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美图流血上市、屌丝逆袭和2017年的新机会,倪正东、徐小平、蔡文胜、李开复这么说……

徐小平:美图上市的本质其实就在于一个人没有资源,没有关系,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什么都没有,就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拼搏精神登上了世界巅峰。
2017-01-15 14:00 · 投资界  Rica Echo   
   

  2016年的尾声,众所盼望的美图在港交所上市,市值最高达371亿港元(46亿美元)。美图上市是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也是深港通开闸后迎来的最大一笔IPO。美图同样成就了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李开复超高的投资回报率。

  回望刚过去的2016,展望刚开始的2017,天使投资人们有哪些故事和箴言?

  2017年1月14日,在第二届中国天使“两会双创”年度盛典上,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隆领投资创始人蔡文胜几位大佬齐聚,就美图上市背后的故事、2017年互联网下半场的新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倪正东:投资最重要是投人,2017看好长线投资

关于美图流血上市、屌丝逆袭和2017年的新机会,倪正东、徐小平、蔡文胜、李开复这么说……

  投资是一个长时间的事。你要见过足够多的公司,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我个人投了200多家的公司,又看了上千家公司,看了很多成功的、失败的各种各样的案例,之后就越来越有体会:人投错了,再好的赛,再好的故事,都是错的。

  创业者战斗到只剩最后一颗子弹。投资人要和创业者一起打的时候,他说他要缴枪,这种创始人不是真正的创业者。昨天我就见了两个创业者,一个是他开始做的模式很成功,但是后来环境变了就分拆了,做了一个新的事,最后把大家都怀疑的事做到2016年收入达到7亿,把一个不可能的事变成一个可能的事。还有一个兄弟前两年他特别郁闷,特别担心,还出了其他一些事,昨天他找我开会说我今天来找你,我感觉特别骄傲,因为去年我赚了1000万的净利润,2017年可以赚3000多万的净利润。这两个人,当年就是看人投的虽然中间也有很多挑战,但最后他们活下来了。

  我们的战略是,学小模式,学红杉模式,但是走清科的路就像打格斗一样,打特别惨但特别享受

  2017年,看好长线投资模式

  比说互联网教育,我们有专门的互联网教育基金,保持每年投5到8家公司。还有投互联网,然后有专门投医疗的,投综合的。让长期赛道活下去,像教育、互联网金融等都会坚持投下去。

  我个人看好的两条线,一个是互联网下半场,像信息技术+,包括AI等各种东西,这是未来下一波浪潮,这个大赛道会花很多精力去投。一个赛道生物、医疗、健康这个领域我是长期布局的。比如我投了一家公司,两年下来,(估值)差不多30亿,特别有意思。

  我的建议是大家要保持自己的投资节奏,坚持自己的投资模式。

关于美图流血上市、屌丝逆袭和2017年的新机会,倪正东、徐小平、蔡文胜、李开复这么说……

  徐小平:美图上市的意义在于一个人可以凭个人的力量上世界巅峰

  作为投资人,错过一些项目,这令人不太高兴。但是毕竟别的投资人投了,这是整个天使会的荣耀。

  美图上市当天,天使会的很多成员都赶去香港为文胜摇旗呐喊,后来文胜也发了一封很长的感谢信。文胜可以说是白手起家,高中没毕业就开始做生意,美图上市的本质其实就在于一个人没有资源,没有关系,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什么都没有,就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拼搏精神登上了世界巅峰。

  这件事其实对当代中国青年人来说有重要的意义。为什么?中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有些年轻人抱怨自己没有足够的资源,但是在同样的条件下,文胜做出了一个香港上市公司。

  天使投资不是个人的事业,也面临很多挑战。今天的BAT可以从资源匮乏的年代里走出来,我相信中国的未来还会有无数BAT崛起。面对挑战时,一个人的态度和选择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这就是文胜带领美图上市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即使别人不喝彩我也能自嗨,别人反对我坚持,别人鄙视我自尊,别人不跟着你走,你自己往前走,最后让人家跟着你从一马落草到万马奔腾,进入中国创业的大局面,这也是伟大的时代精神。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辉煌是那种自嗨精神、坚持精神,是那种相信自己能顶天立地,不依靠背景或权威,而只凭借自己的力量,以及自己能够积聚的合作者、合伙人的力量,一起来向前狂奔。

  文胜说了一句话,“美图满足了每个女孩子变美的想法”,这种人性的需求是挡不住的。我过去是不用美图的,但是现在只要一拍照就想用美图相机,每个人都可以拍得更好看。可以让女性获得自信,获得生活的美感,确实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是对美图的未来是有信心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 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54080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