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大佬复盘2016、预测2017……关于资本市场不可不知的“内情”

在科技创新方向下,大佬们提到的具体行业则有:AR、VR、人工智能(再细化到大脑控制方面)、物联网(再细化到感应器方面)等,李竹更是立下flag,“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不投出一个像腾讯量级的独角兽,就白上清华了。”
2016-12-22 10:36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是很令人难忘的一年,短短12个月波谲云诡,VC裂变、PE出走、独角兽估值虚高举步维艰、A股频频上演“举牌大戏”、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创投关系在“资本寒冬论”的笼罩下日趋紧张和微妙……

  12月6日-8日,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邀请了众多资本大佬、跨界明星、知名投资人、精锐创业者,一同探讨2016年在资本市场发生的风云大事、总结行业痛点、梳理创投关系、还预测了2017年的风口,暗示了未来的资本导向,满满的干货均在下文。

投资界大佬复盘2016、预测2017……关于资本市场不可不知的“内情”

  资本寒冬是个伪命题

  从2015年末一开始,整整一年,大家都在说2016年是资本寒冬,机构没有钱了,企业活不下去了,可是事实呢?不止倪正东、徐传陞、邓峰等人不认可“资本寒冬论”,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欠妥。

  据悉,在2016年的股权投资市场,投资事件接近8000起,投资总额接近7000亿,远超2015年。

  当然,对于创投企业和机构而言今年的确有些艰难,钱主要投在了后期,早期的投资额的确有所下降。也难怪倪泽望会大喊“辛苦”,因为“在2016年,创投市场慢慢从蓝海变成了红海,竞争非常激烈。以前我们募3亿-5亿的资金就觉得很了不起了,现在没有30亿-50亿,根本不好意思出去说,至少是100亿以上,甚至还有1000亿的。资金数额的飙升使得项目的价值也水涨船高,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

  创业者与投资人关系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创业者与投资人究竟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的才是最好的,这是困扰了创投圈里太多人的问题。其实这个答案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创投关系会受各种不可控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甚至在不同的融资阶段,远近疏离也是有差异的。

  首先,要坚信“不追求利益的合作都是耍流氓”,所以没有人天真,你最好也别幼稚。其次,不同VC在投资上花费的时间是不同的,比如邓峰是80%,周亚辉就只有10%,因为他的投资是以战略布局为导向的。任泉跨界做全职VC不久,投资的轮次偏后期,以跟投为主,他就十分愿意与企业分享自己的粉丝流量。

  张颖则更愿意给创业者一些方向上的指导,他建议“90%以上的创业者考虑换个跑道”,更预言“2017年投资界、创业公司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只会有一小部分公司会获得70%-80%的资本关注,很多的创业公司面对的挑战会比2016年更严峻。”

  当然也不是只有创业者恐惧投资人,袁文达就自揭伤疤,说自己曾判断错误被创业者忽悠,很心酸;李竹也很担心,万一投了创业者之后风口变了,损失就大了。

  投资到最后,退出就成为了中心目标,所以投资人与投资人之间也是存在竞争关系的,“机构之间也会进行有底线的厮杀”,热门的项目不是人人都能入局,更没人愿意做慈善去当“终极接盘侠”,所以有的投资人会积极的去推动甚至主导自己所投项目的并购事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224070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