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资本熊向东:我为什么看好文化产品出海和消费升级

本并没有寒冬,资本一直是流动的,东边冷西边热,我觉得这是一种小气候,风口一直在变动罢了。但是有一个趋势我,就是每次风口变动的时间开始变短,市场变得复杂,热门行业的好项目会跑得非常快,行业红利期很短,要继续存活则企业间的协同效应越发重要。
2016-12-09 12:36 · 投资界综合     
   

  VC大潮,PR四起,但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是个实足的例外,他几乎从不接受采访,也不在公开场合发言,他的低调风格似乎与这个喧嚣的行业有那么点格格不入。然而虽不为自己代言,但在圈内人看来,他称得上是技术了得的投资“老司机”。

  在他的带头下,华映已从08年在新加坡发芽的一只新基金,发展成国内*的文化领域投资机构。继先后发起了2期新币基金、4期人民币基金后,第五期人民币基金将继续深耕TMT领域,募资目标规模达20亿元。在募资降温时期,是什么原因让资本云集响应?

  对此,我们和熊向东聊了聊他对文化和消费升级的一些理解。

  以下为实录:

  看好文化产品的出海

  早期我就比较看好游戏行业,当时投资了两个游戏公司——网龙IGG,现在两家都已经在香港上市了,而且他们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的同时都将触角伸向了海外。

  网龙是*个开拓了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来自海外市场的收益在网龙公司的总收益中持续占据重要比重,目前海外总注册用户数超过6500万;而IGG是专注于海外运营的游戏公司,他将20多款国产端游及页游推向海外市场,在全球拥有2000多万注册用户。

  游戏行业的行业规模和利润率都很高,而且因为跨界更容易,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一种变现方式,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广告。但是中国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从最早的端游、页游,到如今的手游。我比较看好未来文化产品的出海,中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输出国。像IGG的海外游戏收入远远超国内,这是中国文化产品输出海外的典型案例,也是中国IT业崛起的表现。

  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往海外去是一个趋势,有几个重要因素:

  *,IT技术是通用技术,在同一个平台上,中国的工程师技术并不弱于海外。不像过去我们接触的游戏都是美国和韩国的大作,自己的技术比较薄弱,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和沉淀,无论是人才、技术、政策支持和资本运作都越来越成熟,中国也有好的创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海外发布的产品也能进前十,我们确实有这个实力输出了。

  第二,海外的本地化要做的好,国内和国外的市场情况是非常不一样的,特别是消费者的需求,像网龙和IGG都在海外成立了很多分公司,要在*线贴近海外的消费者。我知道有一个中国团队做的音乐类视频社区应用,面向海外市场在美国iOS总榜排*,他们的本地化做的非常好,但国内反而不知道,因为不是照搬一个国内的产品就可以,必须要专门针对海外市场来设计产品。

  第三,就是坚持,所有的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要专注的做一件事,特别是中国的团队做海外的市场会遇到很多没有意料到的阻碍,心态上必须坚持住,持之以恒。

  未来的投资方向更多布局消费升级

  我说的消费升级是一个更综合的概念,像我们华映看的文化娱乐板块也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文化娱乐的各个方面正在升级,比如说,渠道在升级——过去需要线下购买电影票,现在一个APP就能解决,而一些传统的演艺公司一方面有了更好的渠道销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预测热点,做互联网*,甚至反向定制;观赏形式也在升级,例如过去是剧场看戏剧,现在流行在家看直播,这些各种各样的新形式都是消费升级的表现。最近很热的网红经济,也必须和消费升级配套起来才有价值。

  另外谈谈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升级。这一点,传统的商家会比互联网企业感受更强烈,未来品牌的线下店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主要是体验式的商业,比如餐饮,儿童教育,亲子类。制造业的再升级也必须有自己的内容和话题,因为现在产品在技术性上很难大幅*竞争对手,品牌的理念和价值观能否传播给消费者、能否得到认同显然更重要。

  我们看好消费升级的另一原因是现在二三线城市的很多消费购买力还没有被完全释放出来,一些新兴的商品在未来3-5年还会集中爆发,这些特殊品类也是基于消费升级的思路。

  资本没有寒冬,只是风口变动

  最近行业内一直在鼓吹“资本寒冬”,确实现在一些好的项目越来越难发掘,我觉得这个情况是因为风险投资行业随着技术和竞争的升级也在升级,行业的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有了各种各样的创投服务和APP工具,投资人接触到项目的难度在下降,过去依赖高质量的熟人推荐,感觉上靠谱项目比较多,而现在通过一些APP可以一键约到各种创始人,信息的集中化并没有带来信息质量的提升,间接导致了挖掘优质项目的难度。

  资本并没有寒冬,资本一直是流动的,东边冷西边热,我觉得这是一种小气候,风口一直在变动罢了。以前有段时间P2P非常热,却没有人看资产端,但我们对P2P一直比较谨慎,觉得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后来P2P的泡沫破了,大家又蜂拥来看资产端的项目,这是这个行业的一种常态,相信自己投资判断的投资人不会在意“资本寒冬”。

  但是有一个趋势我是认同的,就是每次风口变动的时间开始变短,市场变得复杂,热门行业的好项目会跑得非常快,行业红利期很短,要继续存活则企业间的协同效应越发重要,我们华映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一百多个项目,接下来我们希望加强我们被投企业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来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