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邓锋:没有资本寒冬,中国未来靠3大驱动力

至于投资就很难说了,大家可能在问2017年的风口在哪儿?其实我们不太关注风口在哪儿,风口到的是退出的时间,要在风口来之前就把布局做好。换句话说我们怎么投,我们要看一些不是一年的趋势,也不是两三年。
2016-12-10 14:44 · 投资界     
   

  中国未来3大驱动力:消费升级、互联网+、科技创新

  2017年,先说短期。由于资本,包括一些银行保险基金的介入,我们感觉整个行业的融资量还是会继续走高,人民币肯定是会强盛,比美元的比例会继续的增大;在投资方面还会保持活跃;退出市场会好转。

  如果要我们提一些建议的话,把中国现在好的公司尽快在资本市场上市,对降低资本市场一些过高的PE的退出,对把整个资本市场进入正向、健康的循环,都是很好的。我感觉到证监会可能开始注意到这一点,最近的上市速度有一些加快。海外也有加快的趋势,所以我们估计2017年退出的市场在IPO这一块应该是比2016年要好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说,现在排队的也在速度加快并购市场其实也会跟2016年一样差不多,甚至可能会更好一点,我们对境内境外的退出市场感觉倒还是不错的。

  至于投资就很难说了,大家可能在问2017年的风口在哪儿?其实我们不太关注风口在哪儿,风口到的是退出的时间要在风口来之前就把布局做好。换句话说我们怎么投,我们要看一些不是一年的趋势,也不是两三年。

  在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可以发展的几大驱动力,第一个就是消费升级。 整个大的消费升级大家可能注意到,很多新的行业变成了投资的热点。从过去的只买最低价,到现在开始注意到自己的品牌;海外代购、海外旅游在不断的增加,这些都是消费大升级,会带来未来很多新的消费品或者是消费服务的机会。

  第二大块是各个行业跟互联网的结合,叫做互联网+也好,可能就是新经济对旧经济的改造。比如说像线上教育,在过去的话线下教育为主,但是过去的两年线上教育发展非常的快;互联网金融也是在过去发展很快,虽然P2P出现监管,但实际上互联网金融解决了很多低效,特别是跨境金融非常低效的问题,所以说这个方向也发展的很快。

  最后一块就是科技创新,除了像中国的这种经济转型的市场拉动科技创新,其实科技本身在过去的五年到十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能知道的就是引力波的发现,这些都是典型的十佳;其实从宇宙学到很小蛋白质的晶体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有代表的就是IOT、大数据加人工智能。

  IOT也就是物联网,以物联网加上大数据加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这个IT的革命,其实从现在开始来了一个新的一轮。从云计算的基础架构,到一些计算的硬件,包括传感器,到一些操作系统和上面的这个企业应用的软件,方方面面、从里到上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很多投资的机会。

  第二大块是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还有医疗器械的革命,带来比如说像精准医疗一样的医疗健康、生命科学大的机会,这个机会是会比BAT还大的风险投资,而且也是一个长期的,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机会

  所以说我们感觉到在中国未来的这个三大驱动力,消费升级、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可能是未来五年影响方方面面的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04065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