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维广:企业服务的春天终于来了

我们觉得如果创业公司要往SaaS服务或者是行业SaaS服务的方向发展、很关键一点就是整个市场尤其是大客户一定是要过渡到云计算环境,如果这个过渡期拖长的话其实SaaS盈利时间点就会拖长,这是我们基金对整个行业的判断。
2016-11-29 10:41 · 微信公众号:蓝驰创投BlueRun  陈维广   
   

  蓝驰创投于上周五(11月25日)成功举办“企业服务的春天终于来了”主题论坛。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朱天宇以及投资总监叶丹也从投资者角度分享了看好企业服务市场的观点,青云CEO黄允松及多位SaaS技术类、行业类从业者在大会上分享了对企业服务领域创业的观点与感受。

  以下为陈维广先生现场主题演讲实录(含PPT)整理:

  陈维广(蓝驰创投合伙人) 

  陈维广先生常驻蓝驰创投北京办公室。关注企业服务、数字医疗等领域。 

  投资案例:赶集网、PPTV、青云、EasyStack、春雨医生、杏树林、瓜子二手车、小红唇等。

  非常感谢大家在那么寒冷的天气来出席今天的论坛。我们为什么选择企业服务作为主题呢?*,蓝驰作为早期基金,我们在企业服务这个行业其实已经耕耘了至少4到5年,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看这个领域。第二,很多市场上媒体所代表的有关企业服务的市场信息或视角不一定完全正确,我想借着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的视角,同时我们也认为企业服务市场的春天终于到来了。虽然我们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服务创业公司Coupa只是其中的一个起点,我们觉得国内的企业服务项目也会随着这一波新浪潮而涌起,接下来我们将会分享更多这方面的见解。

  从2014年到2015年,为什么企业服务好像显得非常“热”?我觉得表面的原因是投资人和创业者都觉得有几个大的趋势在逐渐形成。*,大家觉得国内的人工成本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企业不可能再靠人去推动业务,一定要通过结合更好的IT技术来提升效率。第二,不少投资人都觉得国内有2000多万家企业,美国也有2000多万家企业,如果美国企业服务是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那国内的机会也会很大,这个市场应该有非常大的潜力。第三,随着这一两年国内的经济速度放缓,也让大家更深一层地想一想——企业是不是应该通过和一些创新型的技术结合来提高盈利效率?因为最终企业是要提升竞争力的。

  这些原因造成2014年、2015年有一波的企业服务项目都拿到融资。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热,然而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项目好像都做的不是太好,或者说发展速度没有2C的企业做得更出彩呢?其实我要了解企业服务在国内没有发展得太顺利或者没有足够快的原因,首先要分解互联网行业这二十年的发展过程,如果我们了解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程,再回来分析企业服务的进程就会非常清楚了。

  如果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它是经过几个环节的。(图表上)横轴是时间,竖轴是行业价值。*波的创新不是在互联网应用而是在路由器,可以看一下华为和思科这样的企业,在九十年代他们发展得非常快速,原因是大家当时都要把IP骨干网建起来,把最后一公里的网络拉到企业和家里,而这些都是需要路由器的。我们当时也看了好多做路由器、通讯芯片的企业,也看到中国电信和运营商ISP的涌起。一旦基础设施完备之后下一个创新在哪儿呢?在浏览器。大家还记得Netscape(网景)吗?当年为什么把上市价格做爆?因为大家意识到有了骨干网,现在需要一个新的交互入口,作为一个浏览器它是能连接用户到新的应用、新的网站。所以那个时候浏览器的创新公司出现了,浏览器覆盖面完成以后才有所谓的互联网应用。应用的*波就是我们所谓的泛互联网应用比如门户网,门户之后才出现所谓的行业应用,电商其实是属于行业应用的一种既是零售。所以你看互联网能发展到今天是由多个环节形成的,那企业服务是不是有一个类似的发展过程呢?

  如果回来看企业服务的话,这张图不管在国内或者在美国都是很类似的。企业服务它要成功的话*个环节一定是要先把企业OA这个领域做扎实。所以我们早期就看到不管是用友或者是SAP,做ERP的企业在国内做得非常好。可是如果它要过渡到下一波我们所谓的SaaS的领域,它是有一个重要环节需要也跃过的,那个环节就是云计算,企业服务是需要有一个覆盖面足够广的云计算基础才能支撑所谓的SaaS的高度增长。

  因此,前面不少投资人都投了SaaS的应用,可是都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有几个深层次的问题:

  *,大部份企业尤其大企业还没有过渡到云计算的生产环境,他们还是停留在传统的IT架构。这里需要有一个市场教育过程。

  第二,很多用云计算的企业还是中小客户。中小客户相对来说在用一个新技术的风险比大企业低,所以不少的小企业都过渡到云计算的环境里,可是小企业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是很有限的。因此如果你是家SaaS软件公司的话,你开始会切入小企业客户,因为获客的速度比较快难度比较低,但是单个获客成本和收入不成对比,要真正把收入做大现金流做正其实是有难度的,需要更长的时间。

  我们觉得如果创业公司要往SaaS服务或者是行业SaaS服务的方向发展、很关键一点就是整个市场尤其是大客户一定是要过渡到云计算环境,如果这个过渡期拖长的话其实SaaS盈利时间点就会拖长,这是我们基金对整个行业的判断。

  好多做SaaS创业公司之前面临的挑战就是中小企业客户付费意愿不强,所以企业服务春天的一个先决的条件就是大企业是不是已开始迁移到云计算环境了。从我们对这个市场的了解,这个迁移已经在发生了,而且是比较明显了。稍后我们有在云计算耕耘的嘉宾,我们投资的青云CEO黄允松会跟大家分享云计算在市场当中的新变化。在2011年、2012年我们投资的云计算基础服务的企业,不管是青云还是EasyStack,他们告诉企业客户什么是云计算都还挺费劲的,但是就在去年底到今年,这方面的教育工作变简单了,连保守的金融大客户和政企也都能接受这些新技术新的IT环境了。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也是让我们觉得企业服务的春天已经到来的原因。

  另一点我想强调的是企业的数据结构在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它管理的数据很多是内部数据,数据相对来说是结构化的。可是随着企业开始有更多的外部数据,不管是通过它的无线终端App,微信,微博等或者它的线下网点,它有很多种类的外部数据,而且这个数据一大部分是非结构化的,数据量也很大。企业是不可能通过传统的物理机和存储架构去处理这些数据的,它一定需要通过云计算来高效处理的。云计算还只是基础的计算设施,这些企业还需要尝试利用其他的技术,不管是机器学习还是人工智能去处理所谓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的数据我们知道可以通过简单的BI(Business Intelligence)去做统计的,非结构化的数据是需要去找到Pattern进行学习的。所以这个变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创新机会也提供给创新公司更大的空间。接下来我的同事叶丹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对这方面的见解。

  还有一点跟大家分享的是,随着企业服务的春天到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传统企业把它的应用迁移到云计算,既是所谓的行业SaaS。行业SaaS覆盖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医疗和农业。当然它的发展可能不一定像泛企业应用那么广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它一定会变成非常重要的垂直领域,就像刚才我说的互联网发展一样的。我们接下来会有一个Panel,邀请了一些在做行业SaaS耕耘的企业来分享他们的视角。

  从业这行业多年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创业的还是做投资的,除了有理想、有愿景有投入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有退出。我们说企业服务的春天来了,应该努力把机会好好地把握,可是最关键的就是要把退出机制想好,是通过上市?还是并购?每做一件事情在开始之前一定先把目标和最终的目的想清楚。

  最后今天论坛我们想达到的目的有几点:*,我们想让大家了解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春天已到来;第二,这个行业的未来,我的同事叶丹会和大家分享我们对未来的判断;第三,通过*个和第二个Panel讨论来探讨云计算渗透到各行各业到什么程度,有那些行业SaaS机会会出现;最后,我们会再介绍行业的退出策略。这几点基本覆盖我们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

  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驰创投BlueRu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