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国金融战略催生资本市场大发展空间 吴晓求等名家在“资本正道”论坛开讲

事实上,中概股的惨痛教训也证实了李鹏的看法。在美国上市的大多数中概股公司面临“估值普遍偏低、流通性偏弱、融资受阻、遭到恶意做空”等困境,部分公司为此不得不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2016-11-25 11:08 · 投资界综合     
   

  资本寒冬之下,企业还有资本运作的空间吗?从主板到新三板,企业该选哪个板?都说IPO难于上青天,真的如此吗?新三板目前流动性不足,它是否还是广大中小企业上市*?如此种种萦绕在企业负责人心头的迷雾,随着11月25日“资本正道”名家论坛的开讲有望烟消云散。在本届论坛上,吴晓求等诸多业界大咖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企业资本运作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坑,讲到企业上市后的专业实务管理问题,为企业顺利融资奉上一场高规格、专业饕餮盛宴。

  据了解,“资本正道”名家论坛的举办有深层次的原因。一直以来,广大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仅以传统的银行贷款为例,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最近就指出,大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利率是发达国家的2-4倍,90%的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要靠小贷和民间借贷,贷款利率在25%左右,应急式的贷款更是高达40%以上。企业迫切需要找到一种高效低成本的融资途径,资本运作似乎能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不二法门,但资本寒冬的现实环境,又让业内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心生疑虑。

58380099de661.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主题演讲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我国的大国金融战略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在演讲中指出,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重要的资产配置和交易中心,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配套离不开外汇交易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中的证券化资产应是全球投资者必须配置的重要资产,包括各类债券(主要是国债)资产和股票资产,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资本市场的证券化资产规模和比例会有显著提升,仅以股票市场为例,一般认为将达到市值的10-15%,目前仅略超过1%,资金供给充足。统计数据佐证了吴晓求的看法,比较中、美两国经济总量与资本市场发展,可以看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2015年美国的GDP总量为17.41万亿美元,中国则为10.38万亿美元,股票市值美国为26.69万亿美元,中国则为7.37万亿美元,上市公司总数美国为5236家,中国则为2797家(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58380095d7d9f.jpg

  中国社科院特聘教授王彬生主题演讲

  中国社科院特聘教授王彬生则从市场演进角度阐释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2.0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资本市场正向泛交易、泛监管的3.0时代演进,资产证券化将向纵深发展,小微企业的价值及资产将虚拟化。

  企业的资本运作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前路似乎依然迷茫,企业无论选择主板ipo或者新三板挂牌看起来都困难重重,IPO审核严、排队长,付出的时间成本大,新三板门槛较低,但流动性低,上去了再融资又成为难题。对此,龙马汇智合伙人李鹏在演讲中认为,所谓“IPO难于上青天”是被误导的结果,一方面我国证券化率远低于国际水平,注册制改革正在进行,而A股再融资能力超群,这些因素决定了经济证券化仍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之一,国内上市公司会快速增加,IPO的道路依然宽阔,因此“好企业上市是主流”。不过,上市之后,企业需要注意的是,在投资者关系、企业并购等方面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单凭企业一己之力难以应付,李鹏认为,每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背后都站着强大的资本幕僚队伍,比如震动业内的宝能和万科之间控制权争夺,背后其实是双方资本幕僚的角力,“仅宝能系旗下就有多名大佬运筹帷幄,平安信托董事长张金顺、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徐卫晖、陆金所财务总监秦国斌等,涵盖银行、保险、信托、投行和基金等领域。”他认为,中小企业资本运作过程中,无论上市挂牌、股权融资、市值管理,还是产业并购、转板转层,都离不开资本幕僚的专业服务。

5838008e88787.jpg

  龙马汇智合伙人李鹏现场演讲

  事实上,中概股的惨痛教训也证实了李鹏的看法。在美国上市的大多数中概股公司面临“估值普遍偏低、流通性偏弱、融资受阻、遭到恶意做空”等困境,部分公司为此不得不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回归不是最终解决之道,中概股必须直面问题,比如公司上下没有系统的市值管理理念,融资策略缺乏优化,投资者关系一团糟,除了一些法定的信息披露之外,其它的信息在中国和美国基本看不到,公司的经营情况、管理情况、未来预期等信息基本是一片空白。目前大量新三板企业也面临中概股类似问题,要么自说自话效果不佳,要么想请资本幕僚运筹帷幄又面临“听着激动、想想该动、回家不动”的尴尬,最终贻误企业发展。

  论坛还将就资本运作涉及的转板、市值管理、策略、税收、法律等实务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企业资本运作拨开层层迷雾,减少融资成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