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过去一个企业做到百亿需要毕生精力,现在只需要2年,而且是美元的百亿!

我们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过去一个企业做到100亿要毕生的精力,99%的人做100亿的企业基本都做不到,但是现在基本两年就可以做成100亿的公司,而且不是人民币的百亿,是美元的百亿!
2016-11-25 11:32 · 投资界     
   

  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熊晓鸽和我是在中国做VC最早的几个人。IDG投了BAT中间的百度腾讯,我们最早投了阿里,可能我们都出来早了,中国的机会说实话在早年也没有想到这个企业能做这么大,现在大家问的很多问题就是BAT做这么大,今后还能有人超过他吗?我们在行业里边的感觉可能答案都是比较一致的,我们觉得江山代有才人出,经济发展总是一代代都会有杰出公司出现,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很多公司的出现是扎堆形式出现的。比如最红的网红经济,搞直播,我们很有幸最近投了几个公司,都是目前最火的,比如映客。现在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网红叫张大艺,11月11日一天他一个人销售了将近4000万,这是非常爆炸性的增长。

  现在大家都在创业,现在还有机会在哪里?现在全中国做投资的上市公司,要么是已经投资了,没有做投资的也是在想着或者在路上

  我们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过去一个企业做到100亿要毕生的精力,99%的人做100亿的企业基本都做不到,但是现在基本两年就可以做成100亿的公司,而且不是人民币的百亿,是美元的百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已经悄悄在我们身边开始,人工智能、大数据、自驾车、电动车、3D打印、医疗健康、能源、教育、就业,在未来20年时间里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来讲,今年上半年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这比我们预计的提前了10年时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IBM沃森在法律咨询和医疗治病方面已经超过了90%的医生和律师,如果人工智能再发展,是不是所有律师和医生都会失业?谷歌、特斯拉都在做无人驾驶车,2018年无人驾驶车就会正式推出。我刚刚去了德国奔驰总部,他们实验室的车我非常惊叹,坐在车上,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报纸,可以喝咖啡,车自己带着你走,完全有避免碰撞的措施。我们到停车的时候,这个车自个儿寻找位置,自个儿进去,精度是毫米计算,比人停车精确得多,将彻底改变城市交通和人们生活方式。自动车出现之后,交通事故发生率将会降到千万公里才出现一次事故,现在很多车险还会存在吗?或者说赔率大幅度减低,那时候还会有大量的交通拥挤吗?

  太阳能明年在很多国家就已经达到跟普通电差不多的价钱。奔驰不仅做自己的电动车,还号称2018年会推出全球最好的电动车,而且我看他们在用氢气来驱动汽车,换句话说燃料就是水,20年之内价格会降到跟现在的车差不多。2025年,预计全球会停止煤的发电,上星期在美国有一个消息,美国报道了他们在常温下实现实验室核聚变,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核聚变可以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能源,但是核聚变都是在高温高压下产生的,如果能把它变成常温下,或者是几百度温度下,这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能源改变。我们知道世界很多地方都缺水,中国70%的土地都是缺水,现在海水淡化可以做到2度电淡化一吨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货币金融方面,纸币将会消失,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上车已经不用带现金,我们的手机可以解决所有的支付问题,中国在这方面甚至走在世界前面。蚂蚁金服很快会上市,相信蚂蚁金服的上市会是全球金融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教育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在贫穷的山区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好的教师最好的教材。

  机会在哪里?30%-40%的职业将在20年内消失,相应的机会到底在哪里?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很有意思,机会的出现都是以群的方式出现的。阿里、百度、腾讯,大部分都是在1998年、1999年出现的,中国第二波互联网公司大部分是2005年-2008年阶段出现的,我们看到2012年、2013年又出现一个高潮,像滴滴、小米。如果要出现一个商机,它具备一些共同的要素,可能有下面几点。第一是,这个商机要想成为一个大的机会,它一定具备一个大的市场,就是它一定是一个市场需求非常大的东西。仔细想想BAT就知道了,他们做的东西都是巨大市场的东西,而且一定是解决硬需求的东西,而且这个需求最好是自然生成的需求。一个好的商品一定要具备低成本的扩张性,就是我们讲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模式就是当你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交易费用扩张成本几乎是零。总之一句话,机会永远在那里,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有人必识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254058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