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186亿!高通收购恩智浦 半导体市场的“千亿并购潮”早就停不下来

高通将以每股110美元的现金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此次交易总额约为470亿美元,这一价格中包含了恩智浦的债务。在全球大并购的狂潮中,半导体市场也不例外。自2015以来,半导体行业还有两起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并购。
2016-10-28 12:21 · 投资界  Echo   
   

  10月28日消息,高通昨日宣布,将以每股110美元的现金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此次交易总额约为4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86亿元),这一价格中包含了恩智浦的债务。这项交易还需要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和一些其他条件,预计将在2017年末完成。此次交易将是半导体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3186亿!高通收购恩智浦  半导体市场的“千亿并购潮”早就停不下来

      3186亿元买下全球车载芯片系统老大

  高通创立于1985年,是全球最大的无线半导体供应商之一,也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我们熟悉的AP、Modem芯片及骁龙处理器都是其旗下知名品牌。

  NXP前身为飞利浦的事业部,主要业务在汽车电子、智能识别、家庭娱乐、手机及个人移动通信以及多重市场半导体。

  2015年12月,NXP以118亿美元收购了主要面向汽车领域的美国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Freescale),一跃成为全球车载芯片系统老大。除了车载芯片系统,飞思卡尔的芯片还能应用在新能源车的电池管理系统、汽车的微控制器(MCU)。

  根据研究公司IHS的数据,高通2015年以营收计在全球半导体公司中排名第3;NXP则排名第7。在并购NXP后,不仅使得高通的体量和营收大规模增长,也能让高通扩展业务,在自动驾驶汽车、电动汽车等新兴高科产业中提前布局,加之NXP自身在NFC、安全芯片等领域的优势,高通的营收和利润也将呈现多元化。

  投资并购齐下手,布局产业矩阵

  就在高通宣布并购NXP时,IDC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同比增长了1%,加上苹果、三星、华为等世界排名靠前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具有自主芯片研发和设计能力。对于以手机芯片为主营业务的高通而言,如果固守智能手机业务,其发展必将遇到瓶颈。

  事实上,高通早就开始布局以减少其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依赖。

  2014年10月,高通提出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CSR,由于触碰了反垄断的红线,监管机构对其展开了严格的审核,到2015年8月17日,高通宣布以24亿美元完成对CSR的收购,这也是英国2014年最大的并购案。

  据了解,CSR公司有丰富的产品线,例如GPS芯片、蓝牙通信芯片以及物联网芯片,其在蓝牙、蓝牙智能和音频处理芯片领域拥有技术领导地位,被认为是高通进军物联网领域最好的补充。

  除了进行巨额并购,高通旗下高通资本也以其风险投资加强高通的产业布局。高通主要投资四类领域,一是应用服务类;二是底层技术类;三是手机硬件相关;四是与3G、4G有关的网络技术。截至目前,高通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包括德信无线网秦、小米、易到用车、机锋网等。2015年,高通资本在CB Insights评选的“2015年度全球最活跃的100家公司风险资本”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英特尔资本和谷歌风险资本。

3186亿!高通收购恩智浦  半导体市场的“千亿并购潮”早就停不下来

  (图片来源:DT财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84047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