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股权基金相中半导体行业 是喜是忧理性看待

2006年8月至9月,飞思卡尔和飞利浦半导体事业部先后分别以高达176亿美元和113亿美元的“彩礼”被私募基金风光迎娶。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并被称为半导体产业新型投资方式的标志性事件。
2008-08-22 00:00 · 赛迪网  方圆   
   

  2006年8月至9月,飞思卡尔和飞利浦半导体事业部先后分别以高达176亿美元和113亿美元的“彩礼”被私募基金风光迎娶。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并被称为半导体产业新型投资方式的标志性事件。

  此次又指中芯国际被私募基金看中,亦使“私募”二字再次成为业界和媒体追捧的热点。追根溯源,早在2005年8月,安捷伦旗下的半导体元器件部门就被私募财团以26.6亿美元收购,并更名为Avago(安华高)公司。随后,06年11月,全球*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商-台湾日月光集团也开始紧锣密鼓的接洽某私募基金融入的相关事宜,传届时该私募财团将融入资金近55亿美元。此后,坊间还不断出现私募基金企图入主意法半导体、先进半导体、英特尔NOR型闪存部等半导体企业的传闻。

  私募基金对半导体产业投资兴趣的加大已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我们不妨透过此次中芯国际事件,对私募基金的参与所折射出的半导体行业变化趋势及私募基金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做一管窥。

  私募基金的投资目的是尽快获得利润,因此向来偏好零售、食品等具有稳定、快速现金流的传统企业。半导体产业除专业门槛高,投资金额巨大,还具有频繁的盛-衰-盛的余弦性周期波动的特点。2001年,全球芯片业“突然”由盛转衰,当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骤降34%,几乎让所有企业措手不及。这些曾一度让投资机构对半导体行业望而却步。如今,私募基金大手笔进军半导体产业,在某种程度上验证着半导体产业的日趋稳定:随着半导体产业对消费性电子领域的深入渗透,半导体产品呈现多样化和区别化的趋势,从而分流了以往由于产品的单一化给整个半导体产业带来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市场稳定性大大提高;此外,随着半导体企业经营管理策略的不断完善以及市场的逐步成熟,企业之间不再一味的通过价格战相互遏制、互相残杀,而是通过理性的合作以及对产能、库存进行灵活调控来应对市场的变化,这从另一方面也有效的控制并缓解了半导体产业的周期波动性。这些变化使私募基金有理由期待未来半导体产业利润的成长空间。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预测,2007年至2009年,全球半导体销量将分别增加10%、10.8%和5.8%,至少未来五年内,半导体也都会保持适度增长的趋势。

  私募基金除了有能在半导体产业内自身获利前景外,不难推断,它的进入对半导体产业也将起到正面的推进作用。随着半导体产业的长年发展,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市场需求减缓、芯片价格持续下滑以及运营成本增加等。市场规律将对半导体产业进行新一轮的洗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目前半导体行业面临下一代芯片技术研发投资和晶圆厂建设投资的双重挑战,此时私募基金的注入,一方面是半导体企业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的重要契机,另一方面,传统品牌大厂半导体部门更可借私募基金之手掀起分柝、独立浪潮,通过出售相对薄弱的部门,或独立并壮大优势部门,来实现对产业的整合重组。NXP即是从庞大的飞利浦公司体系中分离出来的精于半导体事业的部门。获得强大的私募基金支持后,NXP将更能专注于其自身强势产品的建设,从而增强其获利能力。

  此外,相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融资程序和手段相对简单,使得公司在运作上减少资源浪费,能将人力物力财力更大限度的用于提高公司竞争力上。同时私募入主后,由于其少数投资主体对公司调控能力高度集中,且企业所得收益只向少数投资主体分配,因而使得利益产生和分配更加直接。对传统大型老牌半导体公司而言,去掉原本冗余的资本运作和分配程序也是他们想做但是没有勇气做的事情。私募基金的到来,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快刀斩乱麻,使这些公司成为真正的轻履远行者。因此,对半导体行业中一些“老”“大”“难”企业而言,若能融入私募基金,对其发展或许会是一个利好。

  在为私募基金的到来而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他对半导体产业带来的潜在危机。相对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向市场披露公司运作信息的透明度较低,特别是财务信息和技术信息,并以此作为保证自身利益发展的一种手段。而对于整体半导体行业而言,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半导体公司之间已经建立起广泛、紧密的技术和生产合作,处于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中。若一方刻意隐藏信息,将有可能使得整个行业出现信息缺失,显然,这对半导体整体产业的发展并无益处。

  通常,私募基金投资的行为将围绕短期利润进行,在对利润的迫切追逐下,一方面私募基金有因一味追求产销量而忽视研发投入的可能,从而割断技术创新这一半导体高科技企业赖以长足发展的命脉;另一方面,在从投资公司获得足够利润后或干脆得不到预期收益时,私募基金可能将其投资目标彻底抛弃。因此,在私募基金与半导体轰轰烈烈的“执子之手”后,能否真正“与子偕老”,令人担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