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资本高翔:TMT行业没有共性可言,我们从不总结共性

当谈到TMT行业投资的特点时,他认为,“其实这个行业很不好总结,因为没有什么共性可言,过去的经验不能指导未来,所以我们从不总结共性。因此我自己一直在跟过去的经验作斗争,我们要给自己洗脑,忘掉过去看未来,这也是这个行业有魅力跟困难的地方。
2016-10-24 15:00 · 投资界综合     
   

  专注于TMT行业初创期和成长期投资的高榕资本,无疑是VC界的一匹“黑马”。作为一个创业仅3年的新VC品牌,它不仅自身成立的3支美元基金及2支人民币基金均处于超募状态,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10亿美金,更被业界誉为中国的Founders' Fund,正如其投资理念所述,高榕坚信——互联网最终会改变一切。

  作为著名的VC2.0创业者,高榕资本的三位创始人——张震高翔岳斌被戏称为“高榕三剑客”,他们均从IDG“资深投资人”任上开始创业,有着合计近40年的TMT投资经验,曾主导投资了包括小米、暴风影音、91助手、土豆网、3G门户、蓝港互动蘑菇街等在内的多家优秀公司,高榕成立之后领投的多家企业也已经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包括华米、贝贝网、爱屋吉屋、Avazu、Testin云测、乐心医疗、艾卡二手车金融、拼好货、斗米兼职等。

  10月15日,在“宜信十年•传承未来”——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全国巡讲广州站的现场,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谈起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他表示,“十多年来,我一直遵循一句话,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找到好的团队”。 

  风险投资基金三大特点

  在风险投资行业摸爬滚打了近15年,高翔表示,风险投资基金大致具备三大特点:

  *,长期投资。从全美排名前25%的风险投资基金来看,10年期和15年期的回报是*的,并且要远远高于3年期的回报。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结果?其实这也是一个企业正常成长的时间。作为风险投资基金,一般会在一家企业成立大概3年左右这样一个阶段进入,再加上企业成长的时间,包括退出需要的时间,通常情况下没有10年的时间很难获得*化回报。另外,长期投资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有效抚平资本市场周期波动的影响。

  第二,高回报与失败共存。风险投资行业有一个词叫“巴比•鲁斯效应”,作为美国职业棒球选手,巴比•鲁斯在1935年退役时创造了714杆全垒打记录。要想打到全垒打,选手就要用非常大的力,握杆要很紧,但是这样做会降低击中球的几率,所以巴比•鲁斯的特点就是要么打到全垒打,要么打不到被三振出局,Homerun(全垒打)就是这样来的。VC行业的Homerun项目就是指投资回报倍数超过10倍或者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根据Horsley Bridge统计数据显示,在Homerun项目越多的情况下,基金的回报也会越高,并且一个风险投资基金的回报率更多的是跟Homerun的数量有关,而不是跟失败率有关。所以对于基金投资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够和*的、*秀的创业者站在一起,分享他们创业成功带来的投资回报。

  第三,受经济周期影响小。比如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虽然增长速度减缓,但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数量不减反增。每次经济不好的时候,可能反而是新经济公司崛起之时,因为只有当传统企业遭受增长的瓶颈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行业才有机会自发地做一些改变,互联网创业者或者新经济的创业者会抓住这些机会试图去改变行业本身,进而找到一些好的商业机会。可以说,风险投资基金不仅仅受经济周期影响小,甚至是反周期的,每当经济越不好的时候,新经济的创业越活跃。 

  高榕资本的投资逻辑

  “互联网领域一般都会经历潜伏期、泡沫期、沉淀期、成熟期这样一个过程”,高翔表示,“高榕资本的投资时点一般会选在企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之前’以及‘经历过沉淀期以后’这两个位置进入,所以高榕现在的投资基本上以A、B轮为主。”在关注的投资领域方面,高翔认为,垂直领域互联网+始终是基金核心的投资方向;互联网金融是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关注方向之一;随着消费升级的展开,文化娱乐正在成为倍受关注的方向,电子商务有了新的商业模式;企业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会越来越重要;人工智能、AR等新兴技术则需要全球视野。

  以垂直领域互联网+为例,这个方向的投资机会,高翔认为是可以贯穿未来10年,涉及教育、医疗、房产等在内的各种行业。在这个方向上,高榕资本会深挖市场规模比较大同时互联网渗透率又比较低的行业。“垂直互联网+”也就意味着要对传统行业进行一定的改造,这件事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非常难。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想要进入这些传统行业,如果没有很清楚地了解其行业特点是很容易碰壁的,所以每一个不同的领域都要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最后,尤其要注意的是,所有这些新的模式,都一定要参与到核心交易环节,而非简单的信息撮合。在垂直领域互联网+方向,高榕投资的成功案例包括爱屋吉屋、斗米兼职等。爱屋吉屋是以互联网化管理替代传统中介的*房屋交易服务商,;斗米兼职是国内*的兼职平台,高榕A轮领投斗米兼职。

  在电商领域,*,从2014年开始电商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状态,除了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大的电商平台,还产生了垂直类电商的机会。这一类电商的特点是品类多、非标、会有非常多高频次的消费;第二,流量的变化会带来电商的变化,电商其实也是一种商务,只是把线下流量转化成了网上的流量。互联网的流量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再到之后新的流量变化,比如社交流量,都有可能带来新的电商机会;第三,拥有强供应链也是电商的另一种竞争能力的表现。在这个领域,高榕投资的成功案例包括贝贝网、拼好货等。贝贝网是流量和销售额*的母婴电商平台,以非标产品为主,高榕在其上线之前领投;拼好货(现和拼多多合并)则是非常好地利用了社交流量。

  TMT行业没有共性可言

  在论坛最后,高翔谈起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他表示,“十多年来,我一直遵循一句话,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找到好的团队”。高翔将这句话延展为“三个能力”:*,要具备对大方向的前瞻及判断能力;第二,发掘和判断好的人才、好的团队的能力。“比如在十年前做互联网,我们特别喜欢投资草根创业者,因为他们更能抓住用户体验和心态,更容易做到用户喜欢的产品。如今互联网越做越大,就更需要精英创业者,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资金已经很难把事情做大,同时要找到精英合作伙伴也非常困难”;第三,当在好的方向上发现了好的团队,要具有投到它的能力。“所以这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要做到是非常困难的,需要非常长时间的积累”,高翔感慨道。

  当谈到TMT行业投资的特点时,他认为,“其实这个行业很不好总结,因为没有什么共性可言,过去的经验不能指导未来,所以我们从不总结共性。因此我自己一直在跟过去的经验作斗争,我们要给自己洗脑,忘掉过去看未来,这也是这个行业有魅力跟困难的地方。”高翔表示,如果对这个行业没有很深厚的积累和足够的判断,投资风险非常高,因此建议高净值的合格投资者*通过母基金的方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以起到分散风险、优选标的基金的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