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投出2家千亿美元公司,这位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又把目光投向了外太空!

2016年4月14日,俄罗斯投资大鳄尤里·米尔纳联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以及扎克伯格宣布了一项新的“突破计划”(BreakthroughInitiative),重点是太空探索和寻找宇宙生命。
2016-10-19 16:46 · 创业邦  蛋蛋   
   

曾投出2家千亿美元公司,这位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又把目光投向了外太空!

  2016年4月14日,俄罗斯投资大鳄尤里·米尔纳联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以及扎克伯格宣布了一项新的“突破计划”(Breakthrough Initiative),重点是太空探索和寻找宇宙生命。

  近日,尤里·米尔纳带着他的“突破计划”(Breakthrough Initiatives)来到了中国,与中国科学院天文台合作签约,想利用全球最尖端的天文望远镜寻找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

  在这次中国之旅中,尤里·米尔纳也是首次详细分享了他脑海中想象的宇宙,并对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内容出自腾讯科技专访)

  观点1:如果宇宙中存在其它生命,且是智慧生命

  如果宇宙中不仅存在其它生命,并且是智慧生命,像我们一样的智慧生命,那么他们也会发展科学技术,它们也会利用射电望远镜发现电磁波,因此它们也可能发现我们。

  由于物理定律在宇宙中是普适的,并不只限于我们地球,我们用的手机就是利用了电磁波通讯。现在我们建设了巨大的望远镜,能够看到遥远的距离,并且非常灵敏,如果有人在火星上打手机,我们的射电望远镜就能够发现。

  所有这些计划(指“突破计划”)的核心是关于宇宙生命的。

  2015年,我们我发起了*个计划——“突破倾听”(“Breakthrough Listen”),为了更远地深入宇宙中去捕捉任何无线电波和激光信号。

  本次我们则想与中国乃至世界*望远镜(FAST:500米口径)进行合作,交换观测计划、探测方法和探测数据,包括快速共享新探测信号以便后随观测和数据分析。通过全世界的努力,我们设想在未来10到20年内看是否能找到智慧生命存在的蛛丝马迹。

  观点2:我们谈论的是智慧生命,那就意味着他们会发展科技,也会暴露科技文明的迹象

  在太空中,有两种通讯形式:

  *种是电磁波。智慧生命也会用电磁波进行太空通讯,我们可以探测它们使用的电磁波。同样,它们也可以探测到我们使用的电磁波。如果我们会使用雷达探测飞机,智慧外星生命就有可能探测到我们使用的雷达波。离地球50光年的智慧外星生命就能探测到我们50年前发射的雷达波。同理,我们也能用相同的方式探测到它们的电磁波信息。

  第二种是利用热辐射。如果我们利用越来越多的能量,最终,我们甚至能够利用整颗太阳发出的能量(戴森球),那么我们就会以红外线的形式散发出越来越多的热辐射。我们现在利用的太阳能只是照射到地球上的一小部分。

  如果智慧生命也有它们的“摄星计划”,也使用强激光把探测器加速到20%的光速,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探测到激光信号。

  观点3:我们一直在做具有风险的事情

  其实,智慧生命极有可能提前发现我们,因为我们一直在做增加风险的许多事情了,比如发展科技。假若不想被发现,那么就必须停止使用科技,像手机、雷达、激光等这些技术,但现在回头,已为时已晚。

  腾讯科技:假若真的发现了来自外星文明的信号,你会怎么做?

  尤里:首先会开个发布会(蜜汁微笑)。

  观点4:本世纪人工智能不会发展到主宰人类那一步

  注:尤里·米尔纳创办了全球人脑研究院,投资了国内的公司地平线机器人。

  人工智能发展分三个阶段,*,人类智能;第二,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并存;第三,人工智能主导的世界。但本世纪人工智能还不会发展到主宰我们那一步。

  所以,我们会生活在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长期共存的那个阶段。人脑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比如在人脑植入芯片,人能更快速地学习。但问题来了,未来机器到底会不会有情感?如果有,什么时候能走到那一步?

  对此,我现在也不知道答案。如果真的发展到了那个阶段,人类应该也有能力去适应。因为从我们进化历史来讲,我们总是在适应环境的变化发展,我们进行发明创造,影响自然,但反过来又去适应我们所创造的这个环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