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投出2家千亿美元公司,这位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又把目光投向了外太空!

2016年4月14日,俄罗斯投资大鳄尤里·米尔纳联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以及扎克伯格宣布了一项新的“突破计划”(BreakthroughInitiative),重点是太空探索和寻找宇宙生命。
2016-10-19 16:46 · 创业邦  蛋蛋   
   

  对于尤里·米尔纳来说,“突破计划”(Breakthrough Initiative)只是他的人生标识之一。

  他开设了尤里物理学奖,被誉为“世界上*的物理学奖”,奖金300万美元,是诺贝尔奖的2.5倍。

  几年前,他拉着马云夫妇、扎克伯格等人一起搞了个《科学突破奖》,专门用来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这三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除此之外,他还是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没有之一,他投资的方式只有4个字——“简单粗暴”。

  他仅仅用6年时间,就从无名小卒到亿万富豪,投出了2家千亿美元级别的互联网巨头公司(阿里巴巴和Facebook),5、6家百亿级(京东、Twitter、小米、滴滴打车、AirbnbSnapchat)的公司。

  马化腾说他:“动作快、开价高、眼光准,看中一个抓一个”。因此马化腾给他的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风投公司)公司投资3亿美元,换得10%的股份。

  执着的投资理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facebook也不幸遇难。

  初为投资人还不怎么知名的尤里·米尔纳坚持要把钱投给facebook,但当时在硅谷,拿俄国老谋子的钱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但尤里不顾一切直接买了张机票飞到了美国,终于在Facebook隔壁的星巴克完成了“交易”。

  而他开出的条件却是:2亿换2%”—— 2亿美元收购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优先股,也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送给CEO,纯纯的金钱交易。此事一成,他在硅谷的投资一发不可收拾。

  facebook的投资之路,让尤里在美国有了相当的知名度。

  从社交游戏网站Zynga到早期的团购网站Groupon,从微信服务Twitter到专业的LinkedIn,所有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向他敞开了大门。尤里投资这些公司的方式和投资Facebook是一样的:出高价,并且不要任何决策权。

  这就是专属于尤里的投资手法:放弃决策权的做法看似愚蠢,却有个立竿见影的好处,那就是什么项目都能投。别人投资的时候都得先选边站队,因为你投了一个公司之后,想再投竞争对手可就难了。但尤里却没这问题。于是尤里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东,虽然这些公司相互间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尤里都是哥们儿,听上去颇有点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感觉。这个俄国老谋子,简直是现实版的心机boy!

  只投1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

  尤里看似随意的投资实际上非常讲究,概括下来就是三条基本的准则:比较青睐新概念高科技公司;一般不投早期初创公司;高额投资,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大手笔。

  因此,仅仅用2年的时间,尤里就把硅谷的科技大咖基本投了个遍。当然,嗅觉敏锐的尤里不能错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2011年,尤里分别投资5亿美元给了阿里巴巴和京东!获得了京东11.2%的股份;投资小米,对雷军有求必应。小米要进军印度,尤里就帮他联系了自己投资的印度电商网站 Flipkart,要做口碑营销,尤里又找来了扎克伯格和Twitter的人。

  1亿美元投资滴滴,并对滴滴撂下3句话:1、Uber要灭了你们; 2、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并;3、合并后我再投你们10亿。

  数据显示:尤里投给马云的5亿已经变成了25亿。投给雷军的5亿又变成了32亿美元。投给强东的5个亿至少变成了30个亿,他这钱生钱的投资功夫真是了得。

  尤里·米尔纳说:其实投资并不复杂,没有策略,只关乎遇到正确的人,至于在什么地方和何时遇到这个人,那并不重要。

  所以投中全在于“适应环境”和脚踏实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