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次“说走就走的创业”:30岁公司身价突破1100亿,闪电发起4次惊心动魄的收购

几经峰回路转,2015年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去哪儿合并,合并后两公司的市值约为156亿美元。至此,携程拿下了国内市场最大的劲敌,硝烟四起的价格战也宣告结束。短短几年,梁建章的二次创业带领携程重回巅峰。
2016-10-14 09:10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苜芫   
   

  前不久,手持27亿美元的的携程,又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约20亿美元,这是由中国互联网技术公司发起的*规模海外增发。就在外界对这巨额资金的募集纷纷猜想“他究竟要买谁?”时,他给出了明确的回应,“携程投资的企业,将以盈利为导向。”他就是马云口中的“天才”,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从“电脑神童”到“*CEO”,他的传奇还在继续……

一次“说走就走的创业”:30岁公司身价突破1100亿,闪电发起4次惊心动魄的收购

  少年天才

  1969年,梁建章出生在上海,从小他就显露出极高的智商,父母利用周末的时间送他参加少年宫的课外兴趣小组,那时候他*次见到电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在那个绝大多数人还没听过“电脑”的年代,梁建章就已经穿着鞋套进入当时还铺着红地毯的计算机房,开始接触代码。

  13岁那年,梁建章参加了*届电脑程序设计大赛,获得了金奖。那时的他就已经学会了编程序,还能自己开发程序并用电脑辅助写诗,被称作“电脑神童”。然而,梁建章不只在电脑方面有天赋,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学霸。

  1984年,初中还没毕业,年仅15岁的梁建章考入复旦大学计算机本科少年班,一年后直接考入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出国攻读计算机专业,读完了学士读硕士,硕士毕业那年,梁建章才20岁。本来在读硕士期间,他就通过了博士资格考试,但是念了一年后他发现学校的书本知识已经对他不再有吸引力了,他说,“*进的东西不是学校而是企业”。所以,他最后以硕士毕业,开始工作。

  因为少年时代对电脑的痴迷,梁建章一直都渴望能去到*的科技公司工作。很幸运,1991年梁建章进入当时全球第二大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在研发部做电脑工程师。那时候,在硅谷工作的中国人比较少,所以甲骨文也很乐意接受像梁建章这样出色的“外来户”。

  有一次,梁建章和女朋友外出郊游,但是在一片古森林里迷路了,多亏他事先从互联网上下载了一张地图,凭着这张地图,他们才找到一条小路,走出去。但是,回国后,梁建章发现国内的自助游客根本不能享用到相关的旅游信息,恰逢当时国内的创业气氛正浓,他又察觉到了这背后巨大的商机,从那时起便萌生了回国创业的念头。

  回到美国后,梁建章立即申请从研发部门转到客户服务部门,很多人对他的做法感到诧异和不解,因为无论是地位、待遇还是期权,研发部门都是*的。但是梁建章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客服部,这让他掌握了更多关于管理方面的经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事实证明当年转到客服部是无比正确的选择。1997年,梁建章通过甲骨文的内部招聘,得到了中国区咨询总监的职位。他说,“如果还在研发部门就不可能调回中国。”他就这样,从技术转到了管理,为后来的创业大道铺下坚实的石子

  回国后,在担任咨询总监的同时,梁建章还为国内的企业担任管理、软件和电子商务方面的顾问,他参与了当时民航和中国电信等国有大型企业管理系统建设的策划。在担任中国区咨询总监的两年里,梁建章渐渐熟悉了中国市场的状况,并为自己的创业梦想做准备,“直接回来,就有可能会犯错,这比直接回来创业好很多。”

  在他看来,“当你真正觉得你在这行业比其他任何人做得都好时,机会就有了。”1998年,互联网在中国悄然升起,梁建章觉得机会成熟了“当时互联网非常热,风险资金非常充裕,这是很好的创业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