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40亿基金规模,先布局全产业链,再筹集美元基金,微影资本早已下了一盘大棋!

唐肖明相信未来必将有一个大整合,至少大型的传媒集团将会出现。文化产业公司会出现两种现象并存,第一种大整合——传统的已经有资本上市公司平台的企业会进行整合,同时会长出一批新业态的创业公司。
2016-09-27 09:18 · 投资界  喜乐   
   

  9月微影资本召开了第一场媒体见面会,第一次对外系统性地公布了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投资机构的投资布局和投资策略。一直隐身于微影时代后面的微影资本终于决定不再低调,专注投资文化产业领域,它的成绩已然不斐。

  “老东家”微影时代

  提到微影,不得不先提下微影时代。微影时代成立于2014年,旗下业务涉及电影、演出、体育赛事等票务出售,对外宣称“不只是一家买票公司”。微影时代通过投资方式布局产业链,把自己定位于文娱产业与用户之间的“连接者”。

  目前微影时代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背靠腾讯万达等巨头,估值超20亿美元。从2015年8月微票儿宣布与4500家影院合作开始,后进驻2000多家剧场、体育馆,再于2015年9月获得电影发行许可证,2015年12月合并格瓦拉微影时代在票务、演出领域一步一个脚印

  除此之外,微影时代的投资布局也随着自己的扩张拉开序幕。截止今年暑期8月,微影时代联合出品的影片20部,参与发行的影片有43部,覆盖票房202亿,占2016年总票房的64.3%。很显然,微影时代在影视领域做的的确不错

  其实早就可以看出,微影时代在选择资本方方面的良苦用心——无一家不为其布局文化产业链带来帮助,其中产业基金的踪影也时常出现。背后有资金和资源都很雄厚的金主支持,微影时代在资本层面的野心在其A轮融资后就已被燃起,以产业基金的方式贯穿文化全产业链成为微影目前最大的计划。

  超40亿基金规模,先布局全产业链,再筹集美元基金,微影资本早已下了一盘大棋!

  VC+产业,布局影视、演出、体育

  手持超40亿元基金,借着微影时代和各家股东方面的雄厚流量资源,微影资本从2014年悄然布局创投圈,作为投资机构独立运营。微影资本以“VC+产业”为投资模式,致力通过投资的方式贯穿产业链,引入大量的产业资源,为机构背后的产业LP和投资项目连接。

  为何微影时代和微影资本要各自独立运营,甚至还要开辟新的防火墙、新的运作系统?这一直是令人费解的问题,在外界看来,这更像是画蛇添足。

  微影资本投委会主席唐肖明对此解释:对于演出、电影、体育赛事,可以通过票务发行营销的方式进行全面链接。对于消费娱乐场景,线下流量入口,也构成一个强有力的链接能力。所以微影时代作为微影资本的一个合作伙伴,但是同时保持相对的独立性,这是第一个前提条件,产业+VC2.0的第一个必要条件。第二,微影资本必须有自己的专业团队;第三,微影资本需要有一个完整的VC/PE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激励体系来推进发展。

  话说回来,“VC+产业”的口号不管陌不陌生,微影资本的战绩倒是丰硕,根据微影资本官方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微影资本已经投资了40多家文化产业领域的公司,其中包括许多明星项目。以下投资界整理部分微影资本投资成绩单。

超40亿基金规模,先布局全产业链,再筹集美元基金,微影资本早已下了一盘大棋!

  如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所说,微影资本的投资布局着重在:影视、演出、体育三大领域;据了解,新媒体板块将是其第四大专注领域。当提到微影资本的投资策略时,徐东升提到了4个新:在新的产业环境和新的产业割据下,投资的是面对新的消费者用新模式的一些新的业态。另外,从图2可以看出,微影资本主要投的是中早期项目,大多是A轮。

  为什么是它们?怎么投?

  电影、体育、演出、新媒体一直是唐肖明和徐东升挂在嘴边的投资领域,从投资版图看,他们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即使影视市场已经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泡沫、同质化、量产,在微影资本方看来,电影依旧有许多结构化的增长机会。唐肖明分析:“比如类型化电影公司能不能再做,有没有专业做喜剧的公司,有没有专业做恐怖片的公司,有没有专业做奇幻系列的公司等等。我们认为类型公司会出现。再举个例子,我们认为艺术院线迟早会出现。”

  5万亿市场规模的体育在圈内一直是令人心痒却又很难攻下的大蛋糕,也依然没有出现巨头。在微影资本看来,任何一种体育项目,足球、篮球、击箭、滑冰、滑雪、拳击等等,对于装备设备的产业要求比较高,虽然说只有少数精英阶层在玩,但是规模化、产业化的时候还没有完全到来资本行业对这个行业投入了过多的资金和热情,以至于产生泡沫,这个行业现在处于黄金的VC阶段的早期时候

  以票务起家,拥有如此多流量和用户数据,微影资本专注演出(线下娱乐)领域无可厚非。唐肖明表示,这种地面的娱乐方式需要供给侧改革,只要激情的打造产品,出一个火一个,完全取决于内容创作者和资源整合者的能力,我们认为这一块是严重的供给不足,这也是我们下一个会重点覆盖的领域。

  不过有趣的是,仔细分析近段时间微影资本的投资版图,影视类项目明显减少,2016年下半年截止目前也只投资了专做影视内容制作的九州梦工厂一家企业。唐肖明透露:“现在的行业里,正是影视公司、导演、演员片筹估值、片酬最高的时候,所以这肯定不是我们的重点方向;消费力正在迁移,所以我们认为微影该出现在演出和地面娱乐,再往后则是体育。

  另外,唐也对投资界记者透露,对于新媒体创业,新媒体创业的模式会层出不穷,围绕新媒体的内容创业、广告营销和发行会产生一系列的创业模式,已经大量出现。

  当被问及倾向哪方面的退出方式,唐肖明表示,微影资本更倾向并购退出。唐称,现在已经是行业大整合的时代,这个行业70-80%是合并后退出。另外,微影资本也将筹集美元基金,为布局海外做准备。

  微影资本视角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作为一名在文化行业做股权投资做了十几年的老兵,唐肖明对中国的文化产业拥有比旁人更深刻的行业见识与理解。

  在唐肖明看来,今年上半年票房增长不如预期的原因之一是房价上涨。去年年底房价开始上涨,产生了一定的挤出效应,买房子的都是主力人群。所以在经济整体不行、收入没有增长、今年信贷增加90%多集中于房贷消费的情况下,这种偶然因素对消费的挤出效应是存在的。这么来看,挤出效应可能是票房增长乏力因素之一。所以说看投资、看消费,唐认为必须跟着人口消费走。

  对于文化产业的增长趋势,唐肖明则相信未来必将有一个大整合,至少大型的传媒集团将会出现。另外,经过前5年传统影视内容制作、传统媒体、传统行业领先者的高速发展,随着消费升级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后面文化产业公司会出现两种现象并存,第一种大整合——传统的已经有资本上市公司平台的企业会进行整合,同时会长出一批新业态的创业公司

  中国的海外并购的脚步一直没有停,反而有越走越快、越走越多的趋势。从图2也能看到微影资本投资了韩国的YG娱乐,唐肖明也透露微影资本下一批基金将会有20-30%的资金投入国际化中。唐表示,市场渠道发展很快,商业化能力很强,但是内容创作和制作却不太能跟得上,从海外寻优秀的内容创作能力和直接引进内容和品牌,包括企业IP的品牌,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同时中国的文化内容也能够在很多领域走出去。唐认为游戏和动画电影可能走的比较快,预计中国文化产品里面还是有几个领域会实现国际化的突破:第一个是游戏,第二是动画电影

  结语

  纵观创投格局,其实资本一直没有寒冬,只是更趋理性化。而产业投资已经变成创投圈里的一种趋势,政府、机构、企业均有布局。截至目前,随着国家政策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和供给侧改革,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274034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