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受众、新文化,动漫、游戏、电竞……泛文娱如何突围?

2016年9月9日在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上,在“新受众新文化”专场讨论环节,绘梦动画CEO李豪凌,暴走漫画创始人任剑,咸鱼游戏联合创始人沈曌,狂战网络创始人、CEO伍声,同创伟业投资副总监左晓月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2016-09-09 19:00 · 投资界     
   

  左晓月:95后电竞受众更个性化及追求自我表达

新受众、新文化,动漫、游戏、电竞……泛文娱如何突围?

  现在这种主流的,或者电竞的受众在95后,他们的诉求跟我们想象的还是差异比较大。

  我认为一个比较典型的特点是,比如说他比较追求这种自我的表达,互联网上面有很多新兴的词汇,或者是他们之间的暗语交流,或者在特定语境下产生的形容词,他特别愿意表达自己,爱出风头。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我们觉得他比较个性化,或者希望自己有个性化的标签,追求不一样。为了这个不一样,可能能做各种各样的事和行为。

  第三,我觉得新兴的消费的念跟传统消费的观念有很大的差异,比如现在人可能为一个品牌,为一个明星,或者两个明星付费,他也可以追随一两个明星的号召,这些特点比较明显,他们的诉求也能够随之推演出来。但是我们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他们当中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有真正的消费能力,比如说在5-10%,所以刚才主持人说,很多电竞公司烧钱,我觉得要看他烧在哪,如果说烧在单纯的拉动用户量,或者是泡沫的指标上,我觉得比较盲目,也很危险,因为换来了只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假象,这种公司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什么样的公司是以电竞为主,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选择,怎么去投资,我觉得基本因素不会变,所有投资人在投各种方向,各种要素的时候,对你的市场规模,需求的判断,你的变现方式,变现途径和退出途径的基本要素不会变,只不过针对不同的项目因势利导,有所侧重。

  另外,我个人倾向于他有长期性IP,或者长期性IP运营的公司,如果说从基金的角度而言,我们更希望能够跟电竞行业的产业基金一起合作,一方面对我们的退出是加了一个砝码。另外其实也给企业,给公司有比较好的资源整合。在项目选择上,我们选择项目有两大策略,我们发现内容创业市场出现了垂直化和细分化,也就是说在某种类型上面的文化类型,已经开始了这种产品化,产品化之后开始了游戏和电商的变现,就是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头部优秀的公司出现,我们会投3千万以上和5千万美金,布局到这个企业中去。如果实力够,可能会头1-2个布局头部效应比较明显的公司,比如说10个亿以上,中小型公司现阶段的生存能力和商业变现能力就变得很重要。

  如果这个泡沫退去了之后,他们的盈利能力还没有这些手游公司强,我就说这么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