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揠苗助长”,技术“掉链子”,精准医疗未来还有多远?

现在资本的大环境,在很多细分领域越来越冷静了,但是基因相关的行业,创业也好,估值也好,热度居高不下。但是,离系统性的行业大爆发还有一定距离,所以我们还在路上。
2016-07-10 03:00 · 投资界     
   

  杭兴宜:这个行业有很多色彩斑斓的倍数但并不是倍数越大越好

资本“揠苗助长”,技术“掉链子”,精准医疗未来还有多远?

  艾吉生物科技创始人、CEO  杭兴宜

  我早年在部队工作,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和解放军总院从事转化医学研究,2014年的时候和我的创业伙伴创立了我们公司,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它是高通量测序上游的一级试剂以及服务和制造提供商,我们以基因捕获、基因监控技术为支点,力求为中国所有相关的精准医疗企业提供Panel的定制、开发以及相关的企业级服务。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的兄弟企业、前辈企业,我们要向他们多学习。同时希望我们艾吉泰康能把中国制造的品牌做好。

  这个行业有很多色彩斑斓的倍数

  这个行业有很多色彩斑斓的倍数。作为上游供应商,倍数越大是不是市场越大?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期待这个行业非常理性的发展,不希望有非常恐怖的断崖式的破灭,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在中国我非常认同这是一个行业的早期。在这个时间点,基因检测行业受两端挤压非常严重。一个是上游,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定价权,一个是下游,就是陆刚总说的“四大家族”,这是十年内很难破的困局。所以中间的企业生存空间和利润率受到极大压缩。

  我们创业的时候做了一些思考,有些东西作为我们团队很难解决,但是有些事情比如上游的细分环节,中国制造是有机会的。最上游像Illumina公司他们做测序仪制造,非常高精尖,国内也有尝试者,我们有很多路要走。再往下走,到了提取、捕获、建库环节,这些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是在中国的中小企业有核心的研发能力的,现在已经到了破局时刻。下游还有数据分析、解读、渠道,这些以数据分析能力、云计算的迅猛发展为基础,时机也来了。用一句话总结,细分市场上中国制造有机会,而且会越来越好。

  中心化向去中心化的转移有几个关键要素

  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是在一定的行业阶段,一定的技术发展程度中相互伴随的状态。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转移有几个关键要素。第一,要有足够的开放性,当然这里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本身的开放,卖产品或者销售服务,最重要的是IP开放,技术开放,商业模式的开放。当你拥有一个核心技术时,要有一个心态,让更多人在这个技术平台上产生更多价值。我觉得这个时间点很快就要到来。

  第二,去中心化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甚至从高层次来说,这是一个更高的商业文明。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的是技术、资源甚至资本的再分配、利益的再转移,同时推动了行业效率的改革和提升。所以可以憧憬一下,开放的去中心化环境下,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普通要求的小需量要求者能够跨过比较大的、难的技术环节、资本环节,能够把有限资源应用到他能够努力创新的环节当中。所以在一定的时局下,去中心化可能带来新一波创新大潮。

  在这个时间点,坦率地说,中国目前基因检测NGS,还是中心化占的更多一点,去中心化端倪已经凸显,我们艾吉泰康希望做一些去技术门槛的,我们以技术驱动作为公司目标,同时降低技术门槛的推广化,让更多的企业甚至医院医生加入良性的生态当中,我们有更好的产业预期。

  精准医疗的关键还是“精准”

       对于精准医疗的理解应该是“精准”二字,任何脱离了精准价值产生偏差的判读,都是我们要努力克服的障碍。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才刚刚上路,无论从上游技术平台还是下游的医疗环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把我们的价值落地,把标准建立,是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03993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