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揠苗助长”,技术“掉链子”,精准医疗未来还有多远?

现在资本的大环境,在很多细分领域越来越冷静了,但是基因相关的行业,创业也好,估值也好,热度居高不下。但是,离系统性的行业大爆发还有一定距离,所以我们还在路上。
2016-07-10 03:00 · 投资界     
   

  李响:肿瘤病人后期的复发监测是未来数字PCR应用的一个方向

资本“揠苗助长”,技术“掉链子”,精准医疗未来还有多远?

  卡尤迪生物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响

  卡尤迪生物科技主要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够受益于分子诊断,也就是把分子诊断、基因检测这样一个比较高大上的技术普及化。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把仪器、试剂、耗材一体化体系研发为“一步法”平台,方法用于分子诊断的诊断新标准,荧光PCR和未来的数字PCR。

  现有“一步法”在国家安全中得到很好的应用,比如今年的寨卡病毒,出入境检验检疫、国家质检总局,大家熟悉的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都已经部局了我们的仪器,这是在这个国家安全上唯一入选供应商,唯一现场能够做分子诊断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世界领域,去年埃博拉疫情过程中我们在非洲做了很好的临床试验,入选了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目录。

  目前卡尤迪除了做国家安全的应急新发传染病检测,我们最主要的方向是民用领域尤其是妇儿领域,所以我们与儿科专家崔玉涛医生合作,做常见的呼吸道、肠道的现场分子诊断,包括肠道微生物组的,关于儿童的健康指标的现场基因检测项目。希望这些项目的落地,真正把分子诊断普及到人们尤其是妇儿这些最需要分子诊断的领域。

  我们专注于做分子诊断集成系统,这个系统在美国已经很多上市公司做的很成功,作为我们来讲如果能做一个民族企业,并且现场的分子诊断能够在中国验证一个商业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目前,我们在推广分级诊疗,包括精准医学,我们国家也投入了很多资金,这些机会加在一起对于我们这种医疗器械企业是很好的时机。PCR和数字PCR和测序的区别,测序可能像扫描一本书,这本书有很多文字,先拍照再翻译成每一行字、翻译成中文,然后再做解读。整个过程从扫描到解读可能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我们的PCR平台比较简单直接,有点像到超市买一本书,你要扫码知道这本书的名字叫什么就可以买回去了,所以是基因基因识别的功能。这种功能可能更适用于一些确定的基因,与疾病相关的确定基因可以做识别,无论是传染病还是肿瘤或者个体化用药,这是目前医院应用最广的。测序技术可以做很好的科研,可以探索一些未知的疾病,一旦一些东西已经很确定了,我们可以转化为一个产品,可以在医院非常快速的、非常廉价的、相对比较低的成本每天测,很快速的拿到报告。这也是比较好的机会,但目前在国内做的人并不多

  其实两种不同的技术,同时应用场景并不一样,无论是去中心化还是中心化,因为应用不同都有它的用处。就目前倡导的普及优势的分子诊断,有一些应用场景,比如等一个月出报告的应用场景达不到,比如急诊,一个病人来了,他可能感染了某种超级细菌,我们想快速知道他是那种抗生素耐药,肯定当即出报告,不能等一个月,所以这种应急的急诊类的检测、传染病的检测,肯定需要越来越普及。无论在大三甲还是基层医院,能够通过精准医疗的先进分子诊断技术都不会误诊,而且非常精确的诊疗,这是我们想达到的普及化。

  再比如说肿瘤,肿瘤病人后期的复发监测,这也是未来数字PCR应用的一个方向。如果一个病人用液体活检检测到突变的发生到扩散可能短短一两个月,如果快速出报告,不是一个月,而是来了当天出报告,相信对于肿瘤病人监测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去中心化,目前已经在国外很多大型分子诊疗公司,已经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包括罗氏、雅培都在买这样的技术,所以这可能是不矛盾的,先进的测序有它对于未知的做一些很好的检测,能够给目前很多的疑难杂症带来解决方案。作为去中心化的普及,对于很确定的也非常需要的要出报告的精准医疗提供解决方案。

  精准医疗就是用分子诊断的手段带来精准诊断,同时针对不同个体做个体化精准治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03993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