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研究者张磊:巴菲特信念的坚定执行者,把马化腾和刘强东凑成了CP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张磊曾表示,在中国不是机会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在中国做投资,知道自己碗里能装多少东西更重要。2005年的张磊,之所以说服耶鲁投资基金交给他2000万美元用于投资中国新兴公司,就是因为他深信当时的中国焕发着勃勃生机,“每个人都能发大财”。
2016-06-27 12:48 · 投资界  占莎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投资大佬,慧眼识珠、点石成金,坐拥过亿,十亿,甚至百亿身家。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因为错过好项目而懊悔,也会因为投对了项目而心生小欢喜与小确幸。《投资界》将以访谈或者非访谈的形式,不贪大,不求全,于万千闪烁的倒影波光中,攫取一点,小心描摹,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投资大佬。


研究者张磊:巴菲特信念的坚定执行者,把马化腾和刘强东凑成了CP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100个人主页

  姓名:张磊

  年龄:44岁

  职位:高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代表案例:腾讯百度、京东、蓝月亮、去哪儿

  一副黑框眼镜加上利落的发型,张磊看上去很“南方”、很儒雅,很……学术。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大卫· 史文森对他印象深刻,这让他在耶鲁读书期间,顺利进入该基金做实习生。史文森从他身上看到了蕴藏的巨大潜质,于是便教给他各种投资技巧。用该基金高级主管迪恩· 塔卡哈什的话说,“他几乎立刻就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洞察力,并能够准确确定哪些企业将会取得成功”。

  他从史文森身上受益良多,可他并没有想复制或成为谁,在《21世纪》的采访中,他说道,“每个人最后都要做自己,我从每个人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为取天下

  这是《道德经》里的一句话。守正用奇被张磊看作是他的投资哲学之一,“无为而治”则是他对自己领导风格的定义。在张磊看来,做人做事守正,才能经得起各种诱惑。突破限制,“你的想法如果和别人不一样就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是为用奇。

  张磊去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演讲中表示,“做基础研究,投资少而精,而不是追逐概念。这会使你的生活和生意简单。”曾在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实习时,他被派去研究木材等行业,数周后他就带着厚厚的报告回来。

  从2005年回国创立高瓴资本,至今已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张磊一直将钱投在长期项目上,即投资很少数量的公司但长期持有,“我肯定是巴菲特的坚定信念执行者,我们更认可的是长期持有。”而长期持有都立足于前期大量的行业研究和数据分析,在高瓴与Mayo Clinic达成合作协议前,分析师曾花了数年时间研究其可行性。

  不同于一些机构为“潮流”而动,争抢案子,或是到了某一时间点就有退出压力,高瓴作为长线资本,可以支持一个公司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战略发展。它涵盖了最早期的风险投资,到私募股权投资,到上市公司投资,以及上市以后的兼并投资。在这种支持背后,高瓴每一次的投资都在为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而下注,而一旦下注,“把最好的生意模式带给最好的企业家”便是高瓴的信条。

  2006年,蓝月亮还在销售洗手液,张磊首次见到其夫妻搭档创始人。2010年,这对夫妻打电话给张磊,说蓝月亮开发出了新型洗涤剂。那时候,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中国销售洗衣粉,在他们的观念里,没有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洗涤剂。但张磊并不这么认为,他劝说蓝月亮公司扩大洗涤剂业务,并通过交换持股的方式迅速扩张。在完成对蓝月亮的投资后,张磊建议其投入大量资金教育消费者,改变他们的洗衣方式,把本来盈利的公司变成了亏损企业。转折在三年后到来了,蓝月亮转身变成了中国洗衣液行业的老大。这就是张磊所谓的“用奇”吧。守正才能用奇,用奇便能更好的守正。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张磊曾表示,在中国不是机会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在中国做投资,知道自己碗里能装多少东西更重要。2005年的张磊,之所以说服耶鲁投资基金交给他2000万美元用于投资中国新兴公司,就是因为他深信当时的中国焕发着勃勃生机,“每个人都能发大财”。

  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抢钱”时代,他依旧坚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论语》的这八个字,张磊将其作为自己投资的第二大哲学。

  据《金融时报》报道,张磊当时并不看好腾讯QQ社交网络平台的发展前景。但他依然把高瓴第一期基金的大部分押在了腾讯身上,当时的腾讯还没开发出微信,公司估值还不到20亿美元。为了了解腾讯的发展后劲,他还对市场做了实地调研。“我当时认为,随着用户越来越见多识广,就会摈弃QQ,转而升级换代使用其它网络服务,”他说。“但在国内,虽说并非人手一部手机或传真,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QQ号。”而如今,腾讯的估值已达到2000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巨头。高瓴现在依然持有腾讯股份。

  不随“风”而动,持续的耐心+低频的投资,让张磊积累了一个高质量的公司库。除了腾讯,这个公司库里还有京东。

  作为研究型的机构,高瓴一直对电商有研究。2008年,张磊想找几家大的传统企业,说服他们分拆电商让高瓴投资,结果都没音讯,后来,他们找到了京东。有意思的是,刘强东当年提出的融资需求是7500万美元,张磊不依,说这数额太少了,要么投3亿美元,要么就不投了。在张磊看来,这个生意,要是不砸钱,是看不出来行不行的。虽然当时有不少评论指称,高瓴人傻钱多,但现在回过头去,你不得不承认,张磊是对的。

  就像他说的C2C这块,阿里已经做到极致了。京东只能走另一条更“重”的路。京东商业模式最大的竞争壁垒在于,其用户通过京东强大的线下物流体系所获得的便利性,而京东从纯电商轻模式向线下偏重模式的转型,触发点便是2010年高瓴那笔近3亿美元的投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出自《史记》,是张磊的第三个投资哲学。他在《21世纪》的采访中这样解释这八个字,“只要做正确的事情,不用去到处宣传,好的企业家会找到我们。”

  在耶鲁时,当他获悉企业年报是免费提供时,便向标普500的每家公司发文索要年报。他后来表示,从管理层讨论公司经营以及资本与股本投资回报的这部分内容中,他受益匪浅。即便是去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中,他依然称,“为自己是分析师的一员而自豪”。

  对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人而言,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我想,最主要的是抵御外界熙攘纷扰的平静心,以及终年不辍对行业和投资标的的研究耐心。用张磊的话说,高瓴每天在做的事儿就是琢磨如何才能帮助投资的公司将它的护城河挖得深一点。

  在投资京东后,张磊便安排京东的管理层与高瓴投资的线下零售企业大润发的高管团队进行了全天的经营管理经验交流,帮助京东团队学习线下零售的管理知识。腾讯和京东的战略合作,背后的推手便是张磊。他这样看二者的合作,“腾讯拥有电子商务平台,而京东的网络销售非常出色,而且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物流仓储渠道,京东则一下子获得了腾讯的庞大用户群。”让投资组合去赚钱,而非自己不停地更换投资组合,这也是张磊的信条。

  这么多年,从人大到耶鲁,从耶鲁到创立高瓴资本,张磊说,他对自己相信的东西的天真追求始终不变。不同的是,他更宽容了,更加能够理解这个世界与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了。这种不同能让人更容易站在别人的角度去体谅别人、考虑别人的问题。  


延伸阅读


《投资界100》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http://www.pedaily.cn/)发起,私募通数据库和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历时数月,系统整理了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数据,综合考评六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被投企业退出回报、未退出企业估值、被投企业行业影响力,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

榜单详情请戳下图!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73988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