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狼性”李彦宏:18.5亿美元收购案仅靠一通电话决定,投资精确制导、理性买单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作为战略投资者,李彦宏从来也不是只为一个概念埋单的冲动派。他似乎很沉得住气、理性地进行战术分析,这是一种将宏观投资概念与理性分析相结合的投资哲学。但从百度以往的投资并购过程可以看出,每每在“看准”之后,李彦宏的投资魄力是业内罕见的。
2016-07-04 11:12 · 投资界  李丽花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战略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各大门派掌门人,身家百亿、出手万金,一言不合就买买买。从初创企业到上市公司,步步蚕食,从产业链到生态圈,一路鲸吞,尽显土豪本色。



“狼性”李彦宏:18.5亿美元收购案仅靠一通电话决定,投资精确制导、理性买单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100人个人主页

  姓名:李彦宏  

  年龄:48岁

  职位:董事长 首席执行官 

  代表案例:hao123,91无线,去哪儿,糯米网

  2016年6月30日,据外媒报道,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恒大地产高管为主组成的中国财团将出资7.5亿欧元收购AC米兰80%的股份。

  如果这一收购案属实,这将是李彦宏在已沦为巨头必争的体育红海中首次“发声”。而就像李彦宏所提倡的“狼性文化”,他所领导的百度在投资并购中往往也轻易不出手,一出手则一鸣惊人、毫不手软。

  2015年11月,李彦宏曾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百度在持续加大对各个领域的投资:“百度早期的发展,更多是自己开发,后来开始并购一些企业,控股一些企业,最近两年,我们更多地是开放地去做投资,现在已经投了上百家公司,涵盖了很多领域。”

  从hao123、去哪儿网、爱奇艺到糯米网、Uber,百度的触角延伸至旅游、电商、视频、文学、团购、教育、出行等诸多领域,李彦宏的投资风格绝对不是广撒种不求回报的瞎投资,投资并购大都讲究精确制导。

  并购hao123.com,成就百度搜索、导航霸主地位

  2004年8月,百度被爆以5000万美元外加部分百度股权的价格收购hao123网址导航,这在当时属于中国内地涉及较大金额的网站收购案。

  彼时,百度已经占据了网站导航大概30%的首页权,而hao123虽然流量非常惊人,却还只是一个很土很简陋的导航页,所以很多人觉得它不值5000万,曾在互联网圈内引起过不少争议。

  李彦宏认为,互联网用户可分为两极:一端是搜索引擎的使用者,一端是导航站的使用者。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加,导航站的使用率、用户数还会增长,其中有一部分会转变到使用搜索引擎。收购hao123.com,就是要把这两块最大的互联网人群都揽入自己的怀中。百度围绕着搜索衍生了一些新的频道,在高端的中文网页检索领域稳居老大的位置,如果收购了Hao123.com,也将在以网站浏览为主要习惯的网民群体中获得绝对优势。

  收购的后的hao123默认百度搜索,百度首页推荐hao123,两个产品相互促进,良性发展,都成就了百度搜索和导航的老大地位,这进一步证明了李彦宏的远见。而收购hao123也成为百度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收购案之一。

  在收购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hao123创始人李兴平是一个初中毕业的站长,在确认收购价格谈到纳税问题时,他产生了犹豫:一则,纳税的这笔钱不是一个小数目,二则,的确是因为他根本不愿处理这种事情,在以往所有的生意往来中,hao123只接受税后款。

  他从不扯上这种麻烦。这个技术性的小问题,让李兴平感到很头疼,一时间表示不想卖网站了。负责收购案的刘计平立刻和李彦宏通了电话,最终决定由百度解决纳税这些琐事。从中可以看出李彦宏一旦看好某个项目,便会毫不手软的收入囊中。

  18.5亿美元巨资收购91无线,快速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

  2012年的百度与2016年百度的困难极其相似,在遭遇来自360搜索的挑战、股价下跌、自身业绩增速放慢后,李彦宏坦言: “2012年对于百度来说,可能是近些年来最困难、最不容易的一年。”

  此外,作为PC端的霸主,在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百度面临着不断被垂直搜索、移动应用分流的挑战及移动流量变现难的问题。有声音质疑:“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能保住入口地位?”

  2013年8月14日,百度宣布以18.5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

  91无线于2010年9月成立,集成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91移动开放平台、91熊猫看书、91熊猫桌面、安卓桌面、91手机娱乐门户、安卓网等产品为内容端口的移动互联应用产品群,在当时iPhone和Android两大智能手机客户端的市场渗透率分别超过80%和50%,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

  虽然是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决策过程却非常迅速,连最终的拍板都是李彦宏以一通越洋电话决定的。李彦宏曾在后来的采访中表示,“7月份的时候,听说91可以卖了,报价是19亿美金。我在电话里想了想,就同意了。之前,我和对方的CEO、董事长从来没有面对面说过话。”

  对于19亿的天价,李彦宏坦然地表示,“有人愿意出,有人愿意买,这就是个公平的交易。百度主攻网页分发,91擅长应用分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91和百度的业务非常契合,并购后,两家的业务可以充分互补。这就够了。”

  百度收购91无线背后是移动互联网格局被改写、百度移动端战略初具规模、未来入口战略更加清晰以及平台化运营思路进入实质性阶段。在此之前,百度一直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上差强人意。收购91无线之后,百度形成移动搜索+地图LBS+App分发的移动互联网三大入口。

  200亿加持糯米,百度020霸业彰显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移动搜索+地图LBS+App分发三大入口已经形成,如何把巨额的流量转变为入口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3年8月23日,百度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占股59%。2014年1月,百度宣布将收购糯米网全部股份。收购完成后,百度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2014年3月起,糯米网更名为百度糯米。

  在收购糯米网之前,其在团购市场位列第5名;在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为了保障百度集团的资金安全,短期内不会进行太大额度的交易。而美团和大众点评网的估值都在10亿美元以上,价格较低又表现突出的糯米无疑成了最佳选择。

  此笔收购案不仅仅是意欲在团购领域分一杯羹那么简单,其承载的是李彦宏在O2O领域的野心和希望。

  2015年6月30日,李彦宏在百度糯米发布会上放出豪言,“我昨天看了下,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 并从公司战略上全民开启O2O扶持计划,百度在O2O大战中火力全开。

  李彦宏表示,在O2O领域,百度最终将获得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无法预知是这个时间是三年还是五年。

  投资风格:精确制导、理性买单

  李彦宏曾对外界表示过自己的投资思路: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加强百度的核心业务、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对未来的良好机会进行布局。

  百度的投资并购重在“并”而绝非单纯的“购”,从早年的hao123到近年的91无线、糯米网、去哪儿,百度每一次战略级重大投资,或是未来能与其核心业务深度融合,成为一体,或能产生相互支撑,互成掎角之势,而绝不仅仅图个一时的叫好声和短暂的迅速增值。

  仅从以上三个对百度影响较为深远的投资并购案例也可以看出,作为战略投资者,李彦宏精准的眼光及速战速决的风格:并购hao123加速了百度在互联网时代的霸主地位;并购91无线,保住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收购糯米网则让百度在O2O大战中后来者居上。

  李彦宏从来也不是只为一个概念埋单的冲动派。他似乎很沉得住气、理性地进行战术分析,这是一种将宏观投资概念与理性分析相结合的投资哲学,说得文艺一点就是“既看森林,也见树木”。但从百度以往的投资并购过程可以看出,每每在“看准”之后,李彦宏的投资魄力是业内罕见的。

  结语:

2014年以来,在其他巨头纷纷进行投资并购以拓展自己版图之时,与BAT中另两大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相比,除了宣布3年投资200亿做百度糯米、促成携程控股去哪儿交易外,百度在行业内并没有大的投资并购发生。除此之外,百度在每次大风口来临之时反应速度明显慢于阿里和腾讯。甚至从91无线、去哪儿到糯米网、Uber,百度近几年来大的投资并购与其说是为了战略布局,更像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下被迫的迎战。

这或许与李彦宏和其领导下的百度的内敛、沉稳的工程师有关,使得其不能像阿里、腾讯那样迅速的应对市场变化,或许李彦宏另有打算。在市值和战略布局明显落后于阿里、腾讯的情况下,百度能否维持住“BAT”的格局?百度很危险,但一切需待时间验证。

延伸阅读



  《投资界100》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http://www.pedaily.cn/)发起,私募通数据库和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历时数月,系统整理了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数据,综合考评六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被投企业退出回报、未退出企业估值、被投企业行业影响力,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43991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