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共同关注,百度、阿里、腾讯,谁更靠近今日头条?

站在张一鸣的角度来讲,站队阿里,就势必要与腾讯死磕…
2016-07-13 10:59 · 创业邦  Hepburn   
   

  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腾讯以80亿美金收购今日头条一事”以张一鸣的否认而告终。

  “最近有同事郑重地跟我说,他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当然也不是,多没意思。”

  传递出两个意思,大致是:

  1.否认被腾讯收购(收购就成员工了..)

  2.没有否认被投资。

  其中,估值高达80亿美金却吸引了看瓜群众的兴趣,有人说新浪微博的估值才67亿美金,一个移动内容分发平台难道就值80亿美金?

  到底值不值?

  2014年6月,今日头条获得红杉中国和新浪微博联手投资的1亿美元,此时,今日头条估值5亿美元。

  再来看,今日头条目前官方数据是5亿用户,4800万日活。(这个数据要少于微博公布数)

  两年后,估值16倍,按罗超老师的话来说,一个用户值十几美金,似乎贵了点。

  但魏武挥老师给出了另外一个计算方法,如果按照收入估算的话,头条就很值钱了。

  头条一VP透露,今日头条今年的广告收入目标是60亿人民币。

  财经圈高管透露,头条可能会下调这个目标至55亿。

  如果按照55-60亿人民币来算的话,80亿美金估值,市销率十来倍,还过得去。

  同时,魏老师也认为,如果非要接受BAT的投资的话,即便是很小比例的投资,也将意味着站队,那么让张一鸣站队的话,恐怕得百亿起。

  正如上文提及,今日头条在广告上的收入使得它有充足的现金流,似乎并不缺钱,但为何要选择站队?

  1.背靠凤凰的一点资讯正在异军突起;

  2.腾讯的天天快报、朋友圈热文等一系列动作正直指头条;

  3.抛开外在因素,反观今日头条的产品形态、内容的原创性、标题党性以及自媒体的不负责任、不专业性等方面依然是今日头条的重要因素。

  4.从用户增长数上来讲,虽然今日头条仍是目前市场上覆盖受众较多的移动内容分发平台,但并未实现大规模用户增长。(换句话说,其他竞争对手正在蚕食头条的用户市场。)

  与此同时,腾讯投资今日头条的事之所以反复被提及,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外界对今日头条的质疑。

BAT共同关注,百度、阿里、腾讯,谁更靠近今日头条?

  基于此,我们分析下腾讯为何要投资今日头条?下文中也将分析百度、阿里接盘将意味着什么?

  1.今日头条有先发优势。今日头条创建于2012年3月,从创立至今,今日头条就不同于其他新闻客户端的人工编辑模式,而是采用机器学习自动生成推荐内容的模式,这无疑要高出一筹。正是采用了这种独特的内容模式,使得今日头条更快地建立了完整的内容分发生态链条,如今的日活跃用户已经接近5000万,在新闻资讯的移动分发领域已经占领了绝大多数的用户。

  2.腾讯虽有天天快报狙击,未免为时已晚。据根据艾瑞4月份数据显示,腾讯新闻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885万人,*。相比之下,天天快报则有些低调内敛。虽没有公布明确的DAU,但无疑是不尽人意。假设纳入今日头条,和属性相同的天天快报进行融合,大抵可以*百度、阿里。

  3.腾讯战略布局现端倪。微信和QQ是腾讯的两大利器,而更丰富的内容、更强大的内容分发平台,是完善腾讯社交平台的关键。如今,BAT三大巨头加大了对内容分发平台的争夺,尤其是阿里整合了大文娱板块,推出了UC头条,并在近期收购了豌豆荚,可谓来势汹汹。为了加强内容布局,腾讯不得不出手。

  4.腾讯投资今日头条稳赚不陪。上文提及,张一鸣在年会上声称,今年要靠广告赚60亿人民币。可见今日头条已经开始了商业化的布局,仅从财务投资的角度也是一笔不错的生意。(此条均适用于百度和阿里)

  同时,我们再来分析下百度,相比腾讯、阿里,似乎百度对今日头条的需求度更盛。

  2016年,大抵是百度的“水逆”年,在经历了年初的百度卖血友病贴吧事件和5月份的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又在7月开篇*天遇上百度用户体验总监刘超太low事件,此事刚刚以刘超下课结束,紧接着百度又被曝出百度地图偷用户下载单田芳和郭德纲的电台节目。

  大家注意,事件的起源和发酵是在知乎,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朋友圈成推波助澜之势,这与之前发酵的阵地在贴吧相比,令人唏嘘。让人们看到了昔日的主战场正在易主,百度的主战场已转移到了腾讯和阿里。

  百度与知乎的失之交臂,促成了其与腾讯的联姻,这很好的巩固微信和腾讯生态的内容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事件除了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知乎上大肆传播外,另一不可忽视的舆论阵地就是今日头条。

  而上述的平台,恰恰只有今日头条还没与BAT接触。

  因此,今日头条对百度的重要度不言而喻。

  一、百度需要一个舆论阵地,以弥补自己和制衡阿里和腾讯

  二、假设百度投资头条并与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贴吧等整合之后,或许可以和阿里、腾讯再次成三足鼎立之势。

  三、百度和今日头条都是强调技术,两者有不少共性。

  但,对于今日头条,百度似乎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者。受累于2016年财报,百度仍旧自顾不暇。

  那么,阿里呢?

  首先,站在张一鸣的角度来讲,站队阿里,就势必要与腾讯死磕,他是想借机消灭竞争对手呢,还是放手一博,那就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其次,反观阿里,纳入今日头条当然是不错的选择。从阿里投资媒体的数量程度上来讲,对内容的渴求程度可见一斑。假设阿里和今日头条联姻成功,和UC号强强联合,在阿里提供今日头条海量流量的同时,或许可以放手一博。

  至于谁将收割这“八只独角兽”,综上所述,腾讯应优先于百度、阿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