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澳银资本刘宇:中国创投市场“冷热不均”

有基金管理人用“冷热不均”来描述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现状。这一短语显示了投资机构在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所呈现的共同特点。
2016-06-23 10:36 · 投资界综合     
   

  有基金管理人用“冷热不均”来描述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现状。这一短语显示了投资机构在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所呈现的共同特点。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宇腾讯财经表示,“冷热不均”是目前创业投资市场的写照。这家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电信、媒体及技术和医疗领域的早期投资。

  作为基金管理人,风险投资机构通常将所募集的长期资金投向特定行业中符合标准的初创企业,以换取企业的部分股权。当企业成长壮大后,基金管理人再将所持有的股权变现,帮助基金出资人获得回报。

  在基金募资方面,政府资金的高热度与其他出资人的保守态度形成比较。刘宇认为由政府出资的引导基金和项目“热度较高”,目前已经从国家层面下沉至地市层面,“如湖南湘潭与河北廊坊等地。”

  行业数据商“清科私募通”在一份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出资人为研究对象的报告中披露,2016年*季度,政府机构与政府引导基金作为出资人的数量,合计接近900个,占中国基金出资人总数的5.4%。

  然而在高层定调经济“L”型走势的背景下,社会投资更加保守,其中也包括一级市场的投资,刘宇表示,“一级市场投资周期长,经济状况使得不确定性增加。”

  在投资方面,基于基金管理人对各细分行业的不同预期,资金流向也呈现出冷热不同的趋势。刘宇称,“互联网是*‘吸金’的行业,此外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量较大。”

  在以上行业吸引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前几年比较热的装备制造、材料领域的投资案例就相对较少了。实体经济前景不明朗也加大了这些行业的投资风险。”

  而在项目退出的渠道上,当企业上市政策摇摆,使得被投企业无法正常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创投机构将更倾向于选择并购作为投资退出渠道,刘宇表示。

  他认为,尽管注册制系二级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也是有中国特色的,注册制不可能就不审批,依然可能有流量控制。”

  “并购与创投所要求基金管理人的核心能力有所区别,但当上市退出渠道不畅时,并购交易为创投机构创造了重要的退出机会。”刘宇称,“基于在创投方面的积累,基金管理人也有必要进入到并购领域。”

  此外,项目退出渠道的选择也影响了基金管理人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有部分投资项目的决策将基于其并购价值,而非上市价值。”

  在这一“冷热不均”的现实状况下,这家主要以早期投资为主的投资机构亦试图进入并购领域,“与合作紧密的公司做并购基金。”

  刘宇透露,目前这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创投机构有超过8成的已投资项目集中在A轮。其管理的每期基金约有2-3亿元人民币,单个投资项目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