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估值200多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要放大招? Airbnb宣布获得美国数家大型银行10亿美元债务融资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目前Airbnb 估值 255 亿,去年也曾完成了 15 亿美元融资。近日,Airbnb再次宣布已经从美国各大银行手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
2016-06-17 13:25 · 投资界讯  Sherry   
   

  据彭博社报道,房屋租赁网站Airbnb目前已经从美国各大银行手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主要包括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J.P. Morgan(摩根大通)、Citigroup(花旗银行)、Bank of America(美国银行)。本次的债务融资将主要帮助其研发新服务并为增长提供资金支持,也可能进一步加速 Airbnb 在全球市场继续扩张。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作为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Airbnb可以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信息,并对每个订单抽佣3%,向住客收取服务费6%-12%,以此作为公司主要的盈利来源。近几年,Airbnb发展迅速,在全球拥有的房源数量已超过200多万家,在191个国家的34000多个城市已有业务布局。

  现在Airbnb 估值 255 亿,去年曾完成了 15 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主要包括Kleiner Perkins,Caufield & Byers,纪源资本GGV,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国外)等。作为美国一家大型的独角兽公司,Airbnb不仅开创了短租服务的共享经济模式,而且迅速占领市场并获得稳定的盈利,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仅在2015年第三季度,Airbnb就收入3.4亿美元,订单总额22亿美元。

这家估值200多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要放大招? Airbnb宣布获得美国数家大型银行10亿美元债务融资

  进行了1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除了基本的资金支持,Airbnb下一步要做什么?

  1. 利用更庞大的资金进行业务突破,为未来上市做铺垫

  与Facebook、Twitter准备上市前的表现比较类似,Twitter在上市前获寻求获得最高达10亿美元(6.23亿英镑)的贷款融资;Facebook在IPO之前曾也进行80了亿美元债务融资。很显然,未来Airbnb终究要上市,上市前进行贷款融资一方面可以避免在上市后,因为需要资金而再次回归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另一方面,也能够规避债务融资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2. 通过向大型银行进行债务融资,贷款银行或许将成为未来Airbnb上市时的 承销商

  这几家银行对Airbnb的放贷,也是表明银行在深化与Airbnb的关系,并对未来其上市时可以分得相应的回报而表示期待。

  3. Airbnb瞄准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全球业务

  Airbnb于2015年8月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并与红杉中国以及宽带资本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Airbnb进入中国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它需要面包括住百家、途家、蚂蚁短租等多家在线短租平台等竞争对手,而且与提供中国本地短租服务的平台相比,Airbnb会因为“水土不服”而存在一定的劣势。所以就整体的海外市场布局而言,Airbnb的债务融资可以帮助其快速的开发新的服务模式,将庞大的资金流用在市场推广、品牌运营、开拓房源等方面,去主动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全球业务的拓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