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3.0之明势资本:互联网金融和O2O为什么是大坑?

黄明明和他的明势资本是最典型的VC3.0范本之一。前段时间新浪科技所起底过的IDG资本,代表的是中国VC1.0时代。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时期,大量美元基金进入中国,打造了VC2.0时代。
2016-06-01 08:50 · 新浪科技  余一   
   

  从创业到投资最重要的是克制

  从创业者转型为投资人,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风潮,早期有沈南鹏徐小平,而近期最有名的转型者恐怕要算是去哪儿前CEO庄辰超和他的斑马资本。

  由成功创业者创办的风投,较比单纯的风投机构,在理解企业和创业者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也容易转化成束缚。黄明明就坦言自己为了这个交了不少“学费”。

  转型者的先驱徐小平曾说,投资机构要帮忙不添乱。黄明明非常赞同这句话。

  “创过业的人,尤其是有过成功创业经验的人。在转型的时候,非常困难的部分就在于,要和自己管理企业时的掌控欲做斗争,你不能认为自己比创业者更懂,总想着指导他,甚至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去。当投资人成为主驾驶,这个企业就是出大问题了,而且之前从来没有过成功先例”。

  他觉得帮忙做宣传、帮忙找团队、帮忙牵线下一轮投资的能力,固然是投资机构的实力体现。他曾经也帮小牛电动找来过李一男和比亚迪、奇瑞的成员,也帮“车和家”牵线过投资人,但是他并不觉得这些对投资机构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创业者找人、找钱和做宣传都依赖风投,公司也很难做成。”这是黄明明的看法。

  关于自己的定位,黄明明说,他不希望做指导者,而是陪伴者,“当你是从创业者中来的时候,你会比其他人更能理解创业者的难处,很多决策很多路都是自己孤独地走,没法和家人、董事会甚至是联合创始人商量,我希望做的是那个在创业者最孤独的时候,还能感觉到的那个伙伴,哪怕只是陪他抽抽烟都行”。

  好的公司一定是靠创业者做起来的,对于这点黄明明深信不疑。

  但是早期投资注定是一个不断面对失败的过程。怎么面对失败,也是创业者转型投资人必须过的一道坎。

  黄明明说他的失败观是如果真的投错了公司,押错了赛道,就认赌服输,不去乱搞,也不会去帮他做管理或者决定。“从CEO过渡到投资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克制,不要把投资的作用放大了”。

项目名称 投资时间 行业 业务 金额 参与轮次 角色 目前状态
农分期 2015.7 金融 农资借贷 近千万元 天使轮 联合投资 天使轮
炒饭 2015.7 金融 股票 3000万元 天使轮 联合投资 天使轮
星客多快剪 2015.11 本地生活 快剪品牌 数百万美元、3千万人民币 天使轮、A轮 联合投资、跟投 A轮
火球网 2014.9 金融 互联网金融 数百万美元 A轮 跟投 B轮
约拍 2014.8 本地生活 摄影师对接服务 300万人民币 天使轮 联合投资 天使轮
雪球财经 2010.6 金融 股票 数百万人民币 天使轮 联合投资 C轮

  互联网金融和O2O为什么是大坑?

  这种克制也体现在明势资本的投资战略上,在同类型的投资机构中,明势资本的项目数量相对偏少。这是一种有意识地选择,黄明明觉得必须想透了再投。

  “有价值的商业模式,不外乎两点,一是提升了行业和做事情的整体效率,二是在用户端真实地产生了价值,提供了更好的产品或者服务”。

  基于这两点去做投资决策,黄明明说,避开了O2O和互联网金融两个大坑,既是运气又是必然。

  他给新浪科技解释了整个判断的逻辑。“从提升用户价值的角度来看,美甲美发等上门服务的水平肯定是比不上到店服务的,能提供的仅仅是上门价值,价值提升的效果有限。从效率的角度而言,到店服务一天可以服务二三十人,但是上门可能一天只能服务四五个人,效率下降了五倍,价值仅仅提升了一点点。效率降低和价值提升之间的差距,一定是有人来买单的。现在的普遍做法是VC买单”。

  滴滴虽然也被归到O2O的大类中,但是滴滴做到了提升整个打车行业的效率,并且提供了出租车以外的其他产品价值,所以在VC补贴下降和停止的时候,滴滴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并没有出现其他O2O项目一样的断崖式下跌。

  在明势资本2015年的年会上,黄明明跟自己的被投企业和年轻投资人说,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有的时候需要疯狂打广告、疯狂补贴的打法,但是依旧需要坚守坚守商业的核心本质。一个企业能真正做到效率提升或者价值提升,一定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如果这个市场碰巧很大,就很有可能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

  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屡屡传出P2P企业跑路,到今年互联网金融政策收紧。他觉得两点论同样可以解释。

  “美国讲金融科技创新其实讲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算法。金融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一个是信用,一个是风控。原来风控的过程费时费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把风控的效率提高,从而提高整个金融行业效率。”

  而中国却并非如此,黄明明说他觉得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是,很多P2P金融的创业者甚至连风控的概念都没有,很多都是把线下的小贷公司的垃圾贷包装上互联网的概念拿出去卖,这个太危险了。不是说BAT的技术人员出来做了一个平台就是创新,实际上依旧没有提高效率和增加价值。

  在过去两年,因为对互联网金融和O2O的回避,让明势资本也遭遇了LP的质疑。黄明明的态度是,的确可能错过一些大热门,但是没看透,宁可不碰。固执对创业者而言,有的时候也是很必要的。

  不过要做到完全回避也是件不太可能的事情,明势资本还是投资了三家金融机构和三家O2O企业,分别是农分期、炒饭、火球网和快快鱼、约拍、PP租车。约拍是其中投资最早的,也是*一个目前还未进入下一轮投资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