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之家背后的那些资本大腕:澳洲电讯和黄明明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目前澳洲电讯是最大的股东,拥有该公司71.5%的股份,而创始人李想持股为5.3%、CEO秦致持股为3.2%。汽车之家从2007年100万的营收到现在年营收超过10亿,其商业模式很传统,业务单元主要包括汽车广告、经销商会员服务、经销商广告,分别占其总营收的60%、26%、14%。
2013-12-11 10:07 · 创业邦  Lulu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目前澳洲电讯是*的股东,拥有该公司71.5%的股份,而创始人李想持股为5.3%、CEO秦致持股为3.2%。汽车之家从2007年100万的营收到现在年营收超过10亿,其商业模式很传统,业务单元主要包括汽车广告、经销商会员服务、经销商广告,分别占其总营收的60%、26%、14%。2010年前后,市场曾多次传出澳洲电讯将操刀汽车之家上市的消息,时隔3年后,本月11日汽车之家真要上市了,上市地点在纽交所,股票代码:ATHM,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

  汽车之家背后的资本大腕

  一、澳洲电讯

  早在2006年7月,澳洲电讯以2.54亿美元收购搜房网51%的股权,从而正式踏入中国内地。之后,在08年6月陆续收购了皓辰传媒泡泡网各55%股份。其中包括皓辰传媒旗下的IT168和CHE168网站以及泡泡网旗下的PCPOP和汽车之家两家网站。澳洲电讯当时的CEO楚曦佑曾经表示,计划在未来2-3年内推动新收购业务上市。

  自从汽车之家被澳洲电讯收购55%股份后,李想就退居幕后很少接受采访和在公众场合露面,在当时收购时,面对自己从*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李想则表示“很轻松”,“能够更加专注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会因为资本而分散精力”。

  澳洲电讯入华后开展了多起并购。众多分析师曾表示,澳洲电讯不断收购是为了实现在中国的房产、汽车、数码、手机等领域的整合,最终形成全业务布局。还有一类声音表示:从收购搜房网到分拆上市,再到汽车之家上市,可看出澳洲电讯在中国走收购路线不是为了整合业务,而是为了进行短期资本套现。

  二、黄明明、薛蛮子蔡文胜

  黄明明:知名天使投资人、汽车之家早期天使投资的跟投者,也是汽车之家CEO秦致的高中同班同学,他曾投资过verycd、游戏谷、酷盘、网际快车、极路由。黄明明表示:汽车之家的商业模式最初不被行业和投资者看好,甚至是二流或者三流的商业模式,但通过一流的执行能力和专注力做大了。对创业团队来说,执行不是努力做,而是努力“做到”。*, 莫忘初心。第二,坚持不一定就是胜利,前提是要选择对了产品之后再努力。第三,前途很重要,而不是”钱途”。

  还有两位投资界的超级天使分别是:薛蛮子蔡文胜。这二人与汽车之家也颇有渊源,其主要的关系纽带是黄明明。最早黄明明与薛蛮子熟识。薛蛮子促成了黄与当时做265的蔡文胜结合。将黄引荐至265任总裁。其后,在黄另有发展离开265后,2006年,他推荐了自己在北京四中的同学秦致进入265接替自己的职位。秦致有一天注意到在265“酷站”栏里出现一个叫做汽车之家的网站,还不怎么会做推广,流量还很低,那时他还不知道李想这个人。但是,他们共同的人脉圈中有一位重要人物:薛蛮子,他是汽车之家与265的共同投资人。正好当时李想希望让汽车之家有一个职业化、科学化的提升,*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有经验的搭档帮他来做公司。当时,薛蛮子与蔡文胜一起做东,把李想和秦致约到了一起。后来这对“好基友”在汽车之家怎么走到了一起、在创业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创业邦》杂志今年7月的封面故事“创始人需要的CEO”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笔者从汽车之家论坛上翻看到2006年一些网友对李想的评价:

  天马行空666:李想,高中毕业后顶着父母和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毅然放弃高考,执意创办个人网站,数年内便达到了如此规模,常人只有望洋兴叹啦!

  会飞的BMW:年轻有为,前途无量啊,这家伙超级喜欢车~!

  还有一些网友赞李想长得很帅!……

  

汽车之家背后的那些资本大腕:澳洲电讯和黄明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