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并陪伴450家公司,见证超100家被投企业上市或并购的章苏阳,眼中的好公司是怎样的?

有人说我这个产品很好,有1%人用我,可以从每一个人身上赚一块钱,你一听很有道理,但是你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99%人不用你?当然你可以说我这个产品定位1%人,高收入人群,那你为什么只赚1块钱,不赚1万块钱?
2016-05-27 13:50 · 投资界     
   

  小公司比谁做得好,大公司比谁先犯错误

  战略问题很重要。小公司和大公司的竞争战略是不一样的。小公司一般比的是我比你做得好就可以,我的产品、我的服务比你做得好。大公司不一样,大公司服务产品都好,谁比谁差啊?大公司的竞争是看谁先犯战略错误,看谁先掉下来。所以大公司竞争和小公司竞争不一样的。比如像BAT就是看谁先犯错误,谁就没有了。

  我这里再举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我们经常收到一些可行性报告,可行性报告说我这个产品很好,有1%人用我,然后每一个人就赚一块钱,你一听很有道理。有人算南京路、上海路新街,平均每6.6个人路过,就有一个人会扔一块钱的,这个比例是百分之十几。他产品好就是1%人用,而且赚得不多一个人就一块钱。但是你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99%人不用你?这是很大的问题,而且你只赚一块钱别人都不用你,绝大部分不用。这很有问题!当然你可以说我这个产品定位1%人,高收入人群,那可以,那你为什么只赚1块钱,不赚1万块钱?

  第二个例子,有一个著名的咨询公司招人,出一个题目,问肥皂粉领域的X品牌要进入国内怎么做。那标准的回答应该怎么样?研究中国的肥皂粉的保有量,人均GDP保有量,然后你可以找两条线,一条是跟中国差不多的国家,保有量是高的一根线就是饱和了,低的线就是没有饱和。中国肥皂粉保有量假定低于下面那根线,就是中国的肥皂分市场没有饱和,所以只要你质量没有问题,还有一个品牌,随着市场的发展就能够发展;假如超过上面线的话饱和了,你就要从别人的份额里面抢过来。这两种情况的定价和进入市场的方法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是随着大流都能增长,另一个必须将别人的份额抢过来,这就是考核你战略的角度。

  当年我在万通的时候,调查全国有战略的企业多少,这里不指国企,因为国企有要求的五年计划,民企有战略的大概有50%。但是依旧有50%是没有战略的。或者说依然可能有70%没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所以这一点的话,可能是我们民企需要提高的地方。

  另外我们的战略随着两年的时间我们是要变的。比如说刚才倪总讲前两年讲风口,今年好像没有风口了。事实上我感觉到没有风口,可能比有风口更好。虽然现在VR很热,但是VR也没有变成特定的风口。那么,从我的角度,我们作为一个对某一个特定的行业的评价的角度,我就不去投资VR。VR硬件就是跟着芯片走,如果独立开发VR硬件,最后基本上都是没有戏。VR就是取决于芯片的处理能力。当然软件还是可以投的。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