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并陪伴450家公司,见证超100家被投企业上市或并购的章苏阳,眼中的好公司是怎样的?

有人说我这个产品很好,有1%人用我,可以从每一个人身上赚一块钱,你一听很有道理,但是你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99%人不用你?当然你可以说我这个产品定位1%人,高收入人群,那你为什么只赚1块钱,不赚1万块钱?
2016-05-27 13:50 · 投资界     
   

  2016年4月1日,章苏阳宣布退休了,成为IDG资本首位荣誉退休合伙人。

  1994年加入IDG资本的章苏阳,曾负责携程旅行网、易趣、如家酒店、土豆网、汉庭酒店等的投资,在2012年-2014年获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前10位,在2015年获得福布斯最佳创投人榜全球排名第87位。在IDG资本的这22年,章苏阳与IDG资本的同事们一道,投资并陪伴了450余家优秀的创业公司,见证了超过100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或并购。

  5月27日,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上,IDG资本荣誉合伙人章苏阳作了题为“VC眼中的‘好’公司”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

  1.风险投资第一投人,第二投人,第三投人。

  2.投人主要关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遵守商业底线;二是负责任,对客户、股东、员工、客户负责;三是要想千方百计超越别人赚大钱,并持续保持这种状态;四是身心健康。

  3.战略问题非常重要,小公司和大公司在制定战略方面是不同的。小公司比谁做得好,大公司比谁先犯错误,BAT谁先犯错误,谁就没有了。他举例说,有人说我这个产品很好,有1%人用我,可以从每一个人身上赚一块钱,你一听很有道理,但是你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99%人不用你?当然你可以说我这个产品定位1%人,高收入人群,那你为什么只赚1块钱,不赚1万块钱?

  4.今年目前没有风口,但没有风口比有风口更好。

  以下为精彩演讲观点分享:

投资并陪伴450家公司,见证超100家被投企业上市或并购的章苏阳,眼中的好公司是怎样的?

  大家上午好。

  我想讲的是“VC更愿意投的是哪类企业”,那么我只讲VC,不包括PE,而且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IDG的观点。

  VC要投怎样的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风险投资第一投人,第二投人,第三投人。

  那么讲投人,投什么人?VC是个性化的投资,与其它一些投资相比的话,理论特别少,不像PE有很多种理论,有一些特定模型等等。VC会参考那些,但是它实质上是早期投资,大部分并不遵循这些规则。而投人又是非常复杂的,现在许多人在研究,但是研究不出来,我们现在认为可能是这样几点:

  第一你必须是一个遵守商业底线或者遵守商业规则的人。

  所谓遵守商业规则,最核心的就是你做出的承诺,你必须要实现。这是商业底线,这是商业道德的底线,我不管你是年纪大还是年纪轻的,是丑的还是漂亮的,你是喜欢男人还是喜欢女人,关心的是你是不是能够做到愿赌服输。绝大部分企业在一定时间跨度内能够做成全国人民心中相对比较赞赏的企业,基本上都符合这一点,新经济和老经济都符合这一点,这是一个共性,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

  比如说投资大案时,投资人做尽调,查到你中学同学说你拿别人的东西,如果你小学的时候,拿了旁边同学一块橡皮就罢了,如果中学再把它往自己包里塞,那就是一个问题了,就有可能导致一个项目黄了。

  第二点你要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从优先级角度来考虑,第一,你要为你的客户负责。因为你所有的业务,都必须建筑在客户之上,是完全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的。你没有客户,啥东西都没有。为什么我们在前两年一直讲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因为互联网领域里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是以To C为主。但在互联网上大家不是面对面的,不像一个小区里做面包的,原来做得很好,这两天差一点,我不买他家感觉不好意思。互联网上的To C谁都不认识谁,只要服务得好,大家就会用,很简单的选择。所以,互联网思维有一个说法就是将服务做到极致,这个没有错的,必须要非常了解客户需求,然后去满足他,这一点到现在没有过时。所以说,为什么说前两年互联网很多2C公司一下能够吸引很多眼球及,业务能够很快上去,就是抓准了业务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所以客户就是你的重要的赚钱的资源,所以你必须对客户负责。

  第二对股东负责,股东是你公司的最早支持者,没有股东公司不存在的,你要饮水思源。

  第三要为你的员工负责。退一万步来讲,如果你有一个员工,试用期3个月后,哪怕你决定不要他了,也要让他感觉在你的公司能够得到了新的知识或者技能。员工来到你的公司有很多因素,有些人想学点东西,有些人想来赚钱。现在工资很高,劳动力短缺。这与人口有关,因为这两年有一个变化非常重要,90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只有80后的50%多一点点,这样,劳动力市场当然短缺了,价格肯定上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得对员工负责。

  如果做你能做到以上的三点,就相当于做到第四点,为这个社会做责任。有些人说我这个公司以社会为根本,以人为本,乱七八糟讲很多词,没有用的!你就是这个企业捐个几百万也没有意义的,这个捐几百万可能就是村里面有用,这个广义捐几百万基本上没有用,你的责任就是做好前面三点,客户、股东、和你的员工,做到这一点就是你已经为社会做出贡献了,前面三点做不好,别讲你的的责任。

  第三,你要有千方百计超越别人的想法,每天赚大钱的思想。

  VC投资不是广义的,被VC投资的企业不一定是好企业,没有被VC投资的不一定是不好的企业。VC只投VC他所喜欢的那些项目。他希望投的项目都变成BAT,就是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公司,事实上很多做不到这一点。但是有一个百分比做到就可以了。所以VC投资的东西和一般投资并不完全一样,所以他要找的就是整天想着琢磨超越别人的公司。

  我讲一下分众传媒,中国大企业里面,是中国自己创造的只有两家,一个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国外没有阿里巴巴,还有一个中关村的分众传媒。百度对标的有谷歌,当年马化腾QQ的前身世界上已经有两家做,一家以色列,一家美国,京东这个模式也基本上是全世界人民都是知道的。

  分众老总赚的第一桶金,就是中关村最早的那块广告牌,后来感觉到这个东西辛苦,你要做大,一个一个做很难。后来03年他想做分众传媒,在分众以前他也做了很多项目,但是始终他想做大,然后他做成了。他就有不断超越别人的想法,而且是持续的。我99年底见了马云,现在跟当年一样的革命冲劲。保持3年、4年、5年,好多人能够行,但你在成功的情况下,还能继续保持当年的闯劲,这是不容易的。美国所谓的创业成功的大公司,基本上也是这样的,要始终保持这一点。

  第四,你还是要身心健康的人。

  这年头,身体健康,大家都了解,很多人要锻炼身体,承担革命工作压力;但是,心智不健康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有一些公司的CEO是在任上去世的,另外,还有焦虑的,忧郁的。有可能有一天某个CEO就会跟公司说我现在不能管了,我每天都是发疯的感觉。现在焦虑和抑郁症大部分人是难以防范的,因为现在竞争的环境,那么多压力,没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所以的话,现在大家也会来看这方面的一些情况,看你是不是特别敏感,特别敏感就不敢投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