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身大夫世家的熊晓鸽:医疗行业toC太多toB太少 不能靠医疗投资发横财

作为国内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IDG见证了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从传统模式走向互联网化的发展史。从传统医疗器械、制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到互联网医疗服务均有涉及。在所有的医疗产业机会中,熊晓鸽最看好基因技术发展,他认为这将带来颠覆式创新。
2016-05-19 20:50 · 投资界  王珑娟   
   

出身大夫世家的熊晓鸽:医疗行业toC太多toB太少 不能靠医疗投资发横财

  作为国内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IDG见证了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从传统模式走向互联网化的发展史。从传统医疗器械、制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到互联网医疗服务均有涉及。在所有的医疗产业机会中,熊晓鸽最看好基因技术发展,他认为这将带来颠覆式创新。

  在5月19日,在新京报举办的寻找中国创客“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五月论坛上,熊晓鸽表示,医疗领域投资回报最高的是具有颠覆性突破的基因技术,但同时风险也巨大;其次是医疗器械;次之是医疗服务。同时熊晓鸽也投资很多公益事业,他表示,公益事业是精神层面,长远来看回报是更高的。

  大夫世家关注医疗投资

  熊晓鸽出身大夫世家,爷爷是名中医,奶奶家里也是医生世家。所以IDG很早就关注了医疗领域,已公布的项目有:九安医疗康辉医疗、爱威白、掌上糖医、39健康网、平安好医生糖护士、安心医生等。

出身大夫世家的熊晓鸽:医疗行业toC太多toB太少 不能靠医疗投资发横财

  做投资后,熊晓鸽发现医疗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在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1997年,熊晓鸽和美国赫斯特出版集团合资,一起引进了消费类的杂志。赫斯特有一个很重要的业务,就是医疗数据方面的管理服务。从他们那里熊晓鸽学到了很多东西,得知美国医疗行业里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在2B方面。

  医生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好的大夫时间是一定的,不会增加。中国医疗行业to C的创业项目众多,to B比较少。

  据统计,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30亿人民币,预计至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元。多种因素驱动传统医疗与移动技术结合构成了互联网医疗新局面:

  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

  硬件设备的发展,智能穿戴设备研发力度加大;

  大数据思维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

  BAT等互联网巨头抢占互联网医疗市场;

  大众对于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升,百姓更加注重健康。

  中国移动医疗发展程度还处于早起,但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据统计,2013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接近2万亿,预计到2017年左右,总体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从投资者来讲,重要的点是发现痛点、找出解决方案。在整个健康产业链里,有很多的痛点需要我们去解决,提出而解决方案、如何普及普及下去等等,这就是投资的机会。

  医疗行业六大创投机会

  比尔盖茨曾说,信息都在你的手指之下。

  随着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发展,医疗方面和手机有关的投资很多,信息都掌握在手里,想找大夫很容易,但能不能找到真正好的大夫而不是被误导,这都是可能投资的机会。

  “我们怎样抓住这种机会,把它牢牢的握在手里,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熊晓鸽表示,“在我们这个时代,是要把痛点变成爽点,大家既花了钱同时也得到了应有的服务,解决了问题。”

  随后还列举了有投资和创业机会的几个领域:

  1.基因技术发展带来的医学技术革命;

  2.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3.可穿戴设备技术的进一步开放;

  4.慢性病检测、管理平台及服务;

  5.专业科别的专业服务:脑、骨、眼、口腔等;

  6.其他服务:保险。

  熊晓鸽提醒,国内的创业大部分都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这种模式上的创新很了不起,但问题是,没有门槛,很容易被复制,这种一般都不太会投。

  会上熊晓鸽还透露,IDG目前投资了一些基因药的公司,但希望他们埋头在哪里悄悄苦干,争取早日把基因技术研发出来。

  此外IDG还有长期的投入。从2011年起,就先后共捐赠3000万美元,在清华、北大、北师大成立三所脑科研究院。熊晓鸽道:“还有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疾病,是需要长期做投资。能开发出很好的技术,来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甚至生活习惯。但这些不能用商业的风险投资来做必须是公益。”

  在问题从什么途径看病时,熊晓鸽答道:“我是一定会想办法找到最好的大夫,看病是也会问题医生有什么痛点,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很好的建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93974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