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风投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的大机会;风险投资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创业不要只盯着2C领域;泛娱乐项目想象空间大,但门槛非常重要。
2016-05-12 17:56 · 创业邦  任晓微   
   

  在5月11日上午“2016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春季创新展”的开幕式中,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表了题为《新纪元、新思维、新一代》的精彩演讲。熊晓鸽表示,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的大机会。

  以下为演讲全文:

  DEMO在美国做了几十年,很多新技术都在美国DEMO的活动上提出。创业者有了新的想法,通过DEMO用6分钟时间演示自己的技术、团队,以及对市场的分析;投资人通过他们的分析来了解市场、产品和团队,最后决定是否投资。现在创新中国(DEMO CHINA)的规模远胜美国DEMO,可以说,创新中国是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DEMO这个平台对行业发展很重要,因为这个平台上不仅有IDG,还有很多其他投资机构。虽然各家机构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竞争中有更多的合作。总体上,大家都在打造一个健康的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这个行业的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成长。

  风险投资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

  说到中国,我个人认为,我们处在中国*的创业时期。首先,有很好的环境和政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国策中很重要的部分;同时创业人群的热情也很高。

  比如2015年创新中国,1万多名观众注册报名,今年升到2万多名观众,增长约100%;去年参加比赛的项目是100个左右,今年是130个,增加了30%;今年也更加国际化,像英特尔、IBM这样的公司都积极地参与进来。

  中国目前是全世界基金最多的一个国家,是好事也不是好事,因为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

  项目很多、基金很多、创业者热情高、投资者的选择多、被投资者的选择也很多。

  但好的项目是有限的,大家一定要冷静。

  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对任何一个项目做判断,都必须对市场进行充分的分析;同时对产品的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不仅要对主要的创业者团队进行分析,一旦你投资了Ta,还要成为Ta的合作伙伴。

  但是,投资人选择项目的时间变短,投资价格也提高了,这使选择变得非常困难。

  创业不要只盯着2C领域

  从历史来看,每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跟它的技术都有着紧密关系:

熊晓鸽:风投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

  近、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进程及各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关系

  欧洲经济发展很重要的途径之一是媒体——通过媒体把文化产品、娱乐产品等输送到全世界,同时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中国如何跟欧美竞争?中国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都是最多的,我们已经拥有很好的获取信息、使用信息、推销产品的平台和工具,所以我们能成为很重要的娱乐信息内容消费的平台。但中国BAT这样的大公司主要是面对国内消费者,在海外的销售却还是比较少。

  那么,我们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到国外去卖?

  华为、小米都在海外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突破和进展,阿里巴巴也在做海外的扩张和发展,但其他大公司和国际市场相比,还差得很远。不难看出,我们过去投资很重要的布局都局限于个人用户,比如O2O、P2P,都是面向消费者市场的。

  但现在出现了非常多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它们也需要被服务,所以未来的投资要更多地面向企业服务,比如办公软件、人工智能、AR/VR等。在企业服务领域的突破上,中国和国外都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

  我们国家也在转型中,过去是国有企业从事航天、工业等事业,而现在民营企业、私有企业也开始有所作为,我觉得这中间一定是有发展空间的。比如IDG资本投资的“找钢网”,以往,钢铁公司一直是国家说生产什么就卖什么,但现在找钢网告诉你(应该)以什么样的价格(采购)什么样的钢。

  这些面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公司非常重要,大有可为,所以创业者不要只盯着面向个人消费者的领域。在美国,面向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司比针对个人消费者的公司规模大得多。这些公司不一定那么有名,但它们能创造更多更稳定的就业机会,还有很多类似钢铁这样的传统行业更需要我们的创新来解决。

  泛娱乐项目想象空间大,但门槛非常重要

  文化产业,在过去也似乎是国家的事,比如竞技体育。但其实每个人都希望活得开心健康,人们在渴望更多的娱乐。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工作这种必须要做的事情之外,还有休闲、体育、娱乐业方面巨大的需求。人们要旅游,要满足家庭、孩子、亲子等等隐性的需求,这部分需求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所以IDG资本也很早就注意了在这些方面的投入,比如跟张艺谋投资“印象”系列、2009年投资乌镇、还有密云古北水镇、美国传奇影业、bilibili等等。

熊晓鸽:风投处在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

  同时,IDG资本还在体育方面跟万达一起做投资,当视频、游戏等新模式出现时,我们也会参与。文体、泛娱乐方面有很大想象空间,而这里面的创业门槛非常重要。比如,现在大家都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好,一窝蜂地做,但是能不能持久就要看很多基本因素了:用户所看重的好的内容、好的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用得如何,都非常重要。

  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时代一定还是内容为王,传统媒体面对很大的挑战,未来媒体最重要的是找到有自己原创商业模式的内容。

  总之,道路是曲折的,未来是光明的,未来大家不要只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以及怎么样找到门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