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佳莹投资策略五:一家值得投资企业的四大要素

作为投资者,在千万企业中挑选一家值得投资的企业,无异于大浪淘沙。而对于企业来说,要被投资者看重,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2016-04-22 07:00 · 投资界综合     
   

  郭佳莹投资策略五:一家值得投资企业的四大要素

  巴菲特曾说,要想成功地进行投资,你不需要懂得什么Beta值、有效市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期权定价或是新兴市场。学习投资的学生们只需要接受两门课程的良好教育就足够了,一门是如何评估企业的价值,另一门是如何思考市场价格。这两门课程归根结底,都是要求我们去寻找具有发展潜力和投资潜力的企业,而作为投资者,在千万企业中挑选一家值得投资的企业,无异于大浪淘沙。而对于企业来说,要被投资者看重,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一、一家好企业必须有强大的技术(资源)壁垒

  资本的眼光是挑剔的,好项目从来不会缺钱。纵观中国市场发展历程,在一年又一年烽火四起的市场洗礼下,多少熟悉的品牌销声匿迹,又有多少陌生品牌不断崭露头角。企业若想要发展生存,就必须适应残酷的竞争环境,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企业只有在技术、资源等方面具备同行业不具备的壁垒,才能脱颖而出。

  何为壁垒?就是你能做而别人打死做不了,典型如贵州茅台贵州茅台的生产工艺复杂,并且对周边微生物生态环境高度依赖,出了茅台镇产不出第二瓶茅台酒,产品稀缺性很高,且高端白酒*品牌有着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品牌传承,想进入高端白酒行业绝非仅凭借资本和营销就能解决的,这就是贵州茅台的天然壁垒。还有很多公司由于行政或者资源属性,技术一但垄断,极其难以复制,诸如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这些中药上司公司要么拥有绝密配方,要么拥有价值连城的无形资产,这些投资价值均是投资者倍加青睐的。正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经营当如是,投资亦当如是。

  2011年科盛股份通过旗下卡贝高登基金投资北京清畅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清畅电力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等综合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和国际发明专利共计40余项,核心部件:SF6负荷开关、断路器、操作机构、真空固封绝缘开关核心部件等完全自主生产,并创新开发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固体真空绝缘开关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国家重点污染防治示范技术”。科盛股份经过深入的行业研究,认为清畅电力在同行业中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最终决定投资。截止2015年3月底,清畅已收到金额高达1亿元的设备订单。清畅电力与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为期1个月的友好协商,正式签订创业板上市合作协议。凭借专业的判断和长期的坚守,2015年卡贝高登通过新三板实现退出,实现了高额的收益回报。

  二、一家好企业必须在品牌、营销方面具备市场能力

  我们都有一个直观的印象,为什么国内那么多咖啡馆门厅冷落,而星巴克人满为患。并不是因为星巴克的咖啡是*喝的,而是其拥有百年的强大品牌,星巴克已经成了咖啡的代名词。人们原意为值得信赖的产品买单,品牌的价值是无价的。  

  企业没有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企业产品就缺乏竞争力,更不会有企业家梦寐以求的附加值高额利润。

  其次,营销是企业与市场的纽带与桥梁,企业如果想立足于市场,必须具备正确营销战略。一家好企业,只有在品牌,营销方面具备优秀的市场能力,投资者才能看清楚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才能决定企业是否具备投资的资质。

  蒙牛总裁牛根生曾经提到,做企业就是做事、做势、做市。产品做好了,是“做事”;营销做好了,是“做势”;品牌做好了,是“做市”,而蒙牛“做势”的能力尤其强。从做内蒙古第二乳业品牌到来自草原的亲情问候,从为中国喝彩的航天精神首倡,到想唱就唱的超女个性张扬,蒙牛发起的营销战冲击在中国营销界是*的。蒙牛集团正是运用了营销领域4RS(关联、反应、关系、回报)的适合的营销理论,才能一步步引导消费者的购买欲求,最终占领市场制高点。

  三、一家好企业必须有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

  我们总是习惯把一个企业拥有的东西称之为资产,而事实上,企业藉以获得这些资产的方式,才是一个企业真正拥有的资产,而获取资产的方式其实只有两种:*就是经营,第二就是管理。

  柳传志先生对联想进入五*曾总结了四点经验:*,市场化而不是技术化,把科研成果从“象牙塔”中搬到市场上接受检验,创造价值。第二,在外国企业大量涌入中国时,和他们展开竞争,抢占市场份额,这也为2004年并购IBM的PC业务奠定了基础。第三,解决员工的股份问题,让待遇得到保证,让年轻员工有更多机会展示才能。 第四,将公司内部一切能够科学化的工作全部科学化,让投资队伍中有专业的管理专家来做管理工作。其实用四个字便可以概括这四点经验,就是“经营管理”。前两点讲的是经营,后两点讲的就是管理。所以,作为一家好企业,要让投资者看中,企业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也是必不可少。

  2012年初,卡贝基金投资团队先后多次前往浙江俊尔公司驻地,与浙江俊尔高管层进行深入交谈,浙江俊尔对于卡贝基金在投资理念、新材料行业的投资布局及未来如何系统化、规范化的运作企业上市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好浙江俊尔的发展前景不仅是源于俊尔的国际科技研发水平,同时也是对俊尔团队的现代企业生产管理体系及经营战略的认同。浙江俊尔能通过几年的时间从当初的简易工棚发展到高新技术企业,这与浙江俊尔高层的经营管理是密不可分的。经多方论证后,卡贝基金苏州科荣基金通过老股东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成功完成投资。

  四、一家好企业必须具备资本市场运作意识

  资本的本质都是逐利的,怎么样通过并购、投资、参股等资本运作形式实现企业增值,在企业价值成长的同时,让资本获得应有的回报,是横亘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单单要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技能,还需要具备资本市场运作意识。要学会通过运用收购、兼并、融资租赁等资本运作手段,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帮助企业获得发展所需的重要资质和技术能力等竞争优势,实现企业跨越式的发展。因此,资本市场运作往往是一个企业寻求规模扩张与发展的必要途径,一个优秀的有潜力的企业必须具备资本市场运作意识,才能让投资人对企业未来发展抱有愿景。

  2011年科盛投资战略入股广东怡创通讯软件公司,辅导公司上市。怡创通信作为通信运营服务商,业务范围涵盖了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网络优化与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内容,科盛投资非常看好该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无奈2012年10月IPO被暂停,企业上市的渠道受到阻碍。为了推动广东怡创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积极迎接4G行业的发展黄金机遇,科盛投资积极寻求并购上市之路。最终,在资的共同努力下,在2013年12月成功完成了广州大型国有通讯技术公司“海格通信”的并购方案,实现了退出。除了科盛投资的助力以外,广东怡创本身的资本运作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五、结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但成功企业的基本要素是一致的。在投资路上,寻找符合这些优良特质的企业并伴随企业一起成长,是投资成功的不二法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