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的独角兽实际估值只是“10亿美元”这个标准的一半!创业正在走向艰深阶段

倪正东表示,“当前的独角兽公司大约一半都是假的独角兽公司,即便是成功融到C轮D轮,长到独角兽级别,但是你会发现,他们在裁员,有的很快倒闭了。”此前也有投资人私下表示,有的所谓独角兽实际估值只是“10亿美元”这个标准的一半。
2016-03-18 16:50 · 投资界  李梅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互联网创业和投资最佳的时期正在过去。”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2016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表上示,“在互联网领域90%以上的公司还是2VC的模式,VC不给钱就死了。”

  现在的独角兽公司一半都是假的独角兽

  倪正东表示,“当前的独角兽公司大约一半都是假的独角兽公司,即便是成功融到C轮D轮,长到独角兽级别,但是你会发现,他们在裁员,有的很快倒闭了。”此前也有投资人私下表示,有的所谓独角兽实际估值只是“10亿美元”这个标准的一半。

  从当前的企业估值来看,人民币市场高于美元市场。在战略新兴板被删除,注册制延后等政策变化影响下,短期来看,创业企业估值还将继续调整。

  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认为,过去的互联网创业基本都是以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复制进行的,未来这样的创业会越来越难。启明创投黄佩华和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很认同齐慎的观点,确实该做的都做了,“移动互联网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了,从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就可以看到,速度已经放缓了,互联网流量增长陷入枯竭也是原因之一。”黄佩华表示。

  2016年到底有没有风口?

  今年到底有没有风口?“我认为今年没有什么风口,或者说没有见到大的风口。”倪正东说。2014年很明显的风口是O2O,互联网金融,而现在大家只能看到相对比较热的领域而已。

  泛文化最近很热,网红、社群经济很受关注,可以看到年轻人愿意为内容而付费,泛文化具有巨大的产业机会。

  海外投资是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另一个热点。在很多国家,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还没有那么高,现在有创业者在做印尼的今日头条,印尼的小咖秀,将中国的模式搬到海外。中国团队要杀去海外市场要去做工具还是比较容易,但是其他稍重的模式难度就会大很多,需要特别注意当地的相关政策。

  戈壁创投目前已经在东南亚投资了10几个项目。新生代创投机构的引力创投去年下半年成立后就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海外市场,内部孵化了一家海外地产投资公司,今年初投资了一家外汇交易公司。

  很多人认为,技术的创新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VR、AR是未来,在这个行业将诞生新的BAT级别的巨型企业,而现在正是这个行业起步的时候,于是投资人和上市公司大把砸钱进去。

  “不过,你要分清是真风口还是‘伪风口’,有时候看起来是一个机会,大家冲进去之后发现可能机会还没有到,或者可能不是一个真正的机会。”陶冶说,此前,硬件就是典型的伪风口,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不久前,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就曾公开预测,这代VR多数会死。

  创业正在走向艰深阶段

  “其实可能过去的10年在互联网时代可以用‘风口’这个词,因为大部分都是空白的,跑马圈地,圈到的地盘就是你的。但从2014年开始,接下来的5到10年已经不能用“风口”这个词来形容,你可能创业再往前一步就会碰到传统行业的屏障,因为人家已经成形的行业,已经有很多行业老大在了。不是空白的地方,你去创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说。

  在中国持续了20年的互联网行业的创业机会正在过去的时候,接下来的创业该从哪里起步?在高翔指出,机会还是很多的,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各个参与方都不满意的行业,其实这些都是创业的机会。

  关键是在什么时点参与进去,是怎么样的方式参与,是赌赛道的方式,还是精准地抓住一些点去重点击破的方式?“每一个行业的特点不一样,有的行业需要用平台的方式去切入,有的行业用平台方式去切入是不行的,人家已经干了几十年的事,没有人会给你玩,所以有的时候你得用服务去切入。”高翔说。

  总之,无疑未来创业将走向艰深阶段。“你要准备足够多的钱、足够多的资源、足够好的团队才能创业,纯粹是一个单薄的团队拿着很少的资金想要在这些行业里面做出很大的事情来是有难度的。”

  高翔说,已经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有过运营行业的经历,有过产品技术经验的团队会有更大的优势,投资人也更愿意支持这样的团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183946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