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下个独角兽最有可能出自大数据产业

以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大数据行业负责人窦勇为首的大数据团队在2014年开启了对数据产业的布局。截至目前,从数据源至平台应用的整体生态,达晨已投资了12家国内大数据企业.
2016-03-10 06:12 · 投资界综合     
   

达晨创投:下个独角兽最有可能出自大数据产业

  编者按:通常用时代来修饰一个产业,蕴含的是产业对社会巨大的影响。正如蒸汽机对于工业革命时代,计算机对于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从概念的提出至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短短数十年,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啤酒+尿布(起源于沃尔玛超市发现购买啤酒的用户同时购买尿布的概率大大提升)、Google通过搜素检索词成功预测了疾病的扩散趋势。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预期在政策利好不断推动下,未来三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增速将达84%,规模将达18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已是世界上*的互联网市场,有超过6亿的网民和接近6亿的手机网民。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四席。此外,中国还是世界*大网络零售市场。

  大数据这一概念诞生于麦肯锡的调研报告,后被人们所认可。美国是全球最早将大数据定义为国家核心战略资源的国家,政策的驱动缩短了产业孵化的周期,大数据产业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国内大数据起步虽晚,但发展异常迅速。面对这样一个新兴的领域,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自2014达晨创投开始布局大数据产业,至今,达晨已在大数据领域投资了12家企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覆盖大数据全产业链。作为大数据产业投资的先锋,达晨在投资的背后有自己思考的逻辑。

  以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大数据行业负责人窦勇为首的大数据团队在2014年开启了对数据产业的布局。截至目前,从数据源至平台应用的整体生态,达晨已投资了12家国内大数据企业,这其中包括国内*家“数据银行”提供海量数据资源的数据堂,国内最年轻的博导周涛创建的针对企业风险控制的数联铭品,IBM中国杰出十大工程师之一创建的全球的工业大数据企业昆仑数据,多次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美林数据,公安部大数据平台中心中奥科技,国产数据库的*南大通用等等。

  500天的时间,达晨大数据团队考察大数据企业近百家,阅读相关专业书籍超百本,实地走访专家近百人, 有了这些积累,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行业的本质。窦勇表示。

  凭借着对于大数据行业的理解和积累,达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数据投资体系。即以达晨为中心,一带一路为路线的立体投资组合。“一带”是以数据源、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安全为闭环的产业纽带,“一路”是以达晨15年合作的300家企业为资源,形成了纵横联盟,从技术、市场、人才为生态圈的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行业内*人才的汇聚,形成极强的协同效应,开放共享的平台资源,吸引了更多的圈内人才的加入。“现阶段整个生态圈汇聚的企业已经达到35家,而这些都是经过团队一一筛选的,未来都是要和达晨进行合作的”窦勇说道。

  2015年,政策层面陆续推出了诸多鼓励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软件和硬件支撑平台等产品。培育10家国际*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大数据。形成全国统一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

  政策层面的推进一方面缩短了市场培育期,另一方面也可能带来投资的泡沫。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公司总共获得近50亿人民币的投资,其中融资上亿的大数据公司达到19家,占35.8%,A轮以上融资均为千万及以上级别。资本的助推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加大了行业的泡沫。从整个产业发展周期来看,国内的大数据企业大多数尚处于初级阶段,质量也是参差不齐,选择合适的标的是投资的一大挑战。 窦勇表示,“基于行业的理解,利用自身的生态圈体系,从客户角度出发,甄别创业者的大数据基因,以及达晨自身的资源嫁接形成了达晨独到的企业选择标准”。

  不过,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和美国的大数据产业还是有区别。窦勇表示,*的区别在于目前中国的数据不能做到全流通。政府部门和垄断行业掌握了大量资源,信息孤岛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这也是为何《纲要》里提出要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的原因。

  除去流动性的问题,法律层面关于数据使用权的定义依然空白;资产交易中如何和数据定价成为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窦勇表示,目前的定价有三种模式,一是按需求定价。二是以数据稀缺性为一定的判断标准;三是参考数据加工后产业的价值倒算数据资源的商业价值。因而,“未来数据交易市场将会在1-2年内迅速发展,”窦勇表示,“大数据生态圈将会更加细化,比如数据源层面,会有各种各家专业和细分的市场出现,比如互联网信息的数据资源。”

  大数据产业现状正如互联网时代兴起的当初,快速发展的产业必将迎来更多的参与者。下个独角兽很有可能出自大数据产业。对于未来,我们坚信大数据必将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窦勇如此说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