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虽然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略显浮躁,但创业绝对是九死一生,既要有“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孤勇,又要有“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的谋略。投资界本期盘点在2015年,那些混得有点惨的独角兽创业公司,2016年能否涅槃重生?
2016-03-09 08:51 · 投资界  Coral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凡客:4年风光鼎盛+4年人人唱衰,2015年带着情怀回归的陈年,依然在坑里

  目前估值:10亿美元

  压力指数:★★★★★

  压力事件大盘点:

  凡客成立至今已9年,陈年已尝遍人间百态,2015年高调谋回归。从2007年成立,凡客曾备受资本宠爱,经过7轮融资总额超5.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联创策源、IDG资本、赛富投资基金、启明创投中信产业基金淡马锡等,最高估值达50亿美元,只可惜盲目扩张、库存危机、资金链断裂、上市折戟高管出走、质量缩水等等挫折之后,曾经的辉煌已不在。2015年,陈年带着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变革重新杀回市场,并成为众多舆论解剖的标本,但然并卵。

  虽然放弃对“规模”的执拗,但真正做到满血复活谈何容易?年年反思,年年改造,年年亏损,陈年并未找到适合凡客的发展之路。甩掉库存包袱,从品牌到平台再到品牌的屡次尝试,让凡客品牌遭受重创,仅有的资金也在不断消耗,屡次调整中如风达等优质核心资产逐渐流失,最终却没能实现品牌溢价。

  重塑对“产品”的执着,市场上真正为此买单的寥寥无几。痛定思痛,凡客开始向小米学习,专心打磨产品,做爆款;陈年又将产品线放到了凡客最初的起点——T恤和衬衫。为了重振凡客,为了重新赢得用户,陈年在产品品质上下了大力气。但一方面是陈年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却是屡次爆出的质量不合格,陈年的情怀之路走的似乎也不太顺畅。

  学习小米模式的陈年,从一个迷失走进了另一个迷失。陈年不惜以残酷而决绝的方式将以前的凡客予以全面的否定,以建立起用户心目中对凡客的新印象。对此,业内人认为,陈年和凡客目前更紧迫的任务不是兜售情怀和贩卖互联网思维,而是进行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这也是以凡客为代表的互联网跨界经营者亟须做的事情,即在引爆潮流之后,如何为自己赢得一种持续的生产与经营能力。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总结:曾经大规模扩张的凡客,如今口碑一路下滑,知名度也大不如从前。在TMT圈子里,融资超过7轮还没上市也就剩下凡客了(在2011年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机会)。如今估值也大大缩水, 从30亿美元降到勉强的10亿美金,这恐怕远远达不到陈年的上市要求。就目前市场现状而言,还有哪个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会投资一个处于没落深秋的凡客呢?此外,面对被电商宠的喜新厌旧的消费者以及00后,定位于中国快时尚品牌的凡客,剩下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09394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