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虽然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略显浮躁,但创业绝对是九死一生,既要有“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孤勇,又要有“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的谋略。投资界本期盘点在2015年,那些混得有点惨的独角兽创业公司,2016年能否涅槃重生?
2016-03-09 08:51 · 投资界  Coral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口袋购物:轻狂王珂C轮融资3.5亿美元,口撕VC博眼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目前估值:15亿美元

  压力指数:★★★★

  压力事件大盘点:

  从导购到微店,口袋购物转型之路好像并不顺畅呢?2011年,口袋购物原本是做移动电商导购软件起家,但在淘宝封杀第三方导购后,一大批社交电商导购平台(美丽说蘑菇街等)被逼转型。王珂借此筹谋,开始打造移动购物平台“微店”,2014年1月上线,依靠简洁的开店流程与朋友圈营销迅速斩获用户;2015年,大大小小的微店近百家,且微店平台化逐渐成为大势所趋,微店隐隐势微,虽然获得腾讯投资,但却没有利用好资源。

  市场上竞争对手那么多,获4轮融资的口袋购物核心竞争力何在?口袋购物的商业模式与美丽说蘑菇街大同小异,微店的主要来源仍为交易佣金,但在购物体验、产品设计、以及用户流量方面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尽管微商和微店是口袋购物获得高估值的重要因素,王珂为引流微商们,曾在微店上投入2亿资金,但产品真假问题令其备受非议,微店是售假商家的避风港,这是个至今待解的难题。

  试图从移动、社区两个领域颠覆淘宝,杀手锏是开放+免费,别搞笑了!王珂一开始对微店没有任何盈利要求,也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规划,他推崇的是淘宝模式,信仰的是开放+免费,“用户规模到了一个阶段,钱自然就会有了”!这又流露出他想把微店折腾成“移动端淘宝”的最高目标。但残酷的结果证明,手机淘宝作为移动电商老大的地位,暂时无人能撼动。

  不专注是大忌,微店接入O2O市场,口袋购物投资社群产品“趁早”。在2015年6月,微店悄悄上线了包含按摩、外卖、美甲、家政等领域的O2O项目,然而如此仓促布局,结果不言而喻。2015年12月,口袋购物1000万人民币投资女性励志类社群“趁早”,不知道王珂“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也要进行外延式扩张啦,不知道是否还来得及?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看看这六大独角兽2015年过得怎么样?

  总结:在整个2015年的微店争夺战中,鱼龙混杂,洗牌已开始。对口袋购物而言,因为发力较早,加上雄厚资金的支持,也使得其微店业务能与别家拉开差距,具备一定想象空间。目前微店还处于需要各方共同去培育市场的阶段,无序状态下“乱”字当前,短时难料成败。2016年,口袋购物想真正通过微店圈住商家(通过微店掘金),那就需要彻底完善平台规则、假货遏制、信用、监管体系等微商整个生态的管理机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09394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