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亿美元!浏览器厂商Opera要卖身360和昆仑万维

Opera是来自挪威的著名浏览器厂商,是曾经与IE、Firefox并称的三大浏览器之一,是较早实现横跨Windows、Linux和Mac三大系统,多种设备的浏览器。资料显示,Opera母公司已在挪威上市,市值约合46.26亿元。
2016-02-10 18:16 · 投资界讯  Sara   
   

12亿美元!浏览器厂商Opera要卖身360和昆仑万维

  投资界消息,2月10日,挪威老牌浏览器厂商Opera(欧朋)今天宣布收到由中国科技公司昆仑万维和奇虎360等共同组成的财团递来的收购要约。据报道,财团计划出资12亿美元收购Opera公司100%的股份。

  Opera在公告中写道:“这一收购要约源于Opera董事会提出的探索各种战略机遇的重组过程,Opera董事会已经在2015年8月7日的股市公告中对重组进行了说明。在对公司面临的各种机遇及其收到的多个提议进行慎重考虑后,Opera董事会最终认定中国财团对Opera的收购,对股东、公司及其员工来说都是最具吸引力的。”Opera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致推荐”其股东接受这个要约。

  Opera声明称,“本次交易将会使公司接触到昆仑万维奇虎360在中国的大量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获得来自财团的资金和其他类型的支持,使得公司的未来潜力进一步变现。同时,昆仑和奇虎将可以通过和Opera交叉的用户群来销售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从Opera领先的移动广告平台当中受益。”

  最终的交易能否达成,还要受到政府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决断影响。Opera声明称,目前同意交易的股东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

  具体向Opera递出要约的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L.P.是金砖丝路资本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在2015年发起设立的一支美元基金。“金砖丝路资本”是由北京昆仑万维科技有限公司、奇虎360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永联(银川)投资有限公司设立。

  Opera是来自挪威的著名浏览器厂商,是曾经与IE、Firefox并称的三大浏览器之一,是较早实现横跨Windows、Linux和Mac三大系统,多种设备的浏览器。资料显示,Opera母公司已在挪威上市,市值为61.09亿挪威克朗,约合46.26亿元——UC浏览器当初卖给阿里价格是43.5亿美元。Opera母公司是唯一一家依靠浏览器业务上市的科技公司。Opera在中国也有业务,主要是通过与手机分销商天音通信合资成立公司欧普落地。

  这也是360私有化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则重要并购。360预计在2016年12月末通过A股审批,并在2017年3月完成360的股权交割交易。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