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借壳上市?西藏旅游拟110亿收购拉卡拉,孙陶然、孙浩然成实际控制人

由于孙陶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蓝色光标的现任董事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此次交易完成后,孙陶然、孙浩然、蓝色光标合计控制西藏旅游28.14%的股份,孙陶然及孙浩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6-02-06 12:50 · 投资界  王珑娟   
   

  2月5日晚,停牌两个月的西藏旅游(600749.SH)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110亿元收购联想控股孙陶然等4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以18.65元/股向孙陶然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由于上交所将对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在收购方案中,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85亿元,按18.65元/股的发股价格计算。本次配套融资金额为5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24.4亿元用于标的公司募投项目,5.035亿元用于偿还上市公司银行贷款,其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

  根据中通诚评估出具的中通评报字[2016]25号《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拉卡拉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11.08亿元,较股东权益账面值17.29亿元增值93.80亿元,增值率达543.05%。经协商,拉卡拉100%股权作价为110亿元。

  本次上市公司向孙陶然、孙浩然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93.79%,未达到100%。

  所以,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14年股权变更,孙陶然、孙浩然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拉卡拉雷军、孙陶然一起成立,最初雷军持股高达25%,迄今已超过10年时间,但雷军股份一直被稀释。

  2006年2月,雷军将其持有的10.72%股权以10万元价格转让给孙陶然,将其持有的5.4%股权以5.4万元价格转让给戴启军,将其持有2.88%股权以2.8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钱实穆。

  拉卡拉被装入上市公司壳前,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联想控股持股达31.38%,孙陶然持股为7.67%,小米CEO雷军持股为1.13%。

拉卡拉作价110亿变相A股上市 雷军持股1.13%

拉卡拉最新股权结构 雷军持股为1.13%(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由于孙陶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蓝色光标的现任董事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此次交易完成后,孙陶然、孙浩然、蓝色光标合计控制西藏旅游28.14%的股份,孙陶然及孙浩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及西藏志道合计控制公司23.23%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14年的股权变更,拉卡拉股东总数近40位多位包含多家企业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

  2015年3月,拉卡拉宣布将谋求从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转型为综合性互联网+金融集团,电子支付、互联网金融和社区电商O2O成为其新的业务主线。次月,其便上线了P2P网贷平台主攻个人小额贷款业务;而旗下的考拉征信也同阿里巴巴的芝麻信用一道,拿下了央行首批个人征信许可牌照。

  支付宝们的的重压之下,拉卡拉开始在资本市场通过融资向互联网金融业务方向转型发力,通过融资来补助短板。

  2015年6月,拉卡拉宣布获15亿元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00亿元。孙陶然此前也曾表示,拉卡拉已进入准备上市阶段,并将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

  拉卡拉获投详情:

借壳上市?西藏旅游拟110亿收购拉卡拉,孙陶然、孙浩然成实际控制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2/201602063932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