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学而思之后,连续创业者曹允东创立的珍品网登陆新三板

29岁赚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亿,30岁创始公司上市、成为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敲钟人。2011年创立第二家公司珍品网。2015年5月,珍品网获A轮融资6000万,启动上市计划。仅半年时间,2016年1月26日珍品网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6-01-27 06:20 · 投资界     
   

继学而思之后,连续创业者曹允东创立的珍品网登陆新三板

  在这个人人创业、唯快不破的疯狂时代,珍品网CEO曹允东堪称教科书级创业家。

  29岁赚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亿,30岁创始公司上市、成为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敲钟人。2011年创立第二家公司珍品网。2015年5月,珍品网获A轮融资6000万,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仅半年时间,2016年1月26日珍品网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奢侈品电商第一股。

  同事们眼中,曹允东不太像两个上市公司的CEO!有天秤座的随和,但没有独立办公室。坐在普通员工的工位区,业余时间追《芈月传》。日常生活简单到不可思议,有时候忙起来的时候凌晨才能吃上一天的第一顿饭——泡面。

  员工们喜欢用一句话来形容他的生活状态:“一个亿万富豪的苦逼人生”!

  除了实干精神,是什么让曹允东几度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意想不到的跨界:从教育界到奢侈品电商

  在过去的五年里,曹允东做了两家上市公司:学而思(现改名好未来),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珍品网,2016年1月登陆新三板。

  当学而思上市后,曹允东希望可以做一些和互联网的相关事情,他发现奢侈品是一个没有被做起来的行业。怀着“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带回中国”的初心,2011年3月,曹允东创立珍品网。从教育行业投身奢侈品电商,跨度非常大。比起教育来,电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层面,它有十几个环节:对供应链、用户体验,退换货等各个环节都有很高的要求。

  这对曹允东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做珍品网意味着自己得从一个看毛利率、运营效率、净利率等数据的人,变成一个专注产品、专注用户体验的人。这种转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

  从深山研究员到电商CEO

  曹允东早年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做过生物研究员,做项目一进新疆深山就几个月不出来,每天只接触自然界的植物动物,环境简陋生活枯燥。这需要研究人员不仅能吃苦,同时还要具有极大的耐性和韧性。一般人早耐不住寂寞,但曹允东却乐在其中。

  当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早年的经历就成为了极大的优势。电商有着非常复杂的流程,十几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很高的标准,如果一个环节控制不好,就会导致全盘皆输。对于从零开始的曹允东而言,想要做出点成绩并不容易。为了让自己更好得适应电商节奏,曹允东拿出做研究员的韧劲儿来,在5年里花了很大的精力去研究每个细节,从供应链到用户体验,从物流打包到送货,甚至每天泡在呼叫中心接听客户电话。“CEO在英文里同时也是首席用户体验官的缩写,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也是非常贴切的。”曹允东说。

  珍品网的5年时间对曹允东而言,不啻于充电。在他解决定价、思维习惯、管理方式、对技术团队的判断、互联网营销等或大或小的问题时,他从一个传统企业的老板转型成了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这么多年,曹允东说自己还在对电商的不停学习中。

  5年磨一剑:用天秤座的适应力去深耕供应链

  开始做珍品网之前,曹允东就知道供应链很重要。中国,所有的奢侈品电商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供应链授权。

  “珍品网这5年在供应链上下的功夫应该是最大的。“曹允东说。为解决供应链问题。他带领买手团队多次亲赴世界各地,与品牌商代理商一次次谈判、协商,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既耗时又费力。现在回忆起每次的国外谈判都会觉得特别艰苦,每天奔波在城市间,睡眠严重不足,但是谈判时又需要全情投入,只在路途上转车时才能补会儿觉。经过多年的努力,珍品网已和国内外最权威的奢侈品供应商、品牌商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为了更好的解决用户担心的真假问题,珍品网所有商品均提供正规采购发票及海关报关单等相关票据,并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平台上商品进行承保,保证100%正品。

  对现在的曹允东来说 ,珍品网上市也是基于对供应链的建设和对供应商谈判的考虑。当珍品网2015年5月决定启动上市计划后, 首先对欧洲奢侈品供应链谈判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中国网民越来越年轻化,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他们开始买一些真正适合自己个性化的产品。很多奢侈品品牌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珍品网上市为引入欧洲奢侈品品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通道。目前很多奢侈品品牌对与珍品网展开合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霸道总裁移动端发力,玩转社交营销

  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崛起让曹允东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随着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对手机客户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曹允东说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移动端发力太晚,尽管如此,珍品网移动端发展非常之快,仅用一年半时间,移动端销量占到总销量90%。

  而在市场方式,爱笑的大叔自有自己的一套营销秘密武器。

  有专家说,2016年将会是社交媒体和内容营销爆发的一年,但这无论对曹允东还是珍品网,是早在2014年开始着手的一件事。其团队的内容营销及新媒体营销功力不容小觑,这也是珍品网区别于其他电商最大的利器之一。

  由于早年从事青少年教育,曹允东更喜欢去尝试和挑战各种新鲜事物,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喜好和新媒体领域。

  2014年初开始,珍品网投入拍摄《小珍课堂》三部曲:《美女教你读大牌》、《奢侈品金字塔》、《奢侈品真假大鉴别》,单集点击量达3000万,成为当年营销案例中的一匹黑马。

  2015年3月,珍品网邀约英国伦敦时装周代言人胡兵共赴伦敦拍摄了《珍品时尚课堂之海外版》,一经上线就在时尚圈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得到了来自胡兵及韩庚粉丝团及时尚人士的疯狂转发;

  2015年七夕和中秋,珍品网拍摄真爱系列之《爱,让ta知道》《让最好的时光,回家》真人采访类视频,再次创下全网点击奇迹。仅《爱,让ta知道》单支视频播放量就达2亿次,美拍点击量过1200万,并登上了中央二套和东方卫视《金星秀》等多个栏目。

  2016年1月27日珍品网将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轮新的传播战役#和自己拍张照#。

  曹允东邀请一些珍品网老用户,翻出大家曾经遗忘的一些老照片和现在的自己合影,“看看这么多年每个人的蜕变,就像翻看珍品网这5年来的成长之路一样!“曹允东笑着说。

  两次上市的经验:为什么选择中国资本市场

  当年考虑到国外市场的优势,学而思选择2010年股市最佳时机在美国上市,给学而思日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优势。现在的珍品网规模跟当年的学而思差不多, 在做了很多调研和思考之后,考虑到珍品网目标用户群体特点,曹允东选择在中国登陆资本市场,并信心满满:“中国A股有大量股民是珍品网目标客户,对企业市值是非常有帮助的。中国资本市场有着非常巨大的机会。”

  因为自己在两次上市的过程中体验很深,所以珍品网上市过程非常迅速,从2015年5月启动上市计划到登陆新三板,前后仅有6个月的时间。

  作为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奢侈品电商公司,毫无疑问会为珍品网带来巨大的关注度和竞争力。如何用好这一上市势能,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27393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