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广泛应用于泛娱乐,盘点新三板上有哪些VR明星?

虚拟现实本质上是一个新的讲故事的形式,将需要不同的写作和生产技术,制作虚拟现实视频娱乐的成本也是难以预测的。预计渗透率为25%。商业模式会类似于IMAX对于普通电影的溢价模式,而不是完全取代。
2016-01-20 09:25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数娱君   
   

  年底了,各个公司的年终媒体答谢会是*的八卦阵地。数娱君的一个切身感受,从CES上回来的媒体同行们都在热烈地讨论VR。一家游戏公司的高管更是透露,老板从三年前就布局虚拟现实,在美国悄悄做了一个VR主题乐园。(数娱君想知道会带我们去玩吗?)

  可不是吗,作为2015年最有想象力地科技创新,VR当仁不让。根据高盛最新地报告,VR和AR将成为继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现有电子市场将被重塑。一个重要原因是VR可以在多个领域重塑目前的做事方式,而不仅仅是我们熟知的游戏、视频等。


  高盛对未来十年进行预测,到2025年,VR和AR的软硬件年销售额将达到800亿美元。如果解决了电池和移动的问题,年营收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即使VRAR仍受困于延迟、显示、隐私安全这些基础问题,年营收也可实现230亿美元的水平。

  高盛预言游戏、直播、在线视频在内的泛娱乐领域会贡献60%收入

  抛开这些枯燥的数据,VR已经在游戏、直播、在线视频、电商零售、房地产佣金、教育、医疗、军事、工程九大领域应用。而在数娱君最关注的泛娱乐领域,将是*玩的。

  据高盛报告,游戏、直播、在线视频这三大消费领域收入将占到总体收入的60%:

  1.游戏,预计2025年销售额116亿美元,估计用户数达到2.16亿(2020年69亿美元,7000万用户)

  估计铁杆游戏玩家都会参与VR游戏。2020年的用户估计是30%的Xbox、PlayStation和Wii游戏机使用者(2.3亿*30%=6900万)。游戏领域主要商业模式是卖游戏软件(从2D游戏那儿分蛋糕),平均每个玩家每年买2.5个游戏,之后慢慢下降到每年1个游戏。这些数据参考了Xbox和PlayStation的情况。游戏价格与2D游戏的相仿,开始是每部游戏60美元。

  该领域的问题:目前的游戏不能简单嫁接到VR平台上,初始开发成本高达0.75-1亿美元。如果VR设备安装量太少,游戏开发商会谨慎投资。

  2.直播,2025年销售额41亿美元,估计用户数达到9500万(2020年8亿美元,2800万用户)

  可用于体育赛事、演唱会、世界事件新闻报道等(继于电台给予的音频体验、电视给予的视频体验,VR将提供三维的体验)。(译者注:但观众们可能失去现场观看的社交与互动效果)

  鉴于体育方面7.15亿人看了06年世界杯决赛、1.6亿人看了15年超级碗,440万人花了100美元看了梅威瑟VS帕奎奥拳击比赛直播,9200万人订阅了ESPN。估计2020年在ESPN用户里渗透率达到30%,2025年基本覆盖。

  15年全球体育市场容量为1450亿美元:媒体版权收入350亿美元,赞助450亿美元,周边商品200亿美元,门票收入440亿美元。VR的应用可以做大门票蛋糕:满足了无法或不便亲往的观众的需求。就价格而言,一场NBA门票平均50美元,梅威瑟拳击比赛平均100美元。所以可以暂且假设每场VR直播10美元,或进行包年收费。此外,还会增加版权收入这一块。目前NextVR已经开辟了VR直播的道路,已经开始直播了NBA比赛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辩论。目前直播版权是个问题,未来需要解决。

  3.在线视频娱乐,2025年销售额32亿美元,估计用户数达到7900万(2020年8亿美元,2400万用户)

  虚拟现实本质上是一个新的讲故事的形式,将需要不同的写作和生产技术,制作虚拟现实视频娱乐的成本也是难以预测的。预计渗透率为25%。

  商业模式会类似于IMAX对于普通电影的溢价模式,而不是完全取代。此外VR视频还有可能影响到线下主题公园的生意,毕竟虚拟世界的改动成本比现实世界的修缮和增减设备便宜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