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全】2015H2旅游行业投融资事件回顾:没有寒冬

整观2015年下半年旅游行业的融资情况,似乎并不存在资本寒冬一说,融资势头似乎比上半年还要凶猛,并购事件也接二连三的发生,其中包括OTA巨头携程和去哪儿联姻的这创历史性的大事件。
2016-01-18 09:23 · 亿欧网  张琳   
   

  回顾2015年上半年旅游行业,无论是大热的出境游领域,还是逐渐兴起的定制游领域以及OTA、酒店业等每个在线旅游行业的细分领域无疑都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尽管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行业迎来资本寒冬,资本趋于冷静,不少企业濒临灭亡,然而整观2015年下半年旅游行业的融资情况,似乎并不存在资本寒冬一说,融资势头似乎比上半年还要凶猛,并购事件也接二连三的发生,其中包括OTA巨头携程去哪儿联姻的这创历史性的大事件。

  一、大事件

  1、万达投资同程旅游35.8亿元,成为其*股东

  2015年7月3日万达文化集团宣布携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产业资本等战略投资同程旅游,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其中万达投资35.8亿元,成为其*股东。完成投资后万达将借助同程旅游打通线上渠道获取客源,与此同时同程旅游也将迅速扩大交易量提升同程旅游的行业地位和影响。

  2、美团收购酷讯,大众点评美团网实现大统一

  2015年8月19日消息,美团网宣布整体收购TripAdvisor(猫途鹰)旗下的酷讯旅游网,双方资源将全部整合,同时发展美团网目前没有的机票业务,加紧布局其酒店旅游业务、完善全产业链。2015年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美大的联手,在不少旅游业内人士看来无疑加深在酒店行业以及周边游等旅游领域的布局。

  3、锦江股份战略投资铂涛集团,持有其81%股权

  2015年9月18日,铂涛集团宣布接受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的战略投资,锦江股份将持有铂涛81%股权。此次铂涛锦江战略合作的目标为共同打造全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将在市场布局、品牌覆盖、客户资源、产业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4、海航旅游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

  2015年11月23日,海航旅游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双方将利用各自优质资源,在线上旅游、航空、酒店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协议,海航旅游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5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海航旅游成为途牛*大股东,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5、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集团(香港)达成合并

  2015年12月7日,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集团(香港)达成合并协议。首旅酒店集团(香港)将以每股普通股17.9美元或每份ADS 35.8美元现金收购如家,此次交易额合计约110.5亿元。

  二、挂牌新三板

旅游企业挂牌新三板.jpg

  1、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2015年8月26日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新三板挂牌仪式。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江苏物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技术,以“互联网+旅游目的地”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

  2、出境游旅行社山水假日挂牌新三板

  出境游旅行社山水假日(北京)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15年9月29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成为国内首家拥有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资质的旅行社。山水假日旅行社专注于定制各类高性价比的旅行产品,致力于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主要为个人、团体及企业提供国内外特色旅行、高端定制旅行、商务差旅、年会奖励旅行等业务。

  3、泰久信息登陆新三板

  2015年11月2日,深圳市泰久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金融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成功举办挂牌新三板敲钟仪式,泰久信息成立10年以来其业务板块已从电影延伸到了旅游、金融等行业,成为具有为电影、旅游、金融行业提供移动O2O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4、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挂牌新三板

  2015年11月11日,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我要去哪是一家专注于在线商旅的电子客票交易平台,以航旅业电子商务为契机,集研发、运营为一体,由创始人周林于2007年11月创办。

  5、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12月17日,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未来三年景域集团旨在实现三大战略:目的地资源战略、渠道平台及资源战略、双边市场服务战略,从而致力于集团的高速发展和相互支持。

  6、道旅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新三板

  2015年12月17日,深圳市道旅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新三板,是国内*家成功实现挂牌的国际酒店资源整合商。挂牌后道旅旅游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自身发展步伐,聚焦国际酒店的B2B领域。

  7、在线旅游B2B平台票管家挂牌新三板

  2015年12月30日,在线旅游B2B平台票管家(上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30日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在6月份拿到3000万Pre-A轮融资的票管家逐步推进业务创新与转型,从平台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稳步迈进,此次登陆新三板标志着票管家正式开启了它的资本市场旅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