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全】2015H2旅游行业投融资事件回顾:没有寒冬

整观2015年下半年旅游行业的融资情况,似乎并不存在资本寒冬一说,融资势头似乎比上半年还要凶猛,并购事件也接二连三的发生,其中包括OTA巨头携程和去哪儿联姻的这创历史性的大事件。
2016-01-18 09:23 · 亿欧网  张琳   
   

  八、其他

其他.jpg

  1、那里旅行宣布获得1200万元天使投资

  2015年7月旅行工具类APP那里旅行宣布获得1200万元天使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的打磨以及市场开拓。那里旅行是一款为出境游用户服务的工具类APP,拥有中文的全球地图导航,同时可基于LBS功能查找附近景点美食,类似于大众点评。

  2、2015年7月跟谁游获600万元天使投资

  海外旅游C2C平台“跟谁游”宣布获得上市公司高管丁浩领投的600万元天使投资,还未上线估值已达一亿元人民币。这是“跟谁游”APP上线前获得的第二笔融资。据悉,还有很多创投机构正在和“跟谁游”接触协议天使轮跟投或者下一轮融资,其中包括“红杉资本,经纬创投,IDG资本,英诺天使基金银泰资本联创永宣等著名投资机构。

  3、目的地旅行网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融资

  2015年7月1日目的地旅行网完成由深圳创新谷投资和英诺基金合投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融资,目的地旅行网是一个国外私人向导预定平台,为用户提供带车向导、徒步向导、接送机、自家住宿和当地特色活动5大块标准服务。其采用O2O+P2P的商业模式,将全球热门旅行目的地的华人汇聚到平台,用户可通过该平台与旅游目的地当地向导对接,由向导提供个性化的陪游服务。

  4、麦淘获得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5年7月25日专注于亲子游领域的麦淘宣布获得由开物华登领投、有成基金跟投的逾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而此前麦淘亲子游曾于2014年10月获得盛大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麦淘团队以“体验式成长”为核心,已经推出了上千个的亲子游产品。

  5、首席战略官王功权公布青普旅游获得4000万元融资

  2015年8月2号专注于文化艺术产品的度假旅游运营商青普旅游首席战略官王功权公布其完成了首轮4000万元融资,此轮融资投资方是由风云天使基金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共同投资。青普旅游采用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即搭建自营度假平台、加盟物业托管平台以及文化艺术交流培训。产品包括线下文化艺术体验中心和线上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6、皇包车完成4800万元A轮融资

  2015年9月9日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全球中文车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皇包车宣布获得由筱光资本、戈壁创投、中联基金、左驭资本共同投资的4800万元A轮融资,其中左驭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并参与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巩固皇包车现有市场领导地位,进一步拓展并深挖海外市场,以及公司信息技术升级、大数据的开发等。

  7、在首尔旅游网获得3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5年9月21日,韩国入境旅游服务网站在首尔旅游网获得3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韩国NICE集团。在首尔主要以中国游客为服务对象,专注于韩国自由行产品预订。除了提供覆盖韩国全境的当地游、团购、酒店民宿、景点演出门票等精选旅游产品外,在首尔还提供在首尔循环巴士、《在首尔》杂志等线下服务。

  8、Klook客路获得吴宵光领投的种子轮150万美元A轮融资

  香港目的地旅游科技新创公司Klook客路于2015年6月2日获得由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领投的种子轮150万美元融资。10月16日Klook客路再次获得由经纬创投领投,华创资本以及来自CVC Capital的Francis Leung跟投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扩张以及加强推广等方面。

  9、趣旅网”获得近2000万美金A轮融资

  2015年10月14日,专注境外海岛游公司“趣旅网”宣布获得由元钛长青基金独立完成的近2000万美金A轮融资,趣旅网是以境外海岛自由行切入出境游市场的在线旅游服务商,通过包机+地接的运营模式,为海岛游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特色的目的地服务。

  10、乐游科技获得55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2015年10月20日,定位于旅游行业O2O批零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乐游科技近日宣布获得由诚成资本领投以及远程创投和芜湖市、区所属投资机构跟投的总额为55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团队及产品团队的扩张、渠道落地建设以及移动互联端平台的建设等方面。此前“乐游科技”曾获得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

  11、世界邮轮网获得金葵花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

  2015年10月26日世界邮轮网获得由金葵花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融资完成后世界邮轮网估值将超过1亿美金,此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在渠道方面建设和完善资源整合等。世界邮轮网主要提供邮轮的在线搜索以及实时预订,致力于将国际的邮轮旅游产品及全新度假生活方式呈现给中国游客。

  12、口袋地陪完成数百万美金投资

  2015年10月28日口袋地陪已经完成来自一家海外VC数百万美金的投资。口袋地陪通过当地人提供线上地陪服务,以咨询为入口想做旅游领域的 Magic,据其创始人李昂表示,其目的地已覆盖日本、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线上目前只有基于微信端的 “口袋地陪”服务号。

  13、广州旅易宣布获得3000万A轮融资

  2015年11月9日“广州旅易”获得广东文投国富股权及腾邦梧桐联合投资的近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在深度开发帕劳旅游资源以及其旅游服务链的升级等方面。此外,据其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旅易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14、“环球漫游”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2015年11月11日出境Wi-Fi租赁服务平台 “环球漫游” 宣布完成由迪士尼旗下思伟投资以及恩颐投资共同投资的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而此前曾于2014年获得恩颐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环球漫游是一家出入境通讯服务提供商。

  15、“常客”获得西京领投,紫辉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级融资

  2015年12月4日“常客”获得西京领投,紫辉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级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打造品牌、培养团队、提升服务以及打造工具到社区的闭环。常客是一个基于常旅客会籍身份的精英垂直社交平台,通过“常客”分享商旅路上的喜怒哀乐,认识机场和酒店里最有趣的同类。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透露,2015年我国旅游投资持续强劲增长,全年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去年扩大10个百分点,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旅游业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扩大消费供给的重要动力。

  尽管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创业圈泡沫滋生,资本市场趋于冷静,寒冬来临。但整观2015年旅游行业融资事件,似乎并未受到所谓资本寒冬的影响,旅游行业相对于下半年获得融资的企业却明显高于上半年。而从获得融资的企业情况来看,大多聚焦于旅游B2B、周边游、非标准住宿、定制游、户外运动游等领域,除此之外出境游仍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旅游企业纷纷加速挂牌新三板,试图借助资本加速扩展。随着携程去哪儿的联姻,标志着旅游PC时代的结束,旅游产品也逐渐趋于个性化、碎片化,亲子游等细分市场仍存在很大的创新机会。而海航和途牛的战略合作的达成,未来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企业携手无疑会是大势所趋。在酒店领域,随着锦江和铂涛、如家和首旅的联姻,未来几年内,中国无疑有望诞生世界级的酒店旅游企业。

  此外,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非标准住宿政策的落实,以及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出台,无疑都给旅游行业的创业创新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曾明确指出,为了解决好,消化好,分享好未来5年我国“旅游+互联网”的“3个1万红利”国家旅游局将在全面构建开放包容的“旅游+互联网”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旅游+互联网”的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旅游+互联网”创新示范以及支持引导“旅游+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荐和突破。相信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 2016中国旅游行业将更上一层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