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局:世纪华通或将被排挤出局

分析人士指出,在巨人网络、分众传媒纷纷成功借壳上市的背景下,中银绒业、世纪华通都不想错过这一“肥肉”,围绕着盛大游戏的股权之争大戏才刚刚开始,甚至可能越演越烈。
2015-12-23 08:0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局:世纪华通将被排挤出局

  盛大游戏私有化正进入到最关键时刻,盛大游戏股东之间利益冲突也在白热化——盛大游戏股东世纪华通(002602.SZ)或将被盛大游戏管理层和中银绒业(000982.SZ)联手排挤出局。

  腾讯科技今日获悉,盛大游戏准备在今年12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盛大游戏母公司准备以现金方式收购当前盛大游戏发行在外,但盛大游戏母公司不持有的股份。

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局:世纪华通将被排挤出局

  盛大游戏发给参与会议的股东关于股东大会的资料(腾讯科技配图)

  盛大游戏母公司收购盛大游戏流通在外的股票有个特点,即部分股东所持股票不在回购之列。这些不在回购名单之外的股东包括中绒集团实际控制其中四个平台、亿利盛达等6家。

  其中,中绒集团实际控制其中四个平台,分别是宁夏中绒圣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夏中绒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企业、宁夏中绒传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宁夏丝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其中宁夏中绒圣达持有盛大游戏B类股份48,759,187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9.08%,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34.46%,宁夏中绒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企业持有盛大游戏A类股份80,577,828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15.00%,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5.70%;

  宁夏中绒传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盛大游戏A类股份28,719,566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5.35%,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2.03%;宁夏丝路持有盛大游戏A类股份63,220,116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11.77%,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4.47%。

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局:世纪华通将被排挤出局

  部分股东所持股票不在此次盛大游戏母公司回购股票的行业(腾讯科技配图)

  上述四家持股平台累计持有盛大游戏221,275,697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46.66%。

  亿利盛达则是张蓥锋为代表的管理团队控制的公司,拥有9%盛大游戏股权及34.5%投票权。

  中银绒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当前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的持股平台共有九个。这意味着部分盛大游戏股东将通过此次盛大游戏目公司回购股票的方式被挤出局,典型的就是世纪华通

  2015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其控股股东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加入盛大游戏买方财团,其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的股权。

  世纪华通收购的股份是东方金融和海通转让而来。2014年11月,盛大CEO陈天桥正式退出盛大游戏董事会席位的时候,曾设立一个董事会架构,中银绒业与东方金融、海通三足鼎立。

  当时尽管中银绒业有*投票权,但中银绒业、东方金融、海通持股比例相近,且东方金融有8.58%投票权,海通有约7.47%投票权,盛大管理层联合其中任何一方均可占*话语权。

  不过,中银绒业、东方金融、海通一开始就不和睦,最终是东方金融、海通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了世纪华通。世纪华通一度是盛大游戏*股东,其*短板是,所持有的投票权过少。

  当前,中绒集团和盛大游戏管理层一共持有盛大游戏超过80%的投票权,这意味着世纪华通可能在此次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局中将被挤出局。

  腾讯科技致电盛大游戏管理层和公关部,对方均表示盛大游戏不知情。腾讯科技多次致电中银绒业董秘陈晓非,对方未予应答。世纪华通一位管理层则强调,世纪华通还是第二大股东。世纪华通公关部人士则对腾讯科技否认将会出局这一说法。

  围绕着中银绒业、盛大游戏管理层和世纪华通之争,本质还是盛大游戏的壳资源之争。

  其中,中银绒业已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日前透露,银川市已成立游戏基金,为将来更好的吸引游戏企业的到来,同时,花费了78亿元参与了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分析人士指出,在巨人网络分众传媒纷纷成功借壳上市的背景下,中银绒业、世纪华通都不想错过这一“肥肉”,围绕着盛大游戏的股权之争大戏才刚刚开始,甚至可能越演越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