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今后几年充分利用中国资本市场“套利” 将相当赚钱

阎焱:只有创新才能把中国的经济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未来经济驱动,两个车轮,现在谈的是互联网+,但是不要忘了中国对于传统经济来讲,非常大的一点就是工业4.0
2015-12-05 01:38 · 投资界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阎焱:今后几年充分利用中国资本市场“套利” 将相当赚钱

  一不小心从“皮包公司”变成国之栋梁

  大家好!今天清科15周年,我总想起15年以前,我们做的第一次会议,是清科和中国股权投资协会一起办的,在深圳,我们只有一桌人,一桌还没有坐满,那个时候整个中国投资界人也还很少。我刚刚还在跟倪总讲,今年的会议资助商爆满,那个时候不一样,那个时候没有人愿意给钱,每个人出一点钱,把活动办起来。

  那个时候我们有一个信念,中国的风险投资要发展,一定需要一个产业链,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对这个行业做一些客观的评判。但是说实话,谁都没想到15年之后,清科的会议要开四天,要上千人,流水席,光组织会议的人都上百。

  我们最早在中国做投资,大家都说我们是皮包公司,15年以后我们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中国立国之本,前不久总理见了我们做投资的人,说创新创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我们一不小心从当年做皮包公司,成为了推动中国改革的发动机,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变得这么荣光了,当时我们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赚钱,做VC,做投资,今天一不小心都成为了国家栋梁之材,自己都诚惶诚恐。

  15年的发展,你还是需要赶上时代的大潮,那个时候在我们周围有很多非常聪明的人,我是学航空的,在我前面有一大批特别聪明的知识分子,清华的,北大的,北航的,南航这一批人。但是20、30年过去了,没有一个人做出任何成就来。其实有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得多,我是77级的,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在这个时代中间随着历史潮流前进。

  未来几年充分利用中国资本市场“套利” 将相当赚钱

  我们03年投了盛大,现在看起来赚的钱并不多,22个月赚了共6亿多美金,现在不上100亿都不意思说赚了钱,但是你可以看到这个时代在改变。我想今后的五年,一定是中国股权投资最好的时代。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热潮,可以明显的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国外的估值水平要差很多,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不是这样,那个时候是在美国,我们钱从美国来,然后到美国去上市,我们在中国上不了市,比美国的估值低。

  现在反过来,资本更多来自于中国,退出在中国,我们的资本估值远远高于国际资本市场,现在有一波很大的浪潮,就是拆VIE回A股,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赚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蛋糕做大,第二是套利,在中国资本市场和国外资本市场有一个非常大的利差,今后几年充分利用中国资本市场做一个套利行为,是相当赚钱的事情。

  投互联网+,也不要忘记工业4.0

  在中国需要一大批的人,赛富是一个晚期的基金,我们非常感谢这些天使投资人,做天使投资人最大的风险是颗粒无收。我的老朋友杨向阳和我们合作了很多的项目,合作得非常好,不仅支持创业,更支持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把中国的经济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未来经济驱动,两个车轮,现在谈的是互联网+,但是不要忘了中国对于传统经济来讲,非常大的一点就是工业4.0,我们在中国经济的今天,我们实际上在经历了一个二流经济,什么叫二流经济?大家欢聚一堂,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在投互联网,都在投医疗,但是我们看中国的传统经济一片哀鸣,所以我们出现一冷一热中国经济现象,我们现在强调很多是在互联网+,但是不要忘了对老百姓、民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经济升级换代,所以我们需要有互联网和互联网+,我们也需要工业4.0,尤其是在中国大潮下,在我们赚钱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对于中国最有利益的,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如果我们在赚钱的同时,做一些创新的东西,今后15年一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15年。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53910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