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陶涛:供给侧改革对中国股权投资产业的影响

这些重大的举措都是政府在需求侧的努力,激发了中国的消费内需,激发了中国的投资潜力。大量的外商进入和出口增加,中国获得巨额的外汇储备,使中国资本市场拥有丰厚的流动性。
2015-12-08 09:12 · 投资界     
   

       供给侧改革下的投资逻辑

  所谓供给侧的改革,实际上是在改革生产要素,使得我们的人力资本投入和资本投入相结合后能够实现更加的有效率的产出。刚才张军扩主任在演讲中提出,供给侧改革的一些政策,其中的一个核心的政策就是通过放松管制、通过金融改革,使得中小企业有着更好的生存发展的活力、使得企业家能够迅速从过去的资产定价变为资本定价。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们的投资逻辑会是什么?过去我们从需求侧会关注的,主要是企业所在市场的规模、增长前景、企业竞争实力等,但是如果我们站在供给侧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关注的并不是市场潜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市场需求是摆在这儿的巨量的需求,核心是我们怎么能够在供给侧找到创新的机会更好更低成本低的满足需求,找到获利的前景。

       基石资本在过去两年,以壮士断腕的气概,专注于TMT和医疗健康产业,在供给侧投资思维下,针对在线旅游产业,移动互联网的健康产业、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教育、垂直电商,还有改变产业成本、形态格局的黑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先后在凤凰旅游、同程旅游、就医160、全维药事、车王、康众、爱卡、母婴之家、乐麦网、柔宇科技、蓝科锂业等进行了投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通过供给侧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新技术的引入,产生更好的市场供给,然后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获利的投资策略,必然要求改革PE机构自身传统估值体系。传统估值体系最基本的估值是所谓的P/E法,即企业的估值与企业年度实现净利润的倍数。

  在供给侧的估值逻辑是什么?可能更加要看企业的P/S(市销率)值的变化,因为在供给侧的企业往往处于相关定位市场的发展初期,但是在高速成长阶段,我们要看企业的销售收入规模和增速,由此判断其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是否已经得到验证;我们也不能只看P/S,面对大量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我们要看在这个平台上所创造的交易额,这就从P/S转化到了P/GMV(市值/交易流水);到了平台上也不能只看交易额,还要看是怎样的客户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易,又从P/GMV又看到了客户数,看到客户每笔交易的客单价,进而关注多少客户每天在这个平台上采购它的服务或者是产品,关注交易频次,就会产生到日活跃度和月活跃度;如何保持高的日活跃度和月活跃度?如果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浏览,无论是移动互联网平台还是PC端的互联网平台,它有多少是通过浏览变成真正的交易行为,我们会考虑到流量的导入和流量转化成交易行为的转化率。

  通过在供给侧的投资思维思考,使得PE机构自身必须把传统的基于PE投资逻辑转向复杂的新商业模式、新技术的评价逻辑,这个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83911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