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文胜:未来将不再分天使、VC和PE GP与LP的2:8分成模式会变成8:2

蔡文胜:天使投资也在发生很重大的变化,首先,天使已经从个人往机构化发展,第二,天使投资已经从之前大家知道的只有几十个人,已经扩散到成千上万的人。第三个变化是天使投资未来可能跟VC和PE的界限会慢慢拉平,未来不再分天使投资、VC和PE了。
2015-12-05 02:22 · 投资界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在4日晚上的,清科集团2015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发布现场,隆领投资创始合伙人,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发表精彩演讲,分享了他对天使行业的真知灼见。

蔡文胜:未来将不再分天使、VC和PE GP与LP的2:8分成模式会变成8:2

        蔡文胜分享了3个观点:

  1. GP与LP的2:8分成模式会改变为8:2,也就是GP成为创业者,并得到最大价值化。

       2. 天使投资机构化,机构投资上市化。未来天使、VC、PE、股权投资界线会模糊而成为统一。

       3. 未来所有资产证券化。一个创意到一个IP,一个艺术品到一个梦想,只要成立公司都有可能被收购或者IPO,价值以公司股权体现,财富通过证券市场变现。

以下为蔡文胜演讲原文

  大家晚上好,沿着前面两个老大的话题,我觉得今天我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变化”,倪总说他这15年的历程,我想起这15年我也是在不断的变化。我2000年开始上网,2004年就实现了个人财富自由。2004-2008年做了个人网站,然后把网站卖给了谷歌。2008年我又回到厦门做天使投资,当时天使投资也是个人的行为,我又把我的天使投资做成了一个机构,叫隆领投资,已经申请挂牌新三板。

  未来将不再分天使、VC和PE 界限在消失

  这个变化说明什么?说明第一点,我们先从天使投资说起,天使投资也在发生很重大的变化,首先,天使已经从个人往机构化发展,第二,天使投资已经从之前大家知道的只有几十个人,已经扩散到成千上万的人。第三个变化是天使投资未来可能跟VC和PE的界限会慢慢拉平,未来不再分天使投资、VC和PE了。

  隆领挂新三板,2013年九鼎和中科第一个吃螃蟹,他们上了新三板,带动了很多PE和VC机构都在上新三板,我觉得这是中国的一大创新。我们的规则都是从美国过来的,LP是老大,GP做得再厉害只能赚20%,你能够去挂牌,上市,这个规则就变成了八十原则,我们定增拿5个亿,我赚到了钱,变成了我赚80%,出钱的人只赚20%,我相信会往这个方向去走。现在,牛的投资人,挂牌新三板,他赚大头,LP成为股东,这个是公平的。

  对于LP也是好事,一个基金成立大概五到八年,LP投你,赚了80%,基金结算了以后,你跟GP是没有关系的,GP可以重新募集资金,可以要你的钱,可以不要你的钱。但是机构上市,LP成为机构的股东就不一样了,只要你不卖,GP一辈子为你打工。

  这个规则引起了另外一个变化,在中国互联网史上赚最多的人有两个公司,一个是软银孙正义投资了阿里巴巴,还有南非的媒体集团投了腾讯,现在还占了33%的股份,这两家都赚了几千亿人民币,为什么不是IDG,赛富,或者是红杉,这就回到基金,基金是5-8年,你拼命投,后面几年你着急套现,这两家公司的结构,因为是公司结构,软银是2000年投的,他们都拥有了15年,所以拥有了最大的价值。

  我说的变化,有可能未来可能的VC结构,大家都会比较追求长期的价值,也不应该去关注一些短期的价值,同样对天使投资人来讲,我们以前就想投完了一个项目,就着急找A轮B轮,我们跟VC和PE打交道,让他们接盘。我觉得未来可能就不需要了,我们就可能一路投到底,同样有人看到VC和PE在往下走,因为随着PE跟VC越来越多,你如果不往下走,你根本找不到项目。你看重的项目,人家不让你投,这跟十年前已经不一样了。

  找投资人千万别去第一排

  我记得2004年我第一次见IDG的时候,基金就只有两三家,2005年我第一次去见阎焱,我到处可以吹牛,我见到了阎焱,今天虽然我们作为投资人挺闪亮,但是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了。我参加一个天使投资人的大会,有很多的创业者,今天的创业者比较少,大家都给我发名片,我给你们的建议,你们都去找第一排换名片,第一排要么是领导,要么是最出名的投资人,他没有时间听你罗嗦,第二排,第三排,那些人又实干,又有钱,最重要他们有时间来听了罗嗦。

  小平、开复,还有阎焱和沈南鹏,他们更多的精力在出席各种会议,参加各种各样的研讨,他们很难接触最新的创业者。所以对于我们投资人怎么往下走,也必须走出改变,我跟我公司的同事说,我说我们投资就像追女孩子,一般来讲追女孩子主动贴上来的,要么不好看,要么不是那么好的,我们只能看到漂亮的,我们去追她,漂亮的女孩子你是不容易追的,她会高高在上,但是你只能死缠烂打,这也验证了中国很多学校的校花,不是嫁给了高富帅,是被死缠烂打的人追到。

  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将证券化

  我觉得新三板是一个开始,未来战略新兴板,还可能有更多的板块,其实说明了一个更重要的变化,中国人的财富观在发生变化,所有的资产在证券化,这是最根本的改变。

  以前中国人能赚到的钱,大部分先买车,后来把大部分买房子,因为买房子不断炫耀,还能增值,最关键的房子是资产证券化的产物,未来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资产证券化,就像我们把一些股权挂牌,也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部分。养猪和养鸭,在湖南小山村未来都可以上市,因为都可以证券化,你有一个IP,有一个idea,都可以资产证券化,有能耐可以自己上市,没有能耐可以并购给其他的公司。

  徐峥拍了《港囧》,赚了1.5个亿,装到香港上市公司,股票大涨,最少赚10亿,这就是资产证券化。当然这个股权也值钱,这里面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新三板挂牌4500家,到年底预计会超过5000家,明年会超过一万家,我个人会认为90%是会默默无闻的,如果你没有脱颖而出,你照样没有大的价值,可能只有10%会受到关注,难道这10%一千家里面,你要成为最顶尖的一百家,成为明星企业,你才能可能得到最大的价值化。

  怎么样成为这样的公司,要有三个条件,你做的是新兴的产业,不断的互联网和高科技,或者是生物科技等面对未来的产业。

  第二,你的业绩要形成一个连续的增长,也不是不上不下。

  第三,你必须具备明星效应,现在是初步最简单的方法,拉一个明星,以后不行了,要拉真正有用的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他们也会给你背书。或者本人把自己变成一个明星,价值才会最大化。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是在这里我更想把它改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未来的时代一定会更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53910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