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陶涛:供给侧改革对中国股权投资产业的影响

这些重大的举措都是政府在需求侧的努力,激发了中国的消费内需,激发了中国的投资潜力。大量的外商进入和出口增加,中国获得巨额的外汇储备,使中国资本市场拥有丰厚的流动性。
2015-12-08 09:12 · 投资界     
   

  PE机构要打造四大能力

       E机构经常在思考,在整个经济产业链里,有怎样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过去我们认为,PE机构的社会意义在于协助中国企业家从资产价值变成资本价值。可是伴随供给侧的重大改革,我们开始实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多层级的资本市场必然使企业家把资产变为资本的过程更加简便、快捷。

  对于PE机构来说,过去所谓的资本运作能力,将变成一把没有用的。以后的PE资本投资将不再是比拼所谓的资本运作能力,而要打造如下四大能力:

  第一,未来的PE资本必须有对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鉴别能力。也就是说,向一个新的技术做投资时,能不能够看到它商业化的未来,如何判断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能否成功,或者成功需要哪些关键的要素,是人力的要素、管理的要素,还是产业资本结合的要素,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二,一家优秀的PE机构,必须有能够对不同层级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持续价值注入的能力。过去PE机构仅仅投资成长型企业,最多派一个董事、每个月听一次董事会报告可能就可以了。未来,PE机构必须是深度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中,能够给企业以具体管理的引导、业务方向上的指导,甚至财务税务及商业模式上的设计,在初创型阶段要帮它思考如何引进团队、改良商业模式,在成长型阶段协助企业进行资本融资,帮助企业迅速的发展,在成熟阶段协助企业进行并购整合。

  第三,发展并购投资和产业投资的能力。如何能够协助被投企业进行持续的并购、扩张、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最后,还要协助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这也是基石资本在过去两年间正在着力培养自身建立的能力。

  总结来说,供给侧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PE机构必须及时进行转型。要忘掉过去自己辉煌的业绩,重新实事求是打造自身的核心价值能力,才能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助力、推动中国企业家从资产转为资本;同时,还要持续协助中国企业增值创富,为投资人(LP)创造优秀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83911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