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年,投资界变与不变:恒久的价值,不变的初心

今后15年,还是PE、VC投资的黄金年代,我觉得中国是站在历史很大的节点上,今后15年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可为。
2015-12-04 15:52 · 投资界综合     
   

15年,投资界变与不变:恒久的价值,不变的初心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15年,投资界变与不变:恒久的价值,不变的初心

  丁宝玉:一级市场不变的主题——做专业和价值

  我是97年做风险投资的,是深圳市最早做专业风险投资的,也做成了深圳*个风险投资的变现案例。

  2000年被称风险投资的元年。1999年的高交会,拉开了中国风险投资的序幕,2000年是人民币基金的元年,现在活跃的像深圳创新投公司、达晨、同创伟业都是00年成立的。

  1999年在创业板即将开设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人民币基金,也拉开了人民币在国内占有半壁江山的序幕。

  2005年是风险投资的第二个重要年份。那一年国外考察团到中国,陆续成立一大批国外投资机构,可以认为“美元大量进入中国的元年”。没有股权分置改革,自然没有创业板,也没有人民币的今天。

  2007年风险投资融投管退渠道打通,“退”解决了,融资自然解决了,07年国家颁布了有限合伙法,拉开了中国人民币募资资金用有限合伙的方式做风险投资的序幕。这种有限合伙制是我们进行风险投资的一种非常有益的方式。

  这个时候人民币进入了一轮高发展期,紧接着又进入了一个非常低迷的阶段。之前全民PE的时候,飞机上不管坐在头等舱或经济舱,看到穿西服全部在做PE。2011年参加全国任何的会议、酒会基本上都是满员的,人挤人,一问都是行业的新兵。12年开始市场逐步低迷。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一定要有高潮,同时要有低谷,只有这样才能破解,才能重生。12年虽然是风险投资的低谷年,但是也为风险投资未来的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2015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年份,因为2014年有大量的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很多美元基金投资人也赚得盆满钵满。人民币虽然进入了低谷,但是从15年开始,很多公司陆续通过挂牌新三板,获取了一些新的资源,或者一些大资产管理的机会。

  我们不变的是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风险投资是做一级市场的,是追求价值和专业的,价值和专业是我们做风险投资的根本,丝毫不能来投机的事情,一级市场一定要做专业和价值,这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有一个人问我风险投资现在还能不能做了,我说你不用再提商业模式这个问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没有看到商业模式和风险投资的矛盾,不仅如此,我认为风险投资是*的行业之一。

  不忘初心,不忘价值投资,不忘专业投资,我们要顺应市场的变化,这个变化有可能针对一大群公司,有可能针对一些公司,或者一小部分的公司,作为每家公司来说,由于你的定位、你的战略、你的团队不同,你要追求适合你团队的变化,这也是永恒的。

  其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对于美元基金来说,由于去年大量的上市,为美元基金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和发展的基础。

  作为人民币基金来说,由于现在这种全民PE停发了之后,募资渠道和募资成本还是偏贵了,新三板拉开了相对低成本的方式,而且也便捷。最近一二级的人民币基金大量涌入新三板。上新三板有几个好处:*,价值的体现,第二,新三板募资功能还是非常强大,我们在线下通过传统的渠道去募30、50亿,难度是非常大的,要花非常大的精力去做路演,但是如果通过新三板,你可能花一个月的时间就募到了,所以变和不变是相对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