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展望2016年风投行情:次级独角兽已存在,过热科技市场将降温

科技要素从风投资本中得到了巨额回报,这使得我们开始重新审视资产类别。LP、VC和追名逐利的创业者应该被指责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市场就是市场。处于后期融资阶段的私人科技公司显然是存在泡沫的。
2015-10-28 09:08 · 猎云网  阿莉莎   
   

  本文作者Mark Suster 曾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后来成为风险投资人。2007年,他将自己的公司卖给了 Salesforce.com,随后以GP的身份加入了Upfront Ventures 。近两年,他曾投资过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公司DataSift、自动化营销公司Invoca、图片内嵌广告公司GumGum、在线预约网站MyTime等。

  此文是他在CendanaCapital的VC/LP年度会议演讲的摘要整理,也是他以往观点的总结。由于原文篇幅较长,猎云网在编译过程中做了适当的删减和梳理。

  引言:

  尽管科技市场和风投市场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但“创造力”在当今时代借由智能手机、通信网络、社交网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

  我曾在2012年撰文《现在是风险投资的早晨》(原文:It’s Morning in VC)预测了风投市场的繁荣趋势;2014年在 SlideShare上发表了一系列数据:《为什么现在风险投资更加引人注目》(原文:Why VC is Much More Compelling)补充之前的研究。

  3年后再回头来看,也许这种繁荣只是由于投资者都普遍缺乏理性。但没有人会被指责缺乏常识,因为市场就是市场,我们注定要重复历史。繁荣与萧条的交替是永恒规律。

  我们见证过许多伟大的公司在资本干涸期诞生,比如Facebook、Twitter、 Tesla ;上一轮则是 Google、Salesforce 和LinkedIn。

  科技要素从风投资本中得到了巨额回报,这使得我们开始重新审视资产类别。LP、VC和追名逐利的创业者应该被指责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市场就是市场。

  处于后期融资阶段的私人科技公司显然是存在泡沫的。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说:“这才是创业能赚大钱的时候!”或者“只有私人市场会增加价值,因此才不会产生泡沫!”

  但许多迹象表明,泡沫确实是存在的,而且已经有很多如投资大师Michael Moritz所说的“次级独角兽”存在了。

  2016年风险投资景况展望

  当“市场”推动价格虚高于内在价值时,市场的新晋进入者都会是一些“非风险投资”机构,包括企业投资者、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平台,他们对历史价格的认识相对缺乏理性。这并非是要为风投行业的某些不良行为辩护,而是想指出价格决定因素与外界的关联更大。

457319199845233696该图表显示,80只“独角兽”中78%都是由“非风险投资”领投的

  为了使读者对“次级独角兽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了解,这里给出一些数据:仅仅在美国,过去的18个月中,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科技公司就从30家增长至超过80家。要么是施了魔法,要么就是在超前估值。

841470580532633583该图表比较了融资后期的私人科技公司、传统风险投资轮次、公开资本市场中的平均估值

  如果你不注意“次级独角兽俱乐部”数量增长的背后推手,那就只能发现少量的资本来源。以下是四种主要来源:

  首先是企业投资者,包括谷歌、乐天、阿里巴巴、康卡斯特等。他们增加了自己的风险投资,与此同时他们往往和传统投资者拥有不同的利润动机(也是定价动机)。我们应该承认,出于战略投资原因,投资往往会超出纯粹的金融投资范围。

782325120595662824

  其次,也是非常有趣的部分: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进入私人资本市场。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过,风险投资行业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私人科技公司推迟了IPO,因此个人科技投资者可以在IPO之前获得更多回报,公共投资者因而不得不对此作出反应。

  共同基金将大量的资本投入到他们认为有望成为下一波上市公司的群体中。一位业内人士言简意赅地解释:“现在购买IPO配置,以防未来上市后抢破头。”

106375131565728188

  短短两年内,共同基金交易的平均值已经翻了两番多,对冲基金也一样。也就是说,大量的资本在后期融资生态系统中流动,这对于快速增长型科技公司是好消息。其实不然,因为公司最终都会面临清算。他们最终要么走向IPO,要么被那些几乎确定他们要上市的大公司收购。

  公开市场的投资者并不是被私人投资者愚弄的傻瓜。他们在融资过程中设立了保护机制,允许他们在市场价格低于购买价格时,实行应对IPO的下行价格保护机制。

  所以,如今投资机构为一只“独角兽”支付的价格是理性的吗?这些公司是真的值这个价呢,还是正如Michael Moritz说的:“我们创造了许多‘次级独角兽’“?

45510046938895734

  市场通常会给予我们一些暗示:2014年,12起估值中有3起比上一轮低,25%的“down round”(后一轮估值比上一轮低的融资轮次)实在很可悲。可是到了2015年,7起中有5起都是“down round”,占比71%。

  最后,如果不承认*已经在初创公司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那就无法准确展望2016年的风险投资景况。在过去两年中,有大量的科技公司通过*平台融到钱。

  这篇文章的读者肯定都知道,AngelList是影响力极大,同时也是声誉*的*平台。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许多新兴*平台正在全球涌现,筹资金额也迅速飙升:从4亿美金快速增至惊人的26亿美金。

306599487258128084

  从表面上来看这对创业者是个好消息。我也读过许多“风险投资是如何死亡的”,或者“风投如何被*所取代”的言论。但真相总是会更加微妙一些。

  对于创业者,没有通过可转债制定投资条款,比由手握交易定价大权的种子基金和风险投资制定投资条款更糟糕。但是这相对于大量欺骗新晋投资者的行为来说,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对于*,我已经提过多次警告。但是对*的滥用却愈演愈烈,我想美国证交会会加强对*平台的监管。

  我经常收到到创始人的邮件,恳求我在公司倒闭之前进行投资。我只能告诉他们,如果公司已经被一支基金投资,那么你只能继续撑下去。我见过很多被*平台热捧的项目,因为没有披露更多信息而使投资人失去兴趣。

  无论如何*平台自身都会获利。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大多数联合投资(syndicates)都采用按项目分配的模式。这也就是说,如果1个项目失败了或者49个都失败了,平台还是能通过第50个大赚一笔,因为他们不必承担项目赔钱带来的下降成本。这就是LP为什么不让VC采用按项目分配模式的原因。

  我对2016年的投资展望总结为以下四点:

  1、2016年开始过热的私人科技市场会渐渐冷却。市场价格确实被高估了,但是个体行为很难改变市场价格。我会继续寻找那些处于早期阶段、想在8~12年内彻底颠覆行业秩序的公司。泡沫破碎之后,风投的钱没那么好拿了。

  2、我会持续关注处于风险融资后期阶段、目前被过度投资的公司。泡沫退去后,理性的“非风险投资”机构会回归他们的日常工作,在金融世界的其他角落追逐回报,而风险投资人就只能继续干这行。

  3、集体融资作为风险投资者的一种选择会持续增长,大量的资本将会进涌入。这种增长会持续到下一个经济低迷期,直到那些不成熟的投资者被打击;或者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打击那些信用较低的平台以及上面的投资者;或者散户投资者不再相信科技界“赚钱很容易“的说法后,这种增长也会放缓。

  4、技术的进步会让初创公司的中期估值显得不那么重要。技术会对社会和工业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也会从经济大蛋糕分得更大的一块。因此,长期风投资本会在支持伟大企业成长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