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乐视7亿美元(占股70%)入股易到,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虽然这笔巨额并购交易让乐视成为继BAT之后第四个加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的IT业巨头,但从易到用车目前体量和市场覆盖率来看,短期内尚无法和滴滴、Uber、神州抗衡。
2015-10-23 16:32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吕新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5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4.84亿美元。本周交易事件数量较比上周交易数量少26起,但涉及总金额要比上周增长0.97亿美元。从交易金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表现突出,主要是由于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3.00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看,目前依旧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33.1%,15.4%,10.0%。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6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40.36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8.91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380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2027.00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10月19日,有消息称乐视汽车将与易到用车达成股权收购交易,乐视将以7亿美元(占股70%)入股易到,成为其单一*股东,并拥有控股权。此前,易到一直是出行领域的“绯闻女友”,先后与滴滴快的、Uber、神州专车传出合并或者投资绯闻,这次终于尘埃落定。

  易到用车此前已获得多笔融资,总金额近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携程、DCM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百度等。但最近一年,行业内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巨头滴滴快的合并(占7成市场份额),背靠大树腾讯、阿里;Uber不仅有国际母公司做后盾,还与百度牵手;神州作为上市公司,也占据一定优势;而易到用车只有携程,所有急需寻找一位志同道合的巨头伙伴,于是选择结盟乐视。

  乐视一直在打造垂直的生态系统,投资易到之后,不仅在汽车方面的构想能够落地,同时还补足了乐视汽车生态闭环中的短板;未来,如果易到与乐视超级汽车、车联网公司、零派乐享等形成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态势,那么乐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超级生态也会日渐完整。多方面综合来看,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都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此外,中金公司7月发布的《出行新秩序——中国专车行业分析报告》指出,专车可能会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颠覆,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有望达4205亿元。虽然这笔巨额并购交易让乐视成为继BAT之后第四个加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的IT业巨头,但从易到用车目前体量和市场覆盖率来看,短期内尚无法和滴滴、Uber、神州抗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