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乐视7亿美元(占股70%)入股易到,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虽然这笔巨额并购交易让乐视成为继BAT之后第四个加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的IT业巨头,但从易到用车目前体量和市场覆盖率来看,短期内尚无法和滴滴、Uber、神州抗衡。
2015-10-23 16:32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吕新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5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4.84亿美元。本周交易事件数量较比上周交易数量少26起,但涉及总金额要比上周增长0.97亿美元。从交易金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表现突出,主要是由于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3.00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看,目前依旧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33.1%,15.4%,10.0%。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6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40.36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8.91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380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2027.00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10月19日,有消息称乐视汽车将与易到用车达成股权收购交易,乐视将以7亿美元(占股70%)入股易到,成为其单一*股东,并拥有控股权。此前,易到一直是出行领域的“绯闻女友”,先后与滴滴快的、Uber、神州专车传出合并或者投资绯闻,这次终于尘埃落定。

  易到用车此前已获得多笔融资,总金额近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携程、DCM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百度等。但最近一年,行业内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巨头滴滴快的合并(占7成市场份额),背靠大树腾讯、阿里;Uber不仅有国际母公司做后盾,还与百度牵手;神州作为上市公司,也占据一定优势;而易到用车只有携程,所有急需寻找一位志同道合的巨头伙伴,于是选择结盟乐视。

  乐视一直在打造垂直的生态系统,投资易到之后,不仅在汽车方面的构想能够落地,同时还补足了乐视汽车生态闭环中的短板;未来,如果易到与乐视超级汽车、车联网公司、零派乐享等形成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态势,那么乐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超级生态也会日渐完整。多方面综合来看,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都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此外,中金公司7月发布的《出行新秩序——中国专车行业分析报告》指出,专车可能会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颠覆,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有望达4205亿元。虽然这笔巨额并购交易让乐视成为继BAT之后第四个加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的IT业巨头,但从易到用车目前体量和市场覆盖率来看,短期内尚无法和滴滴、Uber、神州抗衡。

  投资事件(10月19日-10月23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清科点评】截止到本周五下午,共发生29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0起,共5.1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1294.64万美元。其中TMT行业有23起投资事件,此行业投资金额为3.9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75.8%。本周涉及金额*的投资事件为:10月21日,深圳华信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华信同行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74亿元人民币,占股13.82%。

  本周较为热点的投资事件为:10月20日,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获2.00亿元人民币融资。百融金服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一家专业提供大数据金融信息服务的公司。基于云端大数据计算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营销、贷前信审以及贷后不良资产管理的全业务周期服务。目前中国征信体系尚处于发展初期,金融机构在对个人进行信用评分时,几乎完全依赖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掌握的个人信用记录。 大数据技术对人口统计数据、消费数据、网站行为数据、社交数据、金融数据等结构化以及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挖掘和关联性分析,给出相应信用评分。同时可以覆盖很多无法被央行征信中心覆盖的学生、工人、农民、个体工商户等群体,让更多的人可以拥有一份全面的个人征信报告。

  上市事件(10月19日-10月23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没有国内企业上市。同时本周新闻爆出,申通欲借壳公司艾迪西登陆A股,申通快递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的代表之一,目前在全国拥有独立网点140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从业人员近30万。艾迪西成立于2001年,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技术服务为一体,拥有员工近3000名。艾迪西和申通快递两家企业进行重组,实现强强联合。

  新三板挂牌事件(10月19日-10月23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06家企业挂牌,按挂牌企业数量看,IT行业分别有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本周安信证券较为活跃,是7家企业的主板券商。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613支个股交易,有13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冠军为信中利,成交额为1.81亿元,海鑫科金、联讯证券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8792.12 万元、6050.86  万元。

  并购事件(10月19日-10月23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25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1.15亿美元,20起并购事件披露交易金额,平均交易金额为5574.61万美元。按并购事件数量排序,本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6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4816.24万美元。本周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10月20日,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3.00亿元人民币。

  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成立于2005年,原本主要从事柔性线路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比亚迪将与液晶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产品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业务等一并注入,电子部品件形成柔性线路板及液晶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三大完整业务体系,在此基础上电子部品件将剥离与主业无关的其他非经营性资产。而比亚迪通过此次交易,不仅获得高溢价外,还一举成为合力泰第二大股东。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私募通投资周报】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贾跃亭搅局“互联网+出行”,要以一敌三挑战BAT?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