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油帮帮上线2小时超额认购 引爆天使客股权众筹

油帮帮项目此次在天使客募集总资金1100万元,其中鼎晟资本及天使轮投资方领投800万元,开放跟投额度300万元。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表示,从项目上线到打款完成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这种小额快速融资也受到项目方的青睐。
2015-10-22 10:00 · 投资界     
   

  以“连接民间油站,打造全国最大互联网加油站”为目标的油帮帮登陆天使客众筹。10月21日,油帮帮在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开放认购,上线2小时获得了超额认购。根据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完成108%的认筹额度。

  油帮帮项目此次在天使客募集总资金1100万元,其中鼎晟资本及天使轮投资方领投800万元,开放跟投额度300万元。“在资本寒冬下,天使客将打造成最大的跟投平台。随着机构放慢投资节奏,出手越来越吝啬,股权众筹融资新路径愈发被重视。”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表示,从项目上线到打款完成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这种小额快速融资也受到项目方的青睐。通过天使客融资,还可以获得品牌曝光,帮助项目PR。

  以互联网连接民营油站,解决积年痛点

  加油,是汽车后市场领域内当仁不让的第一刚需,却也是尚未被互联网改造过的最传统领域。目前,全国加油站共计约11万座,其中“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拥有6万座,外资油站2000座,其余均为民营加油站;但在全国每年1.5万亿元的成品油出油量里,民营油站与外资油站合计只占37%左右,销售分布非常不平均。与此同时,民间油站还存在进货渠道单一、入货价高、无法吸引大企业用户等长期问题。

  “这些顽疾的根源,就在于民间加油站零散的分布结构。”油帮帮CEO徐铮介绍道。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民间加油站多为10家以内的小连锁。这种小而散的分布模式,严重拖累了民营油站的发展——在零售端不具备强而统一的品牌效应;在企业端无法满足流通性强、折扣率高的团购需求;在进货端更不具备规模效应及压价能力。

  而油帮帮的策略,招招都瞄准这一核心痛点。与其他加油APP相类似,油帮帮拥有一个APP和一套CRM系统。在消费者端,满足寻找附近油站、驾驶路线导航、加油后扫码付款等基本需求。在油站端,为民营油站量身开发的油站管理系统,以互联网手段帮助油站用管理用户、订单和资金,并开通移动支付。

  但油帮帮独具特色的“油帮帮钱包”,则是针对企业端大客户量身定制的杀手锏。前文提到,民营外资油站拿不到企业级大客户是因为没有通用性好的加油卡。那么,油帮帮钱包则打通了民营加油站和”三桶油”的隔阂。这样一来,用户在”油帮帮钱包”储值,在多方油站都可以使用,加油卡流动性大大提升,并可为用户获得3%-5%的折扣。

  一年实现盈利,最终介入采油市场

  在这一两年内,诞生一大批专注线上加油服务的互联网项目。在油帮帮之外,还有喂车车、车到加油、易加油等等。那么,在这样一个早期项目云集的市场里,为什么要选择油帮帮呢?

  油帮帮本轮融资的领投方鼎晟创投,是一家专注于生活消费模式升级的早期项目投资基金,3个月前完成C轮4600万美元融资的有利网,正是鼎晟创投从种子期发掘的项目。领投方表示,选择投资油帮帮,主要是看中“团队核心是在腾讯工作多年的优秀人才,在运营、管理、产品和技术上拥有丰富的资历,公司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

  据了解,在三位分别来自腾讯产品、技术、运营三大领域高管的驱动下,油帮帮真正实现了“轻而快”的增长。自15年1月上线以来,已经签约了近300家民营加油站,上线运营的有150个左右。目前每天交易量1500单+,每月交易额1000万+,客单价近200元。而实现这一切的油帮帮,一共只有35名员工。平均每个城市只需2-3个人即可维护运营,对比竞品项目每城市近百人的团队规模,效率不可谓不高。

  轻巧的运营模式,带来了跑得飞快的公司。徐铮表示:“在明年6月底,油帮帮即可在华北地区开通油站1000家,月交易额过亿元,获得1.5%左右的利差(近150万),从而实现收支平衡。”

  但”油站规模达到千家”,“引入大企业用户”的成就,对于油帮帮来说只是一个起点。在下一步,油帮帮将会涉足加油站的集采业务——招标炼油厂给合作油站供油。

  领投方鼎晟资本调研后指出:可以预见,如果加油站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实现规模效应,油帮帮就可以向上溯源到集采石油的环节,在行业链中掌握主动,这个模式是比较清晰并且是可以实现的。对于这个亟待改造的行业,对于油帮帮的市场前景,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背景介绍: 

  天使客(www.angelclub.com)由腾讯创始人曾李青、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共同投资成立的股权众筹平台。天使客2014年5月上线以来,聚集了25000高净值投资人,包括二级市场私募大佬但斌、腾讯qq产品创始人、支付宝2号员工老顽童、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中小企业老板和来自华为、腾讯、阿里巴巴资深员工以及拥有百万以上投资能力的个人。

  天使客作为新型的互联网融资平台,帮助传统企业排忧解难,量身定制融资服务、品牌服务。天使客已经成功帮助40个项目融资,单个项目募集金额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累计融资总额3亿元。天使客最鲜明的特点,快速帮助企业融资,资金到账时间30天。

  在天使客平台的众筹项目,90%的项目在下一轮以5到10倍的估值获得机构投资,这些机构包括君联资本险峰华兴DCM、腾讯投资等国内外主流基金。这些众筹项目获得机构投资后,投资人也相应获得5到10倍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23895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