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胜江:创客空间更像是新三板前创业项目的聚集地

创客空间更像是新三板前创业项目的聚集地,像一个上市的,待上市的创业项目的池子一样。新三板上市以前,一定要有一些这种好的项目来挑选,包括:未来的创业板,A股中小板上市,这些池子可能都是创客空间给提供的。
2015-10-13 08:48 · 投资界     
   

  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在2015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对“创客空间新玩法”发表演讲,他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及创客空间的关系是“合伙人”。

王胜江:创客空间更像是新三板前创业项目的聚集地

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开心有机会来到宁波这么美丽的城市。我刚下飞机,下飞机的路上我看了看宁波的风景,包括宁波这座城市,感觉特别舒服。我是从北京赶过来的,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居住的可能,我觉得江苏、浙江这一带,宁波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我觉得我们这些做投资的人、做创业服务的人,也跟其他的创业者一样,也喜欢这样美丽的城市。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实际上是“双创”时代的创客空间新玩法。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想跟大家先分享几个小的观点:

  资本寒冬只是大家给它的一个符号。我觉得“寒冬”这个概念,每一天都陪伴着我们创业者。如果一个好的创业者没有一个“寒冬”的如履薄冰的创业心态,我觉得是很难做好创业。

  前一段很多创业者出了问题。很多都是拿到了很多的融资额,几个亿,每个月烧几千万。他不知道他自己还是个创业者,他认为自己星光闪耀,认为自己已经成功了,认为自己可以呼风唤雨了,认为自己可以拿一些数据跟投资人讲,我的生意可以做得越来越大。我觉得这些创业者脱离了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你还是一个创业者。我理解资本的寒冬,我觉得寒冬对于创业者来说并不陌生,你从创业的第一天就是寒冬。我觉得现在是创业创新最好的时候。5月份的时候我说:这个时候中国创业的里程碑开始了。为什么现在又讲?因为前一段时间股市暴跌,所有的创业者、所有的投资人,都进入了所谓的“寒冬”,这个时候我觉得正是黄金遍地的时候,正是最好的投资人出现的时候,因为只有在冬天的时候好的猎人才会出来猎物。创业者也一样,都在冬天像狼一样出来捕食自己的猎物,这个时间点应该是创业最好的时候,也是创业者找投资人最好的时候,也是投资人找创业者最好的时候。

  2000年别人问马云马云说:“我除了钱以外,我更重视后面的资源,他能跟我合作以后给我带来的无穷无尽的理念和合作带来的资源。”双创时代是什么?我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1999年-2013年我理解有几个关键词可以分享。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有房地产,有汽车,有制造业,它实际上是一个产权的时代,那个时代大家都是购买资产,持有重资产的时代。那个时代是传统行业,占领着整个市场空间。

  2013年-2015年是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创业创新的时代。2013年以后的时代,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分享的时代,是所有的人都是在合作,所有的人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合伙人。如果你作为一个创业者、合伙人,你首先要认识到你处在什么样的时代。如果你们把2013年作为创业创新的一个大的时代,这个趋势是你选择创业、选择你投资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如果它在这么样的一个高速的列车上,你踏上了这个列车,你才是时代的宠儿。我觉得一个人选择时代的方向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大家来加入创业,加入创新,这样才有意义。

  下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洪泰做的创新空间的想法,跟大家来分享。

  15年前,那个时候做了一个节目,把你关在一个房子里面,给你一台电脑,说你能不能生存24小时。那个时候是2000年,那时候我做房地产,所有房地产人都说:“怎么可能,你会饿死了。”现在如果给你一个空房,不给你电脑,你能不能生存24小时。这就是时代带给我们的变化。我觉得2013年以后的双创时代,很多符号都跟互联网有关,这是互联网的一个简单的案例。第二,创新。创新有三种基本的要素:

  1.自我颠覆型的创新。这个创新,大家可能每天都能看到,把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方便。

  2.跨界创新。

  3.技术型创新。这三种创新,实际上是所有的创业者都在探讨的,哪一种创新能够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这是创新的一个解读。

  再有一个双创时代最多的,就是互联网、大数据颠覆。一个创业者,如果你的模式里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你就觉得自己落后于时代。我觉得这个当然,时代给你的烙印是不可能离开的。大数据一直就存在,实际上我们每天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大数据。原来我们做房地产寻找客户,寻找什么样的客户买你的房,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大数据不是非常完美的符号,是大家寻找客户分析的数据而已,大家不要把它当做一个神圣的东西贴在你的脑门上。这个时代你们也要认知,它到底是什么。这个时代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分享经济。分享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想大家可能也比较清楚:1.资源整合。以前买一套房自己占有,不跟别人分享。现在所有的出租车都是通过分享经济来实现,分享经济让我们所有的资源变得更合理,闲置的资源变成合理化。2.分享经济解决收入分配的合理性。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到分享经济中,来分享他的成果。分享经济的本质就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这是分享经济典型的概念。

  分享经济的特征除了A、B以外还会出现C、B。比如:我们坐Uber,实际上很多司机并不是司机,可能是企业主、可能是高管,他可能只是体验,他可能只是为了交友。甚至有些企业主为了挖人,可能在BAT附近开着车等着这些企业的人出来搭他的车。为什么?跟他聊一聊,看能不能挖到自己的企业里面作为合伙人。分享经济带给我们的就像网状的东西,每一个交点都是你盈利的点。分享经济很大的一个特征就是合作,所有的人都在寻找合伙人。现在这个时代,就是合作的时代。如果你想做一个好的企业,一定首先要找一个好的合伙人,你有一个好的合伙人、好的团队,才能把你的企业做的越来越好。到了一定的时候,可能会面对并购、融资。这都是分享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一些要求。

  下面进入我主题的第二部分,创客空间。现在所有的人都在做创客空间,去年年底全国的创客空间1500家。创客空间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想很多人也都在探讨,早期的创客空间只有两种。

  第一种,房地产。

  我可能就是做房地产,做二房东。

  第二种,投资人聚集的地方。

  我是做投资的一个聚集地,这叫创客空间。所以很多人理解创客空间很简单,要么就是房地产的二房东,要么就是投资人聚集的地方。实际上真正的创客空间,首先第一点,要认知它是一个创业的服务平台,既不是二房东,也不是简单的投资人聚集的地方,是一个创业服务的平台。你要认知到这个服务平台的价值。

  创客空间的核心,你首先应该定位它是创业服务的平台,不是定位成房地产服务的平台,这个很重要。你如果是创业服务平台?你服务的对象是创业者,这样你做的所有的事情是沿着创业者这个链条去做,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如果创业者来了以后会问你创业者和投资人和创客空间的关系是什么?我相信很多人会有很多的回答方式,有人说是情人,有人说是丈夫,有人说是合作方。我理解可能更多的还是合伙人的关系,如果一个创业者来到你的创客空间,你只把他当做一个投资的标的物,你们很难产生很亲切的关系。我觉得创业者来到创客空间跟投资人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合伙人。如果你是合伙人,你对他的态度,对他提供资源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创客空间的定位非常重要。

  第三个概念,就是你分享经济怎么跟众创空间结合。实际上众创空间是分享经济中典型的要素。第一,分享经济中有很多方。有创业者、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市场的上游和下游,实际上整个的创客空间有点像早期的农贸市场的模式,实际上是一个现代的,进入新时代的创业生态,企业生态的聚集地。这样的化,你把它打造的时候,首先要把资源对接到创客空间,要让投资人经常来你的创客空间,这样你的创客空间才可能成为一个有生态,有产业的地方。还有第四个,我理解的就是很多人都在讲服务,有的是咖啡型的,有的是保姆型的,还有的是投资服务型的。我觉得这些服务都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人迷失了。你服务的目的是什么?实际上创业者是来创业的,就跟带兵打仗一样,是要有攻击性的,是要能取胜的,就像疆场上打仗一样,一定要胜利。而现在很多创业服务变成了什么?变成了开幼儿园,变成了开花。

我们创业者不可能是温室中的花,也不可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我们是带兵打仗的创业者,我们需要有狼性,我们需要跟别人竞争能够战胜别人。所以我觉得创业服务最重要的就是我说的第四点,你要达到一种狼性的创业文化,这是创客空间中最重要的要素。你要让创业者明白来到你的创客空间是解决什么问题,可能是解决投资,也可能是对接资源,也可能是给他找一个合伙人,也可能是给他找一个产业的生态,这些都没有问题,本质是让你的创业着来你这儿能够长大,能够从1.0版长到4.0。能够成为一个带兵打仗的将军,能够去战胜竞争者。我想这是创客空间最重要的一个元素,也是现在很多服务机构,很多创客空间迷失的地方。

  我觉得创客空间更像是新三板前创业项目的聚集地,像一个上市的,待上市的创业项目的池子一样。新三板上市以前,一定要有一些这种好的项目来挑选,包括:未来的创业板,A股中小板上市,这些池子可能都是创客空间给提供的。

  实际上资本寒冬刚才可能没有完全说透。巴菲特原来对股市有一句话讲的非常好:“当大海退潮的时候,谁知道谁在裸泳。”实际上现在社会的乱象很多,也有很多创业的乱象。我觉得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到了冬天的时候就不敢聊了,因为他知道他肯定不行。很多人问我说:“王总我有时候在困惑,我实际上也不缺钱,我为什么要融资?”我说:你可能想本来一年的钱干一年的事,你现在想用一年干十年的事。怎么办?那九年的只能通过融资借过来,希望通过一年做十年的事。还有一个就是原来一年只能做一个城市,现在想做一百个城市,那么你只能融一百倍的钱来做这个事儿。我有时候跟创业者聊,我说:最重要的是你要活着,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你只要活着,你一定会成为胜者。如果过了一年以后我看不到你了,你的模式再好都没有用,因为你已经消失了。

  O2O到底是要干什么?我觉得不能简单的用距离来衡量。我把所有的东西都送到家,按摩在家里面,美容在家里面,我觉得都没有问题。但是你针对什么样的客户群你要明白。我觉得适度的服务,舒适的服务是O2O的本质,而不是极致的服务。如果一个男孩跟女孩约会,他们想找一个浪漫的地方,你非得想把那个东西送到办公室,你说能成功吗?O2O服务的本质是什么?很多人讲互联网,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服务。服务的本质是什么?内容。如果你连吃的东西都解决不了,你天天跟我谈估值。我点了那个网站,估值6个多亿美金了,他的吃的东西4个东西有3个东西不能吃。大家想一想吧。

  现在很多创业者天天围着投资人转,当然是对的,但是我觉得你70%-80%的精力应该在创业上。你创业创的好的时候,投资人会追着你跑。实际上中国的钱永远都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说别人讲“资本寒冬”我是不太认可。我前一段时间去了一趟外地,有很多很多投资人手里的钱一大把,只是苦于找不到好的项目。我觉得现代这个社会大家不能谈资本寒冬,我觉得现在是最好的创业的时候,最好的投资的时候,大家要明白自己干什么是最重要的。

  有几个我的观点跟大家分享,基本上做创客空间的观点。

  1.不做保姆,不开幼儿园,不培养温室花朵。

  2.狼性竞争文化、攻击性。

  3.尽快的进来,尽早的离开。

  4.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5.冬天永远伴随创业者。

  共勉。

  1.投资人得先是创业者,再是合伙人。

  2.创业无边界,操作有底线。

  感谢大家,很高兴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